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水陆法会 > 法会现场

水陆大法会(第三天)

时间:2014-01-20 22:50:21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2014年4月15日,农历三月十六,常熟兴福寺水陆大斋盛会进入第三天,内坛法事活动正式开始。
12.jpg
  凌晨3:30,内坛结界仪式在灯火通明、布置庄严的藏经楼二楼展开了,一时,鼓钹阵阵,三师鸣磬振铃,秉持正念,运心观想;与会众功德主虔诚跟随法师焚香、礼拜,一心奉请诸佛菩萨、梵天帝释、天龙八部哀悯有情,临降道场,护持结界。更以最胜法水,遍洒内外坛场,令外身内心皆得清净,一洒一沾,光明焕发,如净琉璃,永无垢秽。
DSC_9602.JPG
 
DSC_9607.JPG
 
IMG_4869.jpg
 
2 (2).jpg
 
2.jpg
 
3 (2).jpg
 
1 (3).jpg
 
3.jpg
 
4.jpg
 
6.jpg
 
8.jpg
 
9.jpg
 
5.jpg
  上午8:30,内坛开始遣使发符,恭迎召请十方三世四圣六凡等众前来护持参加水陆大斋胜会。随后,内坛三师率众功德主至大雄宝殿前镇坛将军处诵经请圣,升扬“启建十方法界四圣六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功德”之宝幡,昭告水陆冥阳等界的众生前来水陆道场。
10.jpg
 
IMG_5166.JPG
 
DSC_9723.JPG
  上午10:00,我寺部分僧众在云栖塔院悉明长老舍利塔前举行隆重的上供纪念仪式。以此来缅怀本寺首座和尚悉明长老。
DSC_0273.JPG
  内坛结界也叫内坛熏坛,是指皈命三宝,恭请诸佛降临护持道场,在水陆法会的内坛区域设置无形的界面,结界范围内有护法诸天守护,结界后内坛就成为水陆道场的关键区域,非法会人员不得随意进出。使内、外坛和外界隔绝,不受干扰。结界时由法师诵咒施法,主法依仪轨作法观想,区隔出特定区域,用净水遍洒会场内外,随洒水所到之处,都变成结界的区域。结界最重要的是将会场的地下几百由旬(注:印度计算里程的单位,以四十里为一由旬。)结成“地方界”,会场四周结“方隅界”,空中百由旬结成“虚空界”。结界即将圆满时,由法师宣读“证盟文疏”,介绍法会名称,主修经典、修斋弟子、法会目的等。
IMG_5097.jpg
法会先说:
  明日内坛将举行请上堂、供上堂佛事。“上堂”的意义就是礼请诸佛、菩萨、诸圣人等莅临法会,悲悯众生,为众生宣说佛法。“供上堂”的意义是修斋施主向奉请至内坛诸佛、菩萨、贤圣人等,敬献六尘妙供,以表示对佛菩萨的虔敬之心。“供奉上堂”的特殊功德,可作为成佛的资粮,不仅能使施主学会喜舍布施、学会分享,而且还能培植对佛菩萨的恭敬虔诚之心。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水陆大法会(第二天)
下一篇:水陆大法会(第四天)

相关内容
  1. 水陆大法会(第七天)
  2. 水陆大法会(第六天)
  3. 水陆大法会(第五天)
  4. 水陆大法会(第四天)
  5. 水陆大法会(第三天)
  6. 水陆大法会(第二天)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