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常识 > 寺院常识

一起学习《地藏经》推行孝道可以和睦人群

时间:2016-08-30 10:17:16  来源:  作者:
    孝道在我国,原为固有的美德,素为我国人所重视,如“百行孝为先”,“忠孝节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在我国固有的道德,都把孝字列在重要地位;但时至今日,人思诡变,那些际会风云灸手可热的前进人物,往往把孝行视为旧礼教中的封建思想,予以轻视,甚至废弃。实则天地大德曰生,生者莫不有其本;倘把“生我者父母”的根本恩德都忘记了,或否定了,那么所谓二十世纪知识刷新的文明人物,与愚蠢未开化的野蛮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
    世界之乱,乱于野蛮好斗;家庭之坏,坏在无礼失德。故能重视孝道,从狭义的孝以孝自己的父母,先使家庭和乐;再从广义的孝以孝一切人类,大家互相孝敬,使在爱敬和睦中过生活,那末自家庭以至社会,世界,都可走上宁静和悦的道路;“世界和平”这个漂亮名词,也不至于永远是一种理想。
    学佛,要学佛的福和慧。慧,是在多闻薰习,如理作意,如法思惟中得来的。福,是从广修善行中得来的。今人愚于修福者,每多轻视修慧,认为多看佛经,多写佛学文章宣传佛法,都骂为“文字障”。而黠慧聪利者,往往又瞥弃修福,认为修福是愚夫愚妇的事,每每“嗤之以鼻”!这都有偏差,不算正见!今地藏经为一般人说法,亦多说积善培福之事,地藏大士就是一个标准修福的行者,他在经中说到他的福相庄严,就是从多劫度生修福中培植出来的。
    从佛教眼光看来,修福的类型亦有不同,如凡夫人认为一切都是实有,故一修福,即贪著其身。二乘人知身虚幻而厌弃,灰心氓智,什么利人培福的事,他都敬谢不顾了。菩萨人则不同,虽知人生如梦,现实如幻,而不妨普为大众,广修福德,以庄严他的身土。但在这里应要注意的,即因凡夫修福贪身爱果,故诸经中多斥之为人天有漏的福报,是不彻底不究竟的,叫学佛的人不要希罕它!然能解空理而深染空境的人,往往亦轻修福,以诵经礼佛等为多事,或讥为消极无用。殊不知在研经说理之暇,能以余力修习福行,那是最好不过的,正是庄严身土的基本工作。故知善学大乘空理的固不当如凡夫之贪著和二乘之厌弃,尤不可一言福报,即讥为人天小果,认为不足取法。须知人天善福,为出世阶梯,不有基础,如何能建空中楼阁呢?故地藏十轮经卷九云:“若但发心发誓愿力,不由修行十善业道能得菩提般涅槃者,然无是事;所以者何?十善业道是世出世殊胜果报功德根本。”又说:“若不修行十善业道,设经十方佛土微尘数劫自号大乘,或说或听,或但发心,或发誓愿,终不能证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脱生死苦”!所以有时代意识者,说修学佛法,应从“人乘正法”做起,则本经所讲积善培福之行,亦恰可以适应这种需求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地藏经》伟大的精神需要学习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华严本山
  2. 如何参访寺院
  3. 拜佛功德及礼仪示意图
  4. 佛教节日知多少
  5. 认识寺庙庵堂
  6. 烧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7. 拜佛姿势的含义与意义
  8. 学佛必知的三大基础
  9. 佛陀与神有什么区别
  10. 学佛从合掌皈依开始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