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化生活 > 佛教养生

回归自然品素食

时间:2013-11-14 16:32:18  来源:  作者:

   善烹饪者,在于具有美与柔和的心。能将一粒米、一棵蔬果,视同自己的生命,平等对待。尊重菜蔬的原味与本来面目,将快乐与喜悦的心情灌注在烹调过程中,如此便能使享用者也能感受到食物所被赋予的正性能量。做人有几种境界,赚来的钱只够吃素就吃素;赚来的钱够吃肉就吃肉,够吃鱼翅就吃鱼翅。

  但素食主义一般是指有吃鱼翅的能力,但偏偏要吃素。素食主义,不仅仅是健康的选择,更重要的,它还是一种道德选择:自古以来,许多人为了尊重生命而选择食素。大戴礼记曾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所以,请不要把素食主义简单地看成是一种限制性的饮食,不要以为那只不过是列了一张食品和成分清单让你去回避。实际上,素食主义是一种肯定的、富有同情心与爱心的生活哲学的一部分。素食主义是非暴力的化身——敬畏和爱护一切有情众生。事实上,素食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尊重、敬畏每一条生命。作为世间万物灵长的人类,的确有智慧也有能力驾驭一切低于我们的动物,乃至发生食其肉、吸其血、寝其皮的事。但是,来自我们心底的道德感和自省意识告诉我们,如此做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件残忍的行为。动物之于人的关系,虽然不是同类的关系,至少是“朋友”的关系,人并不能脱离动物界而独立存在。
  今天的素食主义已淡去了宗教的味道,而体现着现代人类文明的进步与道德感的升华,讲求效率的现代人,在拥有了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的同时,又让人性的光辉沐浴了世间一切生灵,履行了作为人类保护所生存的地球家园所应负的责任与使命,选择这样一种两全其美的生活方式——素食主义,应该是我们最时尚与完美的行为。去尝试的改变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其实素食不光是青菜+豆腐,其实素食也可以变换出如此多的花样,其实素食也是如此的鲜美,吃素嘛,实在是乐事一桩。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各种素饺子的做法
下一篇:素食——最有效的美容法

热门点击
  1. 素食——最有效的美容法
  2. 吃素可以常养慈悲心
  3. 十八种病的心念诱因
  4. 各种素饺子的做法
  5. 回归自然品素食
  6. 念佛养生法
  7. 星云大师:心药方
  8. 修善与面相
  9. 养生修持要诀
  10. “寺院菜”健康清新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