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福年表

2015年兴福寺大事记

时间:2015-08-13 14:44:01  来源:  作者:
 一月份
1月2日,由常熟市兴福慈善功德会举办的“首届义工联谊会”在阅山轩内隆重举行。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以及功德会的200多名义工菩萨参加了此次联谊会。
 
1月5日,兴福寺举行2015年第一期放生法会。
 
1月9日,兴福慈善功德会一行赶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3万元善款交到其手中,祈愿他早日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1月10日,功德会一行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戒华法师的带领下,前往莫城东始村,将功德会13935元善款交至白血病患者李剑东手中,希望他早日康复。
  
1月11日,第二期爱心助学在兴福寺举行,此次成功结对10名学生,累计捐助善款10000元。
 
1月18日至2月8日,功德会针对全市环卫工人举行了“温暖你、我同行”系列活动,累计捐助保暖内衣677条。
 
1月27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兴福寺累计面向社会发放腊八粥12000余份。
 
二月份
2月3日,为确保常熟佛教界春节香汛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信教群众的香汛安全。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在法界讲堂召开了“常熟市佛教协会2015年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2月6日至13日,兴福寺针对青少年学生举行了首届小狮子冬季成长营,来自全市的23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月9日,功德会针对两期助学的38名学生,举行了“守望春天,见证美丽”活动,累计捐助物资14500元。
 
2月17日,下午功德会一行在愿勤法师的带领下,前往常熟理工学院3名病患职工家中,将功德会15000元善款和社会热心人士的30000元善款亲手交至各病患家庭手中,希望他们早日度过难关。
 
2月25日至26日,第三期“兴福慈善爱心助学计划”圆满成功。累计捐助善款28000元整。
 
三月份
3月5日,是乙未年元宵佳节之夜,兴福寺隆重举行了首届“华藏界”传灯法会,来自各地的300多名善信居士参加了此次法会
 
3月13日至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黄崑威教授、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刘鹿鸣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韩焕忠教授、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幼良以及台湾华严莲社的法师等莅临兴福寺,就恢复“法界学院华严研究所”以及“百年华严论坛暨应慈老法师圆寂50周年”等一系列论题,做了系统全面的交流和论述。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苏建东,市民宗局副局长孙振兴,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3月24日,常熟市兴福慈善功德会一行,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再次看望了刚刚经过第二次开颅手术的胡宝云同学,将6000元善款亲手交至胡宝云同学手中,祈愿在爱的雨露下,胡宝云同学能坚强的成长,尽快走出困境,重返校园。
 
四月份
4月3日下午,为及时领会和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常熟市佛教协会组织全市所有僧众在兴福寺法界讲堂,深入学习了相关会议内容,并着重理解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对2015年两会精神所关注热点的解读。
 
4月10日,常熟市兴福慈善功德会一行来到谢桥庞叶青女士家中,看望与慰问了家庭极度窘迫、父母常年卧病在床的庞叶青女士,并将12000元善款交到其手中,祈愿三宝加持其能早日摆脱困境。
 
4月23日至29日,由常熟市佛教协会组织的参访团,对台湾各佛教场所进行了7天的友好参访。
 
五月份
5月3日至5月9日,为普济十方法界冥阳有情,超度六道四生善恶诸趣,兴福寺隆重举行了“启建2015年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
 
5月10日,由兴福慈善功德会组织的“我和妈妈的美丽约会”在兴福寺和方塔园温情展开,20多对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15日,在常熟市2015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寺荣获“苏州市2014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这也是2014年度常熟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佛诞生2559年的纪念日,常熟兴福禅寺举行了盛大的浴佛暨皈依法会。
 
5月27日,由兴福慈善功德会发起的"瞻礼舍利·亲近佛陀"心灵之旅圆满举行,来自功德会的30名义工菩萨参加了此次朝拜之旅。
 
六月份
6月1日,兴福慈善功德会为心悦儿童康复中心的小天使们举行了爱心慰问活动。
 
6月1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以“国法和教规的关系”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常熟市佛教协会举行了以“国法和宗教的关系”为主题举行系列专题会议。
 
6月28日,常熟市兴福慈善功德会第二次联谊会在兴福寺内隆重举行。常熟市佛教协会部分领导及200余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联谊会。
 
 
七月份
7月6日,兴福慈善功德会一行前往心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为那些生活在孤独世界的自闭症儿童捐赠了2850元康复器材。
 
