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苦才是人生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3)

时间:2013-12-19 23:39:30  来源:  作者:
5、越执著,失去越快
  实际上,很多人追求的幸福,就像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流失得越快,到头来很容易空欢喜一场。倒不如怀着一种“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在为之努力的同时,对于得到多少,不要过于放在心上,一切随缘!
  曾有个画家,在白纸上画了一个点,装在相框里,问一些人这是什么意思。
  大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知道这究竟代表什么。
  其实,它的意义非常深刻:我们若执着于一点,往往会钻进死胡同,忽略周围的很多很多,全然不发现还有大片的空间。
  比如,当你执著一个人时,除了他以外,本来还有许多事物可带来快乐,但如果你一直牵挂他,得不到他,就觉得失去了整个世界。
  此不但会让自己痛苦,也会给对方带来烦恼。就像执著那个小黑点一样,明明旁边的白色空间那么大,哪里都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却偏把自己困在一个点上,这样的结果,绝不会有幸福可言。
  美国有位著名的心理学教授,有一次在快下课时,对所有的学生说:“我今天准备做个游戏,哪位同学愿意来帮忙?”
  有一位女士上去了,教授要求她把最爱的二十个人的名字写在黑板上。那位女士就把家人亲戚的名字全部写上,数量不够,又把邻居、朋友等都写了下来。
  写完后,教授让她把不太喜欢的一个名字擦掉,她就把邻居的名字擦掉了。然后,教授要求她继续擦一个、再擦一个---一直擦到最后,只剩下了四个人---她的父母、丈夫和孩子。
  教授还要她再擦两个名字。这时候她有点舍不得,想来想去把父母的名字擦掉了。教授要她再擦掉一个。她想了很久,将孩子的名字擦掉了。
  这时,教授就问她:“你为什么要这样?父母对你有养育之恩,孩子是你的亲生骨肉,为什么要擦掉他们?”
  这位女士答道:“父母会在我之前先死,孩子会在我死后单独留下,能陪我共度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所以我对他的执著最大。”
  教授说:“如果是这样,你执著的范围非常小。在这么小的范围内,你对丈夫如此执著,认为他是属于你的,他的所作所为就会被你控制,觉得没有自由,就像被关在监狱里一样,这样,他反而可能最先离开你。”
  实际上,很多人追求的幸福,就像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流失的越快,到头来很容易空欢喜一场。倒不如怀着一种“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在为之努力的同时,对于得到多少,不要过于放在心上,一切随缘!
 
 6、万事从调心开始
  倘若你真懂得一些调心的窍诀,那活在世间上也可以、离开世间也可以,有钱也可以、没钱也可以,身体有病也可以、没病也可以,只要能护持这颗心,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在古印度,国王手下专门有驯服狂象的人。他们通过铁钩、绳索等工具,将狂象训练得十分听话,身体也变得极其调柔。然而,对驯象者来说,能调伏的只是大象的身,而不是大象的心。这方面,佛经中就讲了一则公案:
  往昔,一位国王有很多头狂象,并专门安排人来驯服它们。有一次,国王准备到森林中打猎,让驯象者给他一头驯服好的大象当坐骑。
  国王骑着大象来到林中,由于大象嗅到了母象的气味,便开始疯狂地追逐母象。万分紧急之下,国王抓住一颗树才得以脱险。
  国王非常气愤,回宫后找驯象者算账。
  驯象者说:“实在对不起,我确实已将象的身体驯服。今天发生这种事,主要是因为它的心没有调伏。”“为何你不调伏它的心?”“这一点我也无能为力,因为调伏众生的心,唯有大慈大悲的佛陀才有能力。我只能驯服大象的身体,它的身体我已调伏,您若不信可亲自一试。”
  于是,国王派人把大象找回来,在它面前放一个燃烧的铁球,命它用鼻子将铁球卷起。尽管燃烧的铁球烧坏了大象的身体,但它仍乖乖地把铁球卷起来。
  见此情景,国王终于相信了驯象者的话。
  身体的驯服,一般人都可以做到。有些人通过训练身体,可以做各种各样的表演,比如杂技、体操,甚至有些动作看起来非常惊人,他们驾驭起来也游刃有余。而对于心的调伏,只有通过修行佛法才能达到。一旦你调伏了自心,把胡思乱想、乱七八糟的心管住了,这才能真正获得自在。
  因此,佛陀说:“调心极善妙,调心得安乐。”若能调伏自己的心,则是最善妙、最安乐的事情了。这一点不光是口头上说说,更需要实地修持。倘若你真懂得一些调心的窍诀,那活在世间上也可以、离开世间也可以,有钱也可以、没钱也可以,身体有病也可以、没病也可以,只要能护持这颗心,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否则,哪怕你拥有能赐予一切的如意宝,也不一定满足、不一定快乐。
  那么,我们该怎样调伏自己的心呢?
  佛教中的禅修非常有效。禅修有许多方法,其中最简单的窍诀就是:先专注盯着一尊佛像,看一会儿再闭目观想;观想不起来了,再看一会儿,在闭目观想---如此不断训练,直至观想得非常明显、清晰。
  这样做不但可调心养身,缓解生活、工作的压力,还可以开启智慧、消除业障,有诸多殊胜的利益。大家不妨一试!
 
7、一切都会过去
  被众人恭敬、名利双收时,没必要心生傲慢,因为这个会过去的;穷困潦倒、山穷水尽时,也不必痛苦绝望,因为这个也会过去的。
  现在的一切,总有一天都会过去,不要让自己活得太计较。
  古代有位国王做了个梦,梦里有人告诉他,只要记住一句话,这一生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忘怀。他当时特别欢喜,但醒来后就忘了。
  国王非常伤心,倾尽宫中所有钱财,打造了一个大钻戒,并召集有智慧的大臣说:“你们谁能把这话找回来,我就把这个钻戒赏给谁。”
  过了两天,一位老臣跟他说:“国王,请把钻戒给我。”国王问:“你是不是已经知道了?”老臣不说话拿过钻戒来,在戒环上刻了一句话,又把钻戒还给国王,扬长而去。
  国王一看,恍然记起梦中正是这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
  从此,国王牢牢记住这句箴言,一生中不管遇到什么,都不会特别执著。因为他知道,光荣辉煌、耻辱失败、财富名利---眼前所出现的一切,终究都会过去的。
  其实我们也应如此,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对于种种得失荣辱,用不着太放在心上。被众人恭敬、名利双收时,没必要心生傲慢,因为这个会过去的;穷困潦倒、山穷水尽时,也不必痛苦绝望,因为这个也会过去的。
  宠辱不惊、笑看成败,这才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2)
下一篇: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热门点击
  1. 苦才是人生 目录
  2. 苦才是人生 自序
  3.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4.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7)
  5.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6.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7.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3)
  8.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4)
  9.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5)
  10.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6)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