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苦才是人生

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3)

时间:2013-12-19 23:35:27  来源:  作者:
5、“忍”要经得起考验
  有些人在修安忍时,过了一段时间,感觉修行不错,好像到了一定的境界,就开始沾沾自喜起来。其实,你没必要高兴过早,有时候,这种境界不一定经得起考验。
  以前有一位老人,他脾气不太好,为了让自己不生嗔,就在客厅写下“百忍堂”三个大字,以此来提醒自己要安忍。
  过了不久,他自认为安忍修的不错,对此相当满意,逢人便开始夸耀。
  一天,有个乞丐为了试探他,故意来到客厅里,假装不知道的问:“这三个字怎么读?”
  他微笑着回答:“百忍堂。”
  “噢,百忍堂。”乞丐重复了一遍,然后就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乞丐又回来问:“实在抱歉,我忘了它叫什么,您可不可以再说一遍?”
  老人有点不耐烦,没好气地说:“百忍堂。”
  “好好好,谢谢你。”
  过一会儿,他又回来,再次问同样的问题。
  老人特别生气,吼道:“难道三个字都记不住吗?是百忍堂!”
  乞丐听了,笑笑说:“噢---原来是不忍堂!”
  可见,安忍是最难修的,别人稍不中意的语言或行为,就能让自己的嗔心一触即发。
  还有一个故事,也讲了同样的道理:
  有位久战沙场的将军,已厌倦战争,专程到宗杲禅师处要求出家。禅师说:“不要着急,慢慢来。”
  将军祈求道:“我现在什么都放得下,妻子、儿女、家庭都不是问题,请您即刻为我剃度吧!”
  禅师劝他:“慢慢再说吧。”将军没有办法,只好回去。
  某日,将军起了个大早,跑到寺院里礼佛。宗杲禅师一见他,便问:“将军为何这么早就来拜佛?”
  将军说:“为除心头火,起早礼师尊。”
  禅师开玩笑地回道:“起得这么早,不怕妻偷人?”
  将军一听非常生气,骂道:“你这老怪物,讲话太伤人!”
  禅师哈哈一笑:“轻轻一拨扇,性火又燃烧。如此暴躁气,怎算放得下?”
  从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凡夫人不能过早地说大话,自认为一切都看得破、放得下,可是一碰到违缘,什么境界都一扫而光了。
 
 
6、八风吹不动
  如今很多人,喜欢口口声声说:“一切得失都不存在。”但实际上,他平时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得”而奔波、害怕“失”而操劳,有各种各样的得失和犹豫。
  得与失、乐与忧、美言与恶语、赞叹与诋毁,这叫做“八风”,又名“世间八法”。
  人们往往愿意接受正面的四种。有人对自己正面的赞叹了,就会很高兴;有人负面评价自己了,就会产生嗔怒。我们的情绪,常随世间八法而起起落落,所以一定要想方设法加以平息。
  当然,光是口头上说平息,这人人都会。但在生活中真正面对时,大部分人却很难把持自己。
  苏东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被派往江北瓜州任职时,与好朋友佛印禅师的金山寺,只有一江之隔。所以,他常和佛印禅师谈禅说道。
  一天,苏东坡坐禅颇有心得,立即提笔赋诗一首:“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这诗表面是在赞叹佛菩萨,实则为自喻,说他不为八风所动。
  写完之后,他很是得意,满心欢喜地派书童送往佛印禅师处,以求印证。禅师看后,批了两个字,就叫书童带了回去。
  苏东坡满以为禅师会赞叹自己,急忙打开批示,只见上面竟然写着:“放屁!”他气坏了,当即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没想到,禅师早在寺院门口恭候他了。
  苏东坡气势汹汹,一见禅师就劈头盖脸地质问:“我一直拿你当至交好友。我的修行境界,你不认可也就罢了,怎么可以骂人呢?”
  禅师若无其事地说:“怎么骂你呀?”
  他就把这两个字拿给禅师看。
  禅师见后,哈哈大笑,说道:“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苏东坡算是利根者,当下醒悟,十分惭愧。
  如今很多人,喜欢口口声声说:“一切得失都不存在。”但实际上,他平时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为了“得”而奔波、害怕“失”而操劳,有各种各样的得失和犹豫。
  世人很容易被八风所动,所以,只有证悟了空性,一切虚幻才会全部消失,才能达到八法吹不动的境界。无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亦云:“观察空性如虚空,喜忧得失善恶无。”
  退一步说,就算没有证悟空性,但若了知世间一切如过眼云烟,也可以断除很大的执著,不随外境所转,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2)
下一篇:苦才是人生 感恩逆境(4)

热门点击
  1. 苦才是人生 目录
  2. 苦才是人生 自序
  3. 苦才是人生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4)
  4.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7)
  5.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1)
  6.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2)
  7.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3)
  8.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4)
  9.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5)
  10. 苦才是人生 人怎么活才能不痛苦(6)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