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亲近古德·清洗自我参访之旅圆满举行

时间:2016-12-08 12:21:20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6日至7日,常熟兴福慈善功德会义工一行四十多人在监院晨辉法师以及惟印法师的带领下,赴扬州、镇江、宜兴、常州等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亲近古德、清净心灵”的参访活动。

2.jpg

3.jpg
  出发前,常熟兴福禅寺法师带领大家在大雄宝殿上香礼佛、诵吉祥经,发愿仪轨殊胜庄严。早晨七点整,佛子们满怀虔诚和法喜,迎着晨光踏上了向往已久的朝圣之旅。
4.jpg
  当日上午,参访团一行顺利到达扬州古城。首先参访了千年古刹律宗主庭----大明寺。大明寺初建于南朝,距今已经1500余年了。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就在这里传经授戒,寺内最出名的当属栖灵塔,塔中供奉着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当家法师带领大家参礼寺院,并为义工们作了精彩开示。
5.jpg
 
6.jpg
 
7.jpg
  午餐后乘大巴前往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瘦西湖,游览了大虹桥、白塔、熙春台、二十四桥等风景名胜。
8.jpg
 
9.jpg
 
10.jpg
  随后,参访了我国佛教禅宗的四大之一----高旻寺。该寺是临水寺,建筑活泼轻灵,构成曲折幽深的空间,幽雅而又含蓄。新建的禅堂,现存的老禅堂、念佛堂、藏经楼、水阁凉亭、寮房各抱地势,高低错落,自得天趣。一楼一阁都造得奇、隐得巧,山光岚影恰到好处,梵音晨钟点到人心。寺外运河水泊,涟漪平缓,微波荡漾,殿宇倒映湖中,衬以白云蓝天,嘉木葱笼,其秀丽恬静、明洁灵秀,此景应是天上有?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许是因缘殊胜,参访团的义工们有幸参加了高旻寺的禅修活动。因坐禅时的一点不符规矩,有位师兄还是挨了师父的板子。虽早先已略有耳闻,但此次的学习坐禅,着实给大家上了一堂身心具净的课。这些都印证了被称为“中国第一禅堂”的高旻寺的高峻的禅风。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12月7日,参访团参访了水陆法会祖庭----金山风景区。金山寺庙依山而造,殿宇厅堂幢幢相衔,亭台楼阁层层相接。慈寿塔耸立于金山之巅,拔地而起,突兀云天。从山麓到山顶,一层层殿阁,一座座楼台,将金山密集地包裹起来,山与寺浑然一体。整个金山仿佛就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寺庙,构成一组丹辉碧映的古建筑群,形成了一种金碧辉煌“寺裹山”的奇特风格。
  站在金山之巅,耳听当家法师诙谐讲述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故事,大家在忍俊不禁之余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20.jpg
 
21.jpg
 
22.jpg
  午餐后前往宜兴,参访佛光祖庭大觉寺。大觉寺充分融合了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去除传统佛教“神秘化”佛学精神的理解,以“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为信条,呈现给信众的是一个国际化、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的寺院。参访团义工们在此处虔诚礼佛、供花、静坐,并一起聆听了大觉寺师父的开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法师教用黄梅戏的唱腔唱响的这段诗词很快在义工中传唱开了。星云大师致力于人间佛教建设的成就令人赞叹折服。
23.jpg
  随后,大家坐车前往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常州,参访天宁寺。天宁宝塔,巍巍耸立,在冬日夕阳的辉映下,显得愈加神圣庄严。层层登高,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当家法师勉励大家要发心护法学佛,道德增长,利益社会。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义工们通过此次参访朝拜祖庭古迹,感知了各个寺庙不同的建筑风格,扩展了视野,提高了对因果观念的认识,让大家体会到了古来大德的艰辛和不易。在短时间的游历过程中,义工们也增加了不少历史知识,唤起了义工们学佛护法的迫切感和使命感。
28.jpg
 
29.jpg
 
30.jpg
  沿途的风景,不管是碧波荡漾的湖泊,还是历经沧桑的古塔寺庙,走过的路都成为了背后的风景。我们欣赏每一处的风景,也享受每一刻的感觉。风景是一样的,但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这同样都是修行吧。
  是日晚七时许,参访团圆满结束各项参访行程,乘大巴车安全返回兴福寺。
31.jpg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是你的依靠”藕渠怡康护理院慰问圆满举行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内容
  1. 常熟兴福慈善功德会第三届义工联谊会圆
  2. 2017年兴福寺第十四届新年听钟声祈福活
  3. 上海慈修庵前来我寺为历代祖师扫墓祭祖
  4. “我是你的依靠”藕渠怡康护理院慰问圆
  5. 常熟兴福禅寺华严法会圆满举行
  6. 苏州市佛教协会道风建设检查考核组莅临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