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化生活 > 迷悟人生

拿起与放下

时间:2015-10-26 09:15:10  来源:  作者:
  一位客人拜访禅师。来时忘带礼物,觉得很不好意思,便说:“我空手而来。” 禅师对他说:“那你就放下吧!” 客人疑惑不解,于是又说:“我什么东西都没带,怎么放下呢?”“那你就带着吧!”禅师说。客人恍然大悟。
  佛门里讲的“放下”并不是叫你放下有形有相的东西,比如家庭、钱财,而是叫你放下这颗执着的心。如果你内在无形无相的心并没有放下,那又有什么用呢?换句话讲,你有家庭,有钱财,有地位,你内在对这些东西不执著,已经放下了,有的就有,没有的不去强求,这才是真正的放下。
  事情过去了就不要太烦恼、太生气。生活原本就是变化无常,喜忧参半,甚至带点混乱。很多事情都不可强求,自己尽了心就好。做事之前善加考虑,从善意出发也尽心尽力了,即使结果仍不尽人意,这份善心依然会积累福报。想得太多所以不开心,心思单纯,生活简单就很好。
  压力太大了,往往是由于欲望太大了。所以,即使大家不能完全放下,至少也要懂得少欲知足,生活上一切随缘,不要让心中的贪欲过度膨胀。佛陀告诉我们,应该降低贪心、减少欲望,同时还要懂得谅解别人,不要稍有一点点不开心,就马上怨天尤人。以随缘的心来面对一切,如此才能活得自在。
  静下心来仔细思量,受些辛苦能如何,受点委屈又能如何,好话坏话又何必太在意,得与失又何苦思量到半夜,一点小事就烦恼不休,一点不如意就苦恼不已,为何自己的快乐要让别人来做主?如果分不清自己,那里来的烦恼,既然它随清风而来,那么还让它随清风而去吧。
  一切因缘而起,因念而生。执着于某一事或某一物,就会患得患失,烦恼也接踵而至;如能看开一切,心无挂碍,就会无所畏惧。人生往往是怕什么来什么,当你看淡得失、无谓成败的时候,反倒顺风顺水、遇难成祥。人生最宝贵的,就是有一颗平常心,远离混浊,平静如水,不为世间五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
  人的一生像是一次长途跋涉,不停地行走,沿途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风景,历经许许多多的坎坷,如果把走过去看过去的都牢记心上,就会给自己增加很多额外的负担,阅历越丰富,压力就越大,还不如一路走来一路忘记。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时光不可能倒流,除了记取经验教训以外,大可不必耿耿于怀。
  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心理负担,懂得放下,便可释怀!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早餐凉了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懂得因祸得福
  2. 做面具的人
  3. 三个老师
  4. 将“死”字放心头
  5. 吃亏是福
  6. 露出地面寸余的木橛
  7. 生命中的主次
  8. 重新开始
  9. 每个观点都只是拼图的一小块
  10. 虚幻与真实的最后取舍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