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常识 > 寺院常识

《地藏经》讲话录│第三:佛说本经的动机与缘起

时间:2016-08-30 10:18:30  来源:  作者:
    佛说本经的动机与缘起
    佛每说一部经,都有他的动机或缘起。换句话说,即是有目标的,不是随随便便毫无目的地乱说。若是随便说,那就等同丈二诗人的无病呻吟了。所以佛平时说经,或有因人请问而说的,或有无人请问而自说的。不论请说或自说,都有重大的意义,决不是像今人的讲经,有许多是随便敷衍局面的。那么佛说本经的动机或缘起,又是怎样呢?
    关于佛说本经的动机,纵览各处的记载,说佛为三事故,而升忉利天宫说法:(一)因佛的母亲摩耶夫人,在佛诞生七日,就死了上生忉利天宫,一直到佛出家成道。一生说法,现在年届八十,快要涅槃,还未见到他的母亲,所以现在为报母亲鞠育劬劳的恩德,决上忉利说法,以了报恩的心愿。(二)佛一生说法四五十年,席不暇暖,法化鼎盛,多有赖许多天人拥护,于他自己亦有恩德,故上忉利说法,亦是知恩报恩的意思。同时,佛灭度后,将来末世比丘修行,多障多魔,道业难成,亦须嘱托天人尽力拥护行者,故有去忉利天走一趟表示慰别的必要。现在我们修行用功的人,到功夫得力时,往往发现许多魔扰乱,同时天神亦见卫护,驱令四散,就因为天人们,当说地藏经时,已接受了世尊的嘱托。(三)在本经忉利天宫品中说到,罪业众生,六道轮回,出苦无期,佛说法一生,将入涅槃,仍度脱不了,须要地藏菩萨继起,负此度生责任,以待弥勒下生,龙华三会,同成佛道,故有说此一经之必要。
    有些法藉,说佛上忉利说法,有二种缘起:一说佛上忉利天宫为母说法,是为遮破六师外道的疑谤。当佛世时印度的六师外道,是很占势力的,受国王的尊重,得大臣的礼拜,好不威风;但自释迦牟尼的学说昌明之后,六师之术,已如萤火之光,不能与佛的慧日争辉斗美,所以只好吹毛求疵,借题发挥,希望藉此掩护自己的学说,挽回自己的名闻利养,他们说佛的怪话,造佛的谣言,自然很多,不是现在所能尽讲的,现在要讲的,是什么瞿昙出家,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养,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还谈什么高妙漂亮的佛法啦!这与我国不了解佛法的人,说出家是违背伦常的道理是一样。佛为破除这种人的疑谤,所以特上忉利天为母说地藏经,表示佛法不但要度现世的父母,且如地藏菩萨还要累世发愿,救度先亡,报答亲恩,则六师之胡说,不攻自破了。一说佛上忉利为母说法,是要示范后世弟子,引起后世四众弟子的孝思。这的确亦是很重要的原因!因后世四众弟子看到佛都上天度母,报答亲恩,我们为佛弟子的,应要步武佛的作法,对父母养育之恩,不可马虎。如果没有这一著,后世的出家弟子,背亲离俗,或因障缘,道业既修不成,亲恩又弃养不顾,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那末于此又不得不三致其意,有所榜样,有所警惕了。
    照本经忉利天宫品的意思,佛上忉利说法,是为显扬地藏菩萨的救拔罪苦众生的历劫的宏誓,并赞扬他的威神慈悲之力。所以说到聚集忉利天宫的百万人天,都是地藏菩萨的化众,那些众生的数目到底有多少?不但大智文殊自说“若以我神力,千劫测度,不能得知。”即连佛自己也说“我以佛眼观故,犹不尽数。”至问到地藏的“因地作何行?立何愿?而能成就如是不思议事。”佛则说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已来,已不知多少无量数劫,何况他在声闻辟支佛地,也不知做了多少度生的事业。看佛如此推崇地藏菩萨具大功德智慧的意思,无非欲显他自己在娑婆世界教化未了的事业,只有付托这位菩萨,才算是“深庆得人”!因此他要上忉利天宫说地藏本愿,这亦可说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上面共有六种原因,说明佛上忉利说法的缘由。但佛发心上天说法,到底是自动的呢?抑是被动的呢?准观佛三昧海经说是:“父王白佛:当往忉利天,为母说法!佛言:当如轮王行法,问讯檀越。”而在增一阿含经里,说佛是因帝释尊者所请,上天为母说法的。帝释说:“诸佛皆上升忉利,为母说法,如来亦应为圣母说法!”“于是如来与千比丘,于安达罗国曲女城边,上升忉利,为母说法,以报生身之恩。”照上面多种原因研究,佛是自动发心为报母恩,上天说法;不过由外缘而助成之,看来似乎是被动的罢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起学习《地藏经》推行孝道可以和睦人群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华严本山
  2. 如何参访寺院
  3. 拜佛功德及礼仪示意图
  4. 佛教节日知多少
  5. 认识寺庙庵堂
  6. 烧香拜佛未必是修行
  7. 拜佛姿势的含义与意义
  8. 学佛必知的三大基础
  9. 佛陀与神有什么区别
  10. 学佛从合掌皈依开始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