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化生活 > 迷悟人生

时间:2015-10-03 09:01:11  来源:  作者:
  两个和尚路过一个村庄,看到孩子们在折磨一只可怜的小猫,他们把小猫抛进池塘,又拽着它脖子上的绳子,把它拖上来,如此反复折腾,小猫已经奄奄一息。老和尚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双掌合十而立。小和尚从身上摸出几文钱,把这只猫买了下来。孩子们抢过钱,兴高采烈地跑了。
  小和尚高兴地说:“师父,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救了一只猫的命,也算是一件好事吧?”老和尚闭着眼睛道:“你恐怕未必能救小猫的命呢”。小和尚仔细看看小猫,它紧闭着眼睛,肚子一鼓一鼓的,鼻子里不断喷出水来,水里还带着鲜血。小和尚不禁垂下泪来,叫道:“师父,师父,你救救小猫吧。"老和尚说"我也无能为力啊。"
  这时一个老妇慢慢走来,看到地上的小猫,举起手杖就打小和尚,咒骂道:"是你把我的猫弄死的吧?出家人怎能做这种恶事呢?"小和尚捂着脑袋分辩:"老人家,不是我把小猫弄死的,是我把小猫救下的!"老妇更是生气:"你还狡辩,小猫已经死了,你还说是你救的!"小和尚叫着师父,躲到老和尚身后。老和尚也不分辩,只是闭着眼睛念经。老妇的手杖打到老和尚面前,就停住了。她骂道:"看你教的好徒弟。"然后弯腰捡起死猫,呜呜咽咽地哭着,转身走了。
  小和尚随着老和尚回山,心里很不平静,他问老和尚:"师父,我被冤枉了,你怎么也不替我说句话呢?"老和尚淡漠地说"分辩有用么?"小和尚沉吟着说:"也许不管用,但是分辩总比不分辩好吧?那帮孩子真是可恨,这老妇真是糊涂。做好事却得不到好报。"
  老和尚道,错!做事凭的是自然本心,认为是好事再去做,妄图让别人感激,好事就不是好事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将军的三个问题将军的三个问题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懂得因祸得福
  2. 做面具的人
  3. 三个老师
  4. 将“死”字放心头
  5. 吃亏是福
  6. 露出地面寸余的木橛
  7. 生命中的主次
  8. 重新开始
  9. 每个观点都只是拼图的一小块
  10. 虚幻与真实的最后取舍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