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苦才是人生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时间:2013-12-19 23:57:01  来源:  作者: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
  “苦难,到底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当苦难战胜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1、伟大和渺小只有一念之隔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再伟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短处,再渺小的人也有自己的优点。
  所以,不必拿别人的优势,来和自己的短处比。你的长处,或许是他人永远也无法比拟的!
  很多人总是贪执自己的目标,达不到时就会去羡慕他人,过去叫“榜样”,今天叫“偶像”,觉得别人比自己完美,总想成为别人。
  就像庄子的《秋水篇》中所说:一只脚的夔,非常羡慕多脚的蚿能够行走;蚿,又羡慕没有脚的蛇跑的快;蛇,羡慕没有形体的风行的更快;风,羡慕人的目光特别快;目光,又极为羡慕心的快速,心一转念就到了。佛经中也说:“一切当中,心是最快的。”
  还有一则寓言,也阐述了这个道理:
  有只小老鼠,觉得自己太渺小了,特别希求最伟大的东西。
  有一次,它抬头一看,天空广阔无限,就觉得天是最伟大的,于是对天说:“你是不是什么都不怕?我这么渺小,您能给我勇气吗?”
  天告诉它:“我也有怕的,我最害怕乌云。因为乌云能遮天蔽日,它遮住我的面容时,我什么都看不见了。”
  小老鼠觉得乌云更了不起,就去找乌云:“你能遮天蔽日,应该是最伟大的。”
  乌云说:“我也有怕的,我最怕狂风。好不容易把天遮的密密的,大风一吹,就把我吹散了。”
  小老鼠又跑去找风。风说:“我也有怕的,我最怕墙。地上有堵墙的话,我根本绕不过去,所以墙比我厉害。”
  小老鼠就跑去找墙:“你连风都挡得了,你是不是最伟大的?”
  墙说了一句令它非常惊诧的话:“我最怕的就是老鼠。因为老鼠会在我的下面钻洞,总有一天,我会因若干个鼠洞而轰然倒塌。”
  这时候,小老鼠恍然大悟:找来找去,整个世界都找遍了,原来,最伟大的就是自己。
  这则寓言说明了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好,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再伟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短处,再渺小的人也有自己的优点。
  所以,不必拿别人的优势,来和自己的短处比。你的长处,或许是他人永远也无法比拟的!
                  
  
2、追求错了,当然痛苦
  “人的奇怪之处真是太多了: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用金钱恢复健康;活着时认为死离自己很远,临死前又仿佛从未活够;明明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眼下的幸福。”
  天地之间,一切都在变化,身体、财富、名声、亲眷等皆为无常,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自己的心才与自己生死相随。
  从前,有个商人娶了四个妻子:四夫人最得丈夫宠爱,丈夫对她言听计从;三夫人是经过一番辛苦追求才得到的,所以丈夫常带在身边,甜言蜜语;二夫人与丈夫天天见面,犹如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大夫人像个女仆,毫无怨言地任由使唤,但在丈夫心目中没有地位。
  一天,丈夫要远行,问四个妻子谁愿意跟他去。
  四夫人说:“不论你怎么疼我,我都不想陪你去。”
  三夫人回答:“连你最爱的四夫人都不愿去,我为什么陪你去?”
  二夫人说:“我可以送你到城外,但不想陪你去那么远的地方。”
  只有大夫人说:“不管你去哪里、走多远,我都会陪着你!”
  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最宠爱的四夫人,代表我们的“身体”。人活着的时候,对这个身体最为重视,可是死了以后,它却没有办法跟随自己。
  三夫人代表我们的“财富”,不论多么辛苦积累起来,死时都不能带走一分一厘。
  二夫人代表世间的“亲友”,他们最多在我们死时哭泣,把我们的尸体掩埋。
  大夫人则代表我们的“心”,它和我们的关系最密切,但也最容易被忽略,反而将精力全部投注于身外之物上。
  所以,有智者说:“人的奇怪之处真是太多了: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用金钱恢复健康;活着时认为死离自己很远,临死前又仿佛从未活够;明明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眼下的幸福。”
  一个人若能懂得万法无常,缘合则聚、缘灭则散,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就会显得尤为灿烂;对世间的名利,不会疯狂去追逐;就算遭遇到不幸,也不会感到一片绝望。
  熟悉无常,接受无常,可以让我们身心开阔,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斤斤计较、怨天尤人。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苦才是人生 目录
下一篇: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热门点击
  1. 苦才是人生 目录
  2. 苦才是人生 自序
  3.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4.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7)
  5.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6.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7.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3)
  8.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4)
  9.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5)
  10.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6)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