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化生活 > 迷悟人生

包容与圆满

时间:2015-09-05 09:30:53  来源:  作者:
  一位学僧在佛学院读书时,对训导老师非常不满,总是抗拒并排斥老师的要求与言教。
  一日,院长将他找来,问道:“听说你对训导老师不以为然,说说看,你对他有什么不满?”
  学僧抓住机会,开始数落老师的不是,一说就说了半个小时。
  院长并没有因为忙碌而打断他的话,却不断要求学僧再举几个例子来说,直到他想不起来还有什么例子可以举证老师的过错时,院长就说:“你讲完了,现在可以换我讲了吗?”学僧点点头。
  院长说:“你的个性属于黑白分明、嫉恶如仇的。”
  学僧满意地点头说:“师父,您说得真准,我正是这样的人呢!”
  院长又说:“你知道,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男一半,女一半;善一半,恶一半;清净一半,浊秽一半。很可惜,你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
  学僧听了之后,愣了半晌,问道:“您为何说我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呢?”
  院长说:“因为你要求完美,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残缺的一半,所以你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无圆满可言。”
  学僧顿时好像失去了重心,不知所措,问道:“那我该怎么办才好呢?”
  院长慈悲地说道:“学习包容不完美的世界,你就会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七种布施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懂得因祸得福
  2. 做面具的人
  3. 三个老师
  4. 将“死”字放心头
  5. 吃亏是福
  6. 露出地面寸余的木橛
  7. 生命中的主次
  8. 重新开始
  9. 每个观点都只是拼图的一小块
  10. 虚幻与真实的最后取舍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