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水陆法会 > 水陆法会常识

水陆法会

时间:2014-01-21 07:41:26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2.jpg
  水陆法会,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略称为“水陆会”,又称为“水陆道场”、“悲济会”,是汉传佛教的一种修持法,也是汉传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会。
  水陆法会起源于南北朝时的梁武帝,经唐代密教的充实发展,直至宋,元,明成熟定型,一直流传至今日,并得以继续发展,势头不减。水陆法会以上供十方诸佛、圣贤,无遮普施斋食为基础,救拔诸六道众生,并广设坛场,使与会众生得以其因缘与根器,至各坛听经闻法。故在法会中所供养、救度的众生,范围相当广泛,因此集合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诸多不可思议殊胜功德。
  在我国汉传佛教的所有法会中,水陆法会是其中最大、最殊胜的法会。总共有七个坛场,总分为内坛和外坛。外坛依行持又分设大坛、法华坛、净士坛、诸经坛、楞严坛、华严坛等六个坛场。水陆法会中的佛事也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若论法事内容,重点则在内坛。外坛佛事于水陆第一天即全部开坛,内坛佛事则从水陆第三天的早上凌晨二时开始。外坛的作用在于接引修行各种不同法门、根基的修行者,内坛则是整个法会与四圣六凡交流的枢纽,普同供养法界内一切有缘含识神灵,发愿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阳。水陆法会需要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七昼夜之中,讽诵经典。坛场虽分为七,其实是一堂整体的佛事,每一坛同等重要,缺其一就不能名之际水陆法会,每日分三时,至总回向坛宣读文疏,昭告十方法界,将每日所诵经典功德回向。因此,水陆是不分内坛、外坛的,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历史传承

相关内容
  1. 水陆法会
  2. 历史传承
  3. 坛场介绍
  4. 功德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