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时间:2013-12-27 00:56:20  来源:  作者:
危机处理 
  1949年,佛教地位在台湾低落。许多同道面对弘法受阻、行动受限、调查临检、处处报备等诸多问题感到前途茫茫,纷纷改装易俗。而我则始终抱持"永不退缩"的态度。比如在新竹教书时,我应当地派出所要求,为民众国语补习班授课,人数从第一天14人增加到第二天80人、第三天200多人……解决了过去派出所下达传票也没有人前来听课的问题。因此,连所长都登门道谢,告诉我:"以后外出弘法可以不用到派出所报备。"这样一路走来,我不意竟为佛教开拓出一片天地,颇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在你的一生当中有遇到过危机吗?当遇到危机的时候你有处理的机智吗? 
  童年幼小,在路上遇到一个图谋不轨的陌生人,他追赶你,你怎么办?入学读书,家里贫困,必须做工维持生活,但是老师逼着三日一小考、五日一大考,没有时间读书,眼看即将面临退学的命运,这时要如何突破困境呢?结婚以后,没有好的职业,生活艰难,家庭日用日渐拮据,另一方想要离婚他去,这时该怎么办?到了老年,儿孙投入各自的世界,发展他们的天地,一个孤独老人怎么生活? 
  人的一生不时会遇到一些可以预料或不可预料的危机:夜晚忽然停电,平时没有准备手电筒或蜡烛,如何是好?乘船出海,忽然起风,惊涛骇浪,小船颠簸,惊险万状,怎么办?走在街上,遇到警察,他抓错了人,你如何自救?就算你是读书人,遇到阿兵哥,讲理也没有用,你又奈何? 
  台风之夜,地震之时,战争开始,盗贼入室,车祸受伤,工作被撤,乃至盛年之际医生突然宣告你得了不治之症,或是受到恶疾传染将不久于世,这时你该怎么办呢? 
  当危机降临,不可慌张,要临危不乱,镇定以对。无论什么危机,先要知道起因,千万不可把问题复杂化,要简单地找出自己能够解决的办法。因此,面对危机,唯有冷静、机智才能解决问题,慌乱、紧张于事无补。 
  据闻美国某家报纸曾举办一项有奖征答活动,题目是:在一只热气球上载着一位科学家、一位环保专家、一位粮食专家,飞行途中,热气球忽然漏气,不能载重,必须丢出三人其中的一个以减轻重量。三位专家分别于科技的发展、环保的维护、粮食的生产各有所长,都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这时究竟应该牺牲哪一位呢?当然,万千的应征者各有见解,众说纷纭,各执其是。结果是一名小男孩中奖,他的答案是:把最胖的那人丢出去。 
  危机的处理,第一要有认识危机的常识,第二要有应变的能力,第三要有静定的修养,第四要有往日的因缘。有了以上四点,则危机处理不难矣! 
  佛光菜根谭 
  人生的道路,无论是崎岖或平坦,都要靠自己去走; 
  人生的滋味,哪怕是酸甜苦辣,也要自己品尝。 
  没有一个人是永远的赢家, 
  也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的失败者; 
  只要你有信心,只要你和气、安忍, 
  就能无欲则刚、能忍自安。 
 
以何为力 
  我初入佛学院读书时,经常受到同学们的歧视,甚至师长们也认为我不堪造就,安排工作时往往我被除名在外。作文被老师批评得一无是处,偶有佳作,却被怀疑是抄袭而来。一位职事甚至当众说,如果我能有出息,太阳会打西边出来。记得有一回,我向家师禀告学院一位教授推荐我去读国立教育学院,家师听罢,骂我:"混蛋!怎可到社会念书?"还给了我两个耳光。事后我丝毫不感到生气。反观时下许多青年对上司动辄反抗,真是令人担心他们如何在大时代中迎接各种挑战? 
  要想成大器,必须先在生活上学习忍耐。"欲成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对于逆境,先忍之于口,是为下忍;再忍之于面,是为中忍;如果能做到凡事不动心,那才是上忍。人之所以异于禽兽,就是能讲究人格道德。品格是道德的基础,一个人若对于品格、德行都不讲究,那和禽兽又有何差别?培养我们品格道德的方法很多,但是要培养我们的人格道德最有力最有帮助的还是忍辱。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你能把忍的功夫做到多大,你将来的事业就能成就多大。 
  这是一个展现力的竞赛,是以力取胜的世界。一场战争,胜者为王,表示有力。体育场上,谁最高,谁最远,谁最快,谁就是最有力。但是,世间还有其他一些人,各有其表现力量的方法。 
  儿童以啼哭为力。儿童在没有办法争取自己所欲时,"哇"的一声,就展现了他的力量。他要喝奶,就能得到奶水;他要糖果,就能获得糖果。儿童就是以眼泪为取胜的力量。 
  女人以美丽为力。女性在一般场合里,只要她美丽,就能展现她的实力。当然,如果在美丽之外又有唱歌、舞蹈等才华,出身背景好,又具温柔特质,那么她的力量不但能征服男人,而且也能使女性折服。 
  领导者以权势为力。领导者有很大的权力,能决定许多人的祸福穷通。即使权威的学者、商场的大亨、公众的舆论,在一个有权势的政治人物之前,何人不畏惧? 
  富豪以金钱为力。"有钱能使鬼推磨",世间上很多困难的事用金钱都能摆平。只要你有钱,可以买官;只要你有钱,可以结交上流社会;只要你有钱,可以打通很多关节;甚至作奸犯科的人,花钱也能消灾。所以,世间上各阶层的人都在努力积聚财富。只是财富的力量有正有反,谚云"人为财死",可见出财富诱人的力量之大。 
  圣贤以忍耐为力。世间上有一种人,他没有权势,也没有财富,但他的忍耐可以使盗贼畏惧、当政者退让。慧远大师居住在庐山,准备沙汰沙门的权臣桓玄下令说:"唯庐山道德所居,不在搜简之例。"忍不是软弱,忍是智慧,忍是力量,忍是勇敢,刀剑枪炮对修道的圣贤君子也无法作用。 
  菩萨以慈悲为力。世间上最大的力量不是刀枪剑戟的武功,而是慈悲。慈悲所到之处,能让心高气傲者折服,让逞强好胜者心生畏惧,让贪赃枉法者知错反省。所谓"家家观世音",观世音菩萨以慈悲的力量进驻到每个家庭的中堂,此即慈悲能征服一切的证明。 
  佛光菜根谭 
  以仁慈代替武力,才能得到永久的和平; 
  以忍耐代替勇敢,才能得到永恒的力量。 
  唯有慈悲,能化干戈为玉帛,消怨怼于无形; 
  唯有慈悲,能结善缘转逆境,成事业度众生。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