7月9日,兴福慈善功德会向四川甘孜县扎西持林捐助毛毯400条。
 
7月13日,功德会一行来看望与慰问了家庭极度窘迫、举债四起的杨绪银女士,并将5000元善款交到其手中,祈愿三宝加被其能早日摆脱困境。
 
7月12日至22日,第二届小狮子夏令营在兴福寺圆满举行。
 
7月22日,苏州市虎丘区政协主席王蔼先一行莅临本寺考察学习,受到了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的热烈欢迎。
 
 
八月份
8月5日至11日,第二届弟子规夏令营在兴福寺圆满举行。
 
九月份
9月2日,常熟市法界学院首届开学典礼在千年古刹兴福禅寺隆重举行,各级相关领导、嘉宾、全体学僧、常住法师共百余人参加活动。出席开学典礼活动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有: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建国先生;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金建立先生;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建东先生;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台湾华严莲社董事长贤度法师;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禅寺方丈、法界学院院长慧云大和尚;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人教处处长郭金华先生;前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前《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南京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浙江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韩焕忠教授;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幼良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刘鹿鸣教授;中国古琴学会会长、常熟博物馆馆长朱晞先生;台湾华严莲社天承法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彭彦琴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庄朋教授;托卡教育首席培训师乐宏老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熟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盛等。
 
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常熟市佛教协会在兴福寺隆重举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系列活动。
 
9月19日至21日,兴福慈善功德走进利辛县阚疃中学,为当地贫困学子举行了爱心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善款21000元。
 
9月22日,兴福慈善功德会委托市妇联,向“8·26虞城妈妈爱心活动”捐助善款10000元。
 
9月29日,常熟市档案局殷副局长带领市档案局业务骨干顾科、臧科、蒋科组成测评组对常熟兴福禅寺(佛教协会)档案工作进行省三星级标准测评工作。经检查,测评组对常熟兴福禅寺(佛教协会)档案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给出了96.5分的高分。
 
十月份
10月1日至2016年2月28日,兴福寺举行了“兴福足迹——兴福寺恢复开放30周年图文展”活动。
 
10月4日至5日,第三期“兴福慈善·爱心助学计划”圆满成功。累计捐助善款42000元。
 
10月13日至15日,“闽南佛学院创办九十周年院庆大型纪念活动”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海峡厅圆满举行,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作为闽南佛学院第五届毕业生应邀参加了此次庆典。
 
10月24日,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于在江苏无锡灵山正式开幕。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上旬,兴福慈善功德会委托省佛协向省残疾人联合会“阳光浴室”助残项目捐助善款10万元,希望此举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社会上那些弱势群体。
 
10月25日,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法界学院顾问楼宇烈先生;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法界学院顾问杨曾文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法界学院副院长黄夏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成建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学愚教授一行参访兴福寺及法界学院,受到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法界学院院长慧云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0月30日,应冯其庸学术馆余馆长邀请,常熟法界学院师生一行20人参观了无锡冯其庸学术馆举办的“佛缘四友艺术展”赏评会。
 
十一月份
11月15日,为了使兴福慈善功德会的义工,更好地亲近佛法,与善结缘,功德会在法界讲堂隆重举行了第一次义工培训会,来自功德会的80多位义工参加此次培训。
 
11月21日上午,浙江宁波护经团50余人在李大东居士带领下前来我寺供奉《永年传世佛经》,受到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慧云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1月21日,纪念应慈长老圆寂50周年纪念法会在千年古刹常熟兴福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韩国,匈牙利、日本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出席了应慈老和尚圆寂五十周年纪念法会。
 
11月21日至22日,由常熟市佛教协会主办,常熟兴福寺、法界学院承办的“首届华严论坛暨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在常熟圆满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80余人莅会,结集论文58篇。五场学术报告会从三个部分研讨百年华严。这是中国佛教学术史上首次召开关于百年华严学术的研讨会,对百年华严的学术研究路程做了初步整理,对有关华严学的人物历史与生平做了充分研究,硕果累累,意义重大。
 
十二月份
12月19日,功德会一行赶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4万元善款交到其手中,祈愿她早日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12月27日由常熟市佛教协会和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法界学院、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哲学与生活”交流活动在千年古刹兴福寺举行。
 
12月31日,兴福寺以高分通过省、市有关部门检查考核,荣获江苏省宗教事务局颁发的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
 
12月31日兴福寺举行新年听钟声祈福法会。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4年兴福寺大事记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