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福春秋 > 历代高僧

冶开传

时间:2012-09-20 16:03:30  来源:  作者:

 兴福寺冶开禅师.jpg

 

  释冶开,俗姓许,出家后法名清熔,字冶开。江苏扬州人,生于清文宗咸丰二年(1852年)。他自幼体弱多病,12岁的时候,奉亲命出家,依镇江九华山明真和尚剃度。17岁的时候,到江苏泰县祗树寺,依隐开老和尚受具足戒。此后他行脚参访,历经杭州,普陀,天台等处的名刹,向大德长老请教。

  大约在光绪十年(1884)前后,他又行脚到终南山,结茅潜修。光绪年间,在终南山结茅潜修的人很多,如虚云老和尚、赤山老人法忍、月霞法师等都在终南山潜修过,但时间上都较冶开为晚。

  冶开在天宁寺退居后,一度到灵隐寺静居,并协助灵隐寺建殿修像。后来他又到上海玉佛寺,创设了”居士念佛会”,接引沪上名流。一时缁素云集,法源鼎盛。继之他又创立了“佛教慈悲会”,专做社会上灾害贫困救济事业。1918华北发生旱灾,他以近七十的高龄,亲自率领慈悲会的人员,到北方放赈,灾黎因之存活者无算。受惠灾民有相泣于道曰:”活我者,老和尚也。”

  1920年春天,他上海开坛传戒。受戒的四众弟子中,多达1500余人,在佛门中是盛况空前的大事。这年夏天,偶感风疾,病了一场,入秋始愈。自此闭门谢客,日诵《华严》四卷为常课。到了1922年冬天,旧疾复发,仍安详如常,一无痛苦。旬日之后,瞑目趺坐而寂。世寿71岁,僧腊59年。

冶开一生热心于佛教文化事业和社会救济事业。他主持天宁寺期间,在弟子应慈、惟宽、行实等的赞助下,创设了“毗陵刻经处”----俗称天宁寺刻经处。数十年中,刻印了大小乘经论770余部,2460多卷。这对近代佛教文化的振兴,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社会慈善事业方面,他曾捐资与建横跨运河的大石桥-----政和桥。他与常州著名的慈善人士钱振煌等,合办“平价售米”,贴钱赔本售米给穷苦民众,以减轻穷人的负担。他在天宁寺外面种植大面积的树林,所谓“前人植树后人享”,这树林后来成为常州市红梅公园的一部分。此外。他还兴办了天宁寺义务小学,收容常州东郊的贫困儿童入学读书。

  他是近代著名的禅宗大师,他常以语录、书函开示弟子。他认为,世界空华,浮生若梦。极世尊荣,转眼即灭。人们都生活于幻化世界中,从幻入幻,幻生幻死。如欲跳出这幻化世界,应从佛道入手。佛道不向外求,专究根本,直揭本原,一切幻化都能消灭。

他的传法弟子有月霞、应慈、惟宽、明镜等,都是佛门硕彦。如月霞之在上海创办“华严大学”,应慈之分灯常熟,在兴福寺创办“法界学院”,弟子遍及大江南北,对现代僧教育发生了很大影响。

  治开生平不事著述,仅有语录散见各处。后来由弟子惟宽等辑成《冶开熔禅师语录》3卷行世。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妙生传
下一篇:密明传

栏目热门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