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苦才是人生

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2)

时间:2013-12-19 23:36:07  来源:  作者:
3、今日苦乃昨日种
  “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在这滚滚的红尘俗世中,忍辱柔和是为人处世的一剂良方。如果这个看不惯、那个听不惯,整天活在愤世嫉俗当中,真的特别累!
  每个人如今所遭遇的一切,都有它特定的因缘,绝不是无缘无故的。
  我曾在泰国看过一本《法句经》的讲义,里面就有一则公案,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很久以前,一个妇女喂养了一只母鸡,母鸡辛辛苦苦生蛋孵出小鸡后,那个妇女便将小鸡全部吃掉。母鸡为此怀恨在心,并发下恶愿:“这个恶女人,总是吃掉我的孩子,来世我也要吃你的孩子!”
  因果愿力是不虚的,妇女后来投生成一只大母鸡,那只母鸡投生为猫。因前世的业力,每当大母鸡孵出孩子,猫便去全部将它们吃光。大母鸡同样也生了嗔恨,而发下恶愿:“这个恶猫,总是吃掉我的孩子,来世我也要如此!”
  这对冤家死后,猫投生为母鹿,大母鸡投生为豹子。母鹿生的小鹿,豹子便会毫不留情地吃掉。
轮回的悲剧,不断反复地上演---
  到了释迦牟尼佛出世时,母鹿因恶愿变成一罗刹女,豹子则投生为女人。罗刹女又去吃女人的孩子,女人惶恐万分地抱着孩子,逃到佛陀前去寻求救护。
  这对冤家一追一逃,到了佛陀跟前。佛陀慈悲加持,使这对多世的冤家安静了下来,然后给她们说法,令其明白前世的恶缘。依靠佛陀的力量,她们终于了结宿怨,摆脱了继续相残的命运。
  在轮回中,如此冤冤相报的现象,多得实在无法计数。所以,我们在遇到恶缘时,也应意识到这是自己的恶业现前,不要以怨抱怨、再结新殃,否则,“母鸡与猫”的悲剧就会无休止地上演。
  很多人的安忍力非常差,不要说别人伤害自己,就是说几句难听的话,自己也会怒火中烧、火冒三丈。其实,我们没必要如此计较。憨山大师曾言:“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在这滚滚的红尘俗世中,忍辱柔和是为人处世的一剂良方。如果这个看不惯、那个听不惯,整天活在愤世嫉俗当中,真的特别累!
  实际上,人与人之间有一点摩擦,应该早点把它忘得一干二净。即使有些人在公共场合谩骂你、侮辱你、诽谤你,你也要披上安忍的铠甲,“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然,这说起来简单,可事情落到自己头上时,许多人因为“肚子”太小,根本没有办法包容。不像弥勒佛的“大肚”,可以容得下一切。有一副描写弥勒佛的对联非常好,上联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下联是“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大家也应常以此对照自己。
  在汉地历史上,布袋和尚据说是弥勒佛的化身。当年别人用恶语来骂他,他笑嘻嘻地直叫好;用棍棒来打他,他马上倒下去,省得别人费力气;把口水吐到他脸上,他也不去擦,任口水自然干---
  我们很多人可不是这样,不要说口水吐到脸上,就连洗脸水倒在自己的鞋上,也是气的要命,当下就口不择言,该说的、不该说的全部说出来了,为一点小事闹得头破血流。这样的话,难道事后不觉得后悔吗?
 
 
4、忍是世上最难的修行
  最难行持的苦行是什么?就是当我们面对无缘无故的羞辱、无中生有的诽谤,或有人以百般手段来折磨自己,这时侯还能忍得下来。
  忍,是人生中最难修的。俗话说:“忍字高来忍字高,忍字头上一把刀。”《入菩萨行论》中也说:“罪恶莫过嗔,难行莫胜忍。”所有的罪恶中,没有一个像嗔心那么可怕的;所有的苦行中,没有一个像安忍那样难行的。
  世上有各种各样的苦行,如外道有绝食等无意义苦行,佛教中有守八关斋戒及为了修法的苦行,但比较而言,这些苦都算不得什么,只是身体受些磨难罢了。最难行持的苦行是什么?就是当我们面对无缘无故的羞辱、无中生有的诽谤,或有人以百般手段来折磨自己,这时候还能忍得下来。
  但即便困难,我们也要依靠众多道理,千方百计地努力修安忍。往昔,释迦牟尼佛转生为一仙人,名叫忍力,他发愿永远不对众生起嗔心。当时有一魔王为了摧毁他的修行,故意幻化出一千人,用恶毒的语言诅咒他,用妄语肆意诽谤他,大庭广众中,用难以启齿的言词羞辱他。当他前往城市时,这些人还把大粪浇在他的头上、衣上、钵里,用扫帚猛击其头---
  这些人时时处处加害他,但不管别人如何待他,忍力仙人从未怒目相向,也从未想过以牙还牙,甚至连“我到底做错什么”之类的话也没说。他只是暗自发愿:“以此修安忍的功德,回向无上菩提。等我成佛之后,一定要先度化这些人!”
  作为佛陀的随学者,我们也应以此时时提醒自己。
  要知道,嗔心与慈悲心直接相违。大乘佛法的主要目标,就是利益众生、帮助众生,可是一旦有了嗔心,不但不愿意利益众生,反而还想伤害他们,此举与大乘教义完全相悖。因此,在所有的罪恶中,再没有比嗔恨心更严重的了。
  话虽如此,可是一旦逆境现前,真正能做到也不容易。日本的白隐禅师,就以安忍而著称于世。曾有位姑娘与一男子有染,生下一子。姑娘怕虔信佛法的父母谴责,就告诉父母,此事乃白隐禅师所为,因父母对禅师一直尊敬有加,她以为这样做可免父母责难。
  不明真相的父母,听信了女儿的谎言,抱着刚生下的婴儿扔给禅师,骂道:“你这个败坏佛门的假和尚,以前没看清你的丑恶面目,蒙受你的期骗,没想到你竟做出如此禽兽不如的事。这是你的儿子,拿去吧!”
  禅师淡淡地说了声:“是这样吗?”就默默地接过孩子。
  父母更以为没有冤枉禅师,将此事到处传播。不多久,人们都知道了禅师的“丑恶行径”,纷纷白眼相视。
  禅师抱着柔弱的婴儿,到刚生过孩子的人家乞求奶水。那些人说:“哼!要不是看在孩子可怜的份上,才不会给你呢!”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姑娘的良心备受煎熬。她不想再看到人们对禅师的不公正待遇,终于向父母坦白了一切。
  父母万分羞愧地来到禅师面前忏悔。禅师听后,仍是那句话:“是这样吗?”
  试想,假如唤作是我们,会这样淡而化之吗?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1)
下一篇: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3)

热门点击
  1. 苦才是人生 目录
  2. 苦才是人生 自序
  3.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4.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7)
  5.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6.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7.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3)
  8.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4)
  9.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5)
  10.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6)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