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苦才是人生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2)

时间:2013-12-19 23:40:23  来源:  作者:
 3、感谢无常,让我们少受折磨
  当你明白名利的无常,一旦失去就不会觉得天崩地裂;当你懂得感情的无常,遇到变故也不会寻死觅活;当你懂得生命的无常,亲人去世也可以坦然面对。
  世间万事万物,没有一个是绝对静止的,全部都在运动变化,这就是佛教所谓的“无常”。
  正因为无常,我们的快乐不可能永远,它可以随时变成痛苦。如《四百论》云:“无常定有损,有损则非乐,故说凡无常,一切皆是苦。”凡是无常的法,就一定会坏灭;只要会坏灭,则非真正的快乐。
  从前,有个公主美丽动人,父王十分疼爱她。她要什么,父王都会想方设法满足她。
  一天下大雨,王宫院子中的积水溅起许多水泡。公主见了非常喜爱,于是向父王要求:“我要用那水泡穿成花鬘,装饰头发。”
  国王说:“这是不可能的。”
  公主就撒起娇来,说得不到便要自杀。国王吓坏了,只得召集全国的巧匠,命令他们给公主制作水泡花鬘。
  很多年轻的工匠对此无计可施,特别苦恼。
  这时,一个老工匠说自己有办法。国王非常高兴,就叫公主亲自当“监工”。
  老匠人对公主说:“我只会穿鬘,不太懂水泡的美丑,请公主自己挑选。选完了之后,我好给你穿成花鬘。”
  公主便兴致勃勃地去选水泡。结果忙了半天,一个都没拿到。最后,她累得精疲力尽,一转身跑入王宫,向父王说:“水泡虽然很好看,但拿到手中一刻都留不住,我不要了!”
  可见,把无常的东西,执著为常有,殚精竭虑地想得到,这无疑是一种愚痴之举。
  世人的痛苦,皆源于各种错误的执著。若能懂得无常之理,对一切不会太执著,痛苦便不会那么强烈了。比如,当你明白名利的无常,一旦失去就不会觉得天崩地裂;当你懂得感情的无常,遇到变故也不会寻死觅活;当你懂得生命的无常,亲人去世也可以坦然面对。
  从前在佛陀时代,有一个妇女,丈夫抛弃了她,她唯一的孩子又死了。
  这个妇女痛不欲生,抱着孩子的尸体来到佛陀面前。请求佛陀大发慈悲,无论如何要救活孩子,否则,她也不要活在人世上了。
  佛陀说:“要救你的孩子并不难,只是你必须向没死过一人的家里讨一粒芥子,把这个给我,我就能救活这孩子。”
  这个妇女就挨家挨户地找,但没有一家从来没有死过人,最后她终于明白了:人总是要死的,死亡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平等。于是对孩子的死,就没有那么放不下了。
  古人也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就是无常的规律,任何人均无法超越。若能通达这一点,你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发生任何变化、遭受任何打击,也不会万念俱灰。
 
 
4、三种活法最快乐
  “金钱要布施,爱情要奉献,名声要服务于众生,这样才会终生快乐。”
  从前,无德禅师面前来了三位信徒,他们为各自的事情烦恼不已,不知如何才能使自己快乐。
  禅师首先问他们:“你们为了什么而活着?”
  第一个信徒说:“因为我不想死。”
  第二个信徒说:“因为我想年老时儿孙满堂。”
  第三个信徒说:“因为我有妻子儿女。”
  禅师听后,说:“你们都不会快乐的。”
  三个信徒齐声说:“那我们怎样才能快乐呢?”
  禅师反问:“你们认为得到什么才会快乐?”
  第一个信徒说:“我认为有了金钱就会快乐。”
  第二个信徒说:“有了爱情就会快乐。”
  第三个信徒说:“有了名声就会快乐。”
  禅师答:“有这样的想法,你们永远都不会快乐。而且,有了金钱、爱情、名声之后,烦恼还会接蹱而至。”
  三人问:“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禅师说:“你们先要改变观念:金钱要布施,爱情要奉献,名声要服务于众生,这样才会终生快乐。”
  从这个小故事中,你明白了些什么?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1)
下一篇: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3)

热门点击
  1. 苦才是人生 目录
  2. 苦才是人生 自序
  3.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4.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7)
  5.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6.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7.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3)
  8.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4)
  9.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5)
  10.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6)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