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常识 > 寺院常识

佛教里强调的“功德回向”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6-08-30 10:12:17  来源:  作者:
  我们是凡人,一旦离开了佛堂,很快就会忘记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对很多世俗的事情时难免会产生烦恼;一旦有了烦恼,贪、嗔、痴、嫉妒、傲慢就会自然表露出来。为了不让这些贪、嗔、痴、傲慢、嫉妒把我们的功德烧掉,就要做回向。
  如果现在你手上只有一杯水,把这杯水倒入大海,除非大海干涸了,你永远可以自豪地对别人说:“大海里面,有我的一杯水。”一样的道理,我们只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给众生,就不会因为自己的脾气、嗔恨心燃起时把功德烧掉;就算烧起来也没关系,因为只烧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剩下众生的功德还是会成熟在我们身上。所以,佛陀说:“为利益众生而成就自己。”一个人为众生着想,最后成佛的是他;而众生只为自己着想,所以会堕落。
  回向功德给众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因为有修行佛法或听闻灌顶而累积功德,很多的业力会被净化。我们的善心发出来后,用我们的菩提心,净化自己的心,种了无量的福报,已经利益了自己,当然也不要自私,要去利益更多的众生。自利可以成就法身,他利可以成就报身、化身。所以为了自利利他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给天下所有的有情众生,那么整个功德就圆满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什么叫“绮语”?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华严本山
  2. 如何参访寺院
  3. 拜佛功德及礼仪示意图
  4. 佛教节日知多少
  5. 认识寺庙庵堂
  6. 烧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7. 拜佛姿势的含义与意义
  8. 学佛必知的三大基础
  9. 佛陀与神有什么区别
  10. 学佛从合掌皈依开始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