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时间:2013-12-27 00:54:42  来源:  作者:
 职业生涯的锦囊 
  有人骂老拙, 
  老拙只说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 
  由他自干了; 
  你也省力气, 
  我也少烦恼。 
从奉献中获得快乐   
  从奉献中获得快乐 
  早晨,我遇到柜台小姐曾淑芳,她是从天主教办的文藻外语学校毕业的。我问她:"你在这里服务,对佛教有没有信念?因为你在天主教里受教育的时间很长,现在接触了佛教你有什么感想?"她说:"我没有信天主教,相反的,我很喜欢佛教。不过,我在天主教里面得到一种启示,就是神父修女们都很重视奉献,他们对人生充满着乐观,而他们的乐观是从奉献中获得的。" 
  我们希望未来的前途能够成功,首先要养成一种观念:从奉献中获得快乐。一般人是从贪欲心中去追求快乐,从个人自私中去占有快乐,从物质享受中去寻找快乐。而要想获得内心真正的平衡,一定要扫除自私自利的观念,净化自己的身心,变化自己的气质,庄严自己的思想,从奉献中获得快乐。 
  助人为快乐之本。在佛教里,奉献也是快乐之本。一个宗教徒若不懂得奉献,根本不够资格与宗教接近。孙中山先生曾说"佛教以牺牲为主义",牺牲就是奉献。如果我们想把握住佛教的基本精神,就要从奉献着手。 
  你们现在有什么东西可以奉献给别人?说"我有能力为大众服务"、"我有智能贡献给大家",这固然很好;假如你说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智能,怎么办呢?其实还有一样可以奉献的:至少你看到别人成功了,能生起随喜之心,给人一句赞美的话,哪怕是给人一个笑容,点一个头,布施给人快乐……这些都可以算是奉献。 
  所以,奉献不一定讲究物质上的给予,而是在付出一片真诚的心。我们对于救度众生的事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气魄,对待朋友、师长、父母也要有一片至诚恳切的真心,对于所信仰的宗教更是要有一片智能的信心。所谓奉献,不外奉献我们一颗真诚清净的悲心,这是最宝贵的。 
  此外,我们也看到社会上多少有名望的人--过去称"员外郎",现在称"慈善家"、"太平绅士"--他们在社会上受到众口赞扬,表示他们有声望。声望并非凭空而得,必须经过多少的牺牲奉献,例如捐助公益、回馈社会,或是供养福田、奉献大众。由于他们播下了喜施奉献的种子,经过时间累积才有声誉崇隆的果实。所以,一切都要有因,才能有果。 
  以奉献为乐的人,可说是具有菩萨性格的人,其提升自我的人格不但比一般人快速,心中也比一般人法喜。人人若能发愿如蜡烛一般照亮别人,奉献一己之能,以助人为乐,在工作中牺牲、服务、奉献,不仅在团体中能顺利生根,也是未来事业成功的一大助缘。 
  佛光菜根谭 
  太阳因为辐射热能而给人温暖, 
  花朵因为散发芬芳而令人喜悦, 
  大海因为包容万有而被人重视, 
  人生因为积聚慈悲而受人尊敬。 
 
地 位 
  有只老鼠在佛塔安家,每天享受丰富的供品。每当善男信女们烧香磕头时,老鼠暗笑:人类不过如此,说跪就跪下了,处在我的脚下呢! 一天,野猫闯进来,将老鼠抓住。老鼠连忙声明:"你不能吃我,你应该向我跪拜,我代表着佛!"野猫讥讽它:"人们跪拜,是向着你所占的位置,不是向着你!" 
  人生关心的问题很多,其中有一个最令人挂念的事,就是自己的地位如何。诸如在家庭里的地位、在公司里的地位、在朋友中的地位、在亲人中的地位等等,总要求得一个合乎自己身份的地位。 
  一、席次的地位。开会、宴会、集会,我坐的席位能代表我的地位。如果我是默默无闻的大众,当然不计较席位;如果我的财富多、官职大,就会计较席位是否合乎我的身份。所谓席位,一般客人坐定之后,忽然来了一位贵宾,则要搬家,为其让出席位。《水浒传》里很多好汉集中在梁山,就是以地位来定身份:第一宝座呼保义宋江,第二宝座玉麒麟卢俊义,第三宝座智多星吴用……现在社会宴客或会议,有方型的席位,有圆型的席位,有长条型的席位,有的还用座位卡排定席次,以免坐错位置乱了身份,也就乱了地位的次序。 
  二、官场的地位。地位的前后、左右、上下,在官场中分得最清楚,各种官阶不能错乱。官场的伦理,官做得愈大,愈有权威;愈有权威的人,愈有权力讲话。其实,也不能说官场势利,官场总有大小或前后,以定尊卑秩序。 
  三、社会的地位。有的人在政治上没有地位,在学术界也没有地位,他只有在社会上谋取地位。例如,急公好义,为人正直,主持公道,他会赢得一定的地位;乐善好施,不落人后,凡是公益,全力以赴,他也会赢得社会的地位;发言中肯,可以成为意见领袖,就有社会地位;当然,著书立说,造福乡里,关怀大众,他也会赢得社会的地位。民间就有很多这样的社会领袖,具有社会地位,为社会人士所尊重、赞美。假如一个民主政治真的"选贤与能",这些有社会地位的人就会很容易当选。 
  四、历史的地位。有的帝王施政有方,赢得他在历史上的地位;一场战争,不论胜败,只要是一个英雄人物,也会赢得他的历史地位。例如关羽、岳飞、文天祥、史可法,都有他们的历史地位。其实,小人物也能获得历史地位,例如武训乞讨兴学,现在兴办教育的人都以武训为荣。老子、孔子、孟子并未做过大官,但凭他们的道德、智慧,也能赢得历史地位。 
  因此,人不必灰心,只要对国家、社会有贡献,历史不会辜负人,都会赋予其地位。 
  佛光菜根谭 
  感情若是一厢情愿,则难天长地久; 
  财富若是巧取豪夺,必有败坏之虞; 
  名声若是哗众取宠,终将遭人唾弃; 
  地位若是坐享其成,便会引起非议。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2)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