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常识 > 寺院常识

水陆法会的发展

时间:2013-12-17 16:59:32  来源:徐州佛教》2010年第1期  作者:霍钦瑞

  梁武帝之后,水陆仪文由于经历周、隋战乱而逐渐失传。直到唐高宗咸亨年间(670年~673年),长安法海寺的英禅师在大觉寺内的一位僧人义济那里,得到了某武帝的水陆仪文原本,遂再兴法会于山北寺。 从此,水陆法会又得以重新风行海内。

  宋代水陆法会尤其流行,特别是在南方,水陆佛事盛行,成为战争以后朝野举行的一种超度仪式 人们普遍认为:“保庆平安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善。 追资尊长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孝。济拔卑幼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慈, 由是富者独主营办,贫者共财修设。”由此可见,不论贫富贵贱,只要遇到重要的事情,必设水陆道场,也可理解为佛教特有的大型早祭祀,超度、布施、祈福活动。

  宋神宗熙宁中(1068年~1077年),东川杨锷根据梁武令仪文,撰成《水陆仪》三卷,盛行于世,并在内坛设画像,当时著名的水陆法会有,宋元佑八年(1093年)十月十一,苏轼为亡妻王氏闰之设立的水陆道场,追荐超度亡妻,并撰《水陆法像赞》,轼拜手稽首,各为之赞,凡十六首。《水陆法像赞序》中有云:“唯我蜀人,颇存古法,观其像设,犹有典型,虔召请于三时,分上下者八位。但能起一念于慈悲之上,自然托四海于俯仰之间,轼敬发愿心,具严绘事,而大檀越张侯致礼,乐闻其事,共结胜缘,请法云寺法涌禅师善本。善择其徒、修营此会。 ”苏轼本是四川眉山人,所以他作的《水陆法像赞》被称为“眉山水陆”。所谓蜀人就是前文所言的撰作三卷《水陆仪》的杨锷既言其有“像设”,则知杨氏所作的水陆法会仪式中就已经开始用像了。 而苏轼在悼念亡妻王氏的水陆法会上,则制作了十六幅画像,分上堂八位和下堂八位,这种图像的排列方法就是源自此法。到了北宋后期,在宗颐所携的《水陆缘起》中,分成上中下三堂来供养诸神之像。

  南宋时,史浩路过金山,见水陆法令之盛,乃施田一百亩,作《仪文》四卷,四时启建水陆大斋,称为“北水陆”。南宋末,志磐又根据史浩的《仪文》续成《新仪}六卷,称为“南水陆” 由此可见,水陆法会是宋代兴盛起来的,到了南宋末,志磐为了配合其所著斯仪六卷,他也画绘图二十六轴,数量也超出了16幅。

  元代和明代对水陆法会极为重视。 明代的祩宏见“北水陆”仪文前后错杂,施行时随意变化,于是取“南水陆”仪之重加订正,成为《水陆修斋仪轨》六卷。清代的咫观又撰《法界圣凡水陆大斋普利道场性相通论》九卷、《法界圣凡水陆大斋法轮宝忏》十卷。现在通行的清道光间仪润汇集株宏订正的《水陆仪轨》。

  水陆法会有三大特点:一是时间长,多则四十九天,少则七天,最少也得三天。二是规模大,参加的僧人可多达千人,一般需要三两百人,起码不得少于七八十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种常见法事无不包括在内,还要悬挂多则两百余幅,少则一百二十幅“水陆画”,需要宽敞的大殿才能挂得下。举办这样的法会,一般是规模较大的寺庙。

  水陆法会的道场才为外坛和内坛。 内坛为中心坛,法事以内坛为主。内坛设置正中挂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等佛像、四周绕一圈布幕,把内坛分为上下两堂,桂上水陆画像,上下两堂画像共二十席,每席有十位(即画十轴),只有上堂第一席佛圣像是十三轴。第十席启教诸师增四明志磬、云栖莲池大师共十二轴。如是以下详记每位圣凡名称,牌上皆画宝盖、莲花、飘带。

  水陆佛事一般内、外坛时间安排均为七日。佛事前一天洒净,内坛依次分为上香、结界、上堂、斋天、圆满焰口、圆满送圣等各项佛事日程;外坛设天坛、华严坛、法华坛、楞严坛、诸经坛、净土坛六处,分别诵不同的经,多设于环绕大殿或法堂的厢房配殿中,是念经诵佛的坛场,远不如内坛、大坛热闹,仅为法会烘托气氛。内坛、欠大多设于寺庙中心的大殿。

  法堂,是法会活动的主要坛场,前来观看的人特多。

  待到元朝,在朝廷的大力扶持下,水陆法会的规模更是盛大空前。延祐三年(1313年),朝廷于金山寺设立的水陆大会,令江南禅、教、律三宗的大德与会说法,参加僧众达1500多人。流传至今的径山高僧元叟行端《朝廷金山作水陆升座法语》,就是当时他临坛说法的记录。至治二年(1322年)的全山寺法会,规模也非同一般,月江正印禅师在《金山大会归上堂》里记载:金山大会,诫非小缘。山僧得与四十一人善知识,一千五百比丘僧,同入如来大光明藏,各说不二法门,共扬第一义谛。由此,全国各地纷纷效仿,推动了水陆法令活动广泛开展。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烧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下一篇:四大班首

热门点击
  1. 华严本山
  2. 佛教节日知多少
  3. 如何参访寺院
  4. 拜佛功德及礼仪示意图
  5. 烧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6. 学佛必知的三大基础
  7. 学佛从合掌皈依开始
  8. 拜佛姿势的含义与意义
  9. 认识寺庙庵堂
  10. 禅堂为何叫“选佛场”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