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时间:2013-12-27 00:04:25  来源:  作者:
对感情不执不舍, 
  对五欲不拒不贪, 
  对世间不厌不求, 
  对生死不惧不迷。 
 
万般烦恼皆因心动 
  唐朝马祖道一禅师一生提倡"即心即佛",他的弟子法常就是从这句话而契入悟机,彻悟后隐居大梅山。有一天,马祖派侍者去试探法常,对他说:"法常,你领悟了老师的'即心即佛',但是老师最近又说'非心非佛'呢!"法常听了,不为所动:"别的我不管,我仍是'即心即佛'。"马祖禅师听了侍者的报告,欣然颔首道:"梅子成熟了!" 
  古时的有道高僧说"竹影扫阶尘不动",法常既悟了"即心即佛"的道理,就稳坐泰山,即便老师真的一百八十度地改成"非心非佛",对他来说也不过是阶前的竹影因风摇曳,扫不动一点尘埃。 
  心一动,世间万物跟着生起,纷纷攘攘,无时或了;心一静,浮荡人生复归平静,纷争遁形,尘劳消迹。心的动态千差万别,"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心的静态是"涅槃寂静"。所谓"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世间不管如何差别动乱,在悟道的人看起来,千差万别仍然归于平等,动乱颠倒终亦归于寂静。 
  佛教中常用"明珠在掌"比喻佛心般若并不在高远之处,而是人人可握之物。然而,"石中之火,不打不发",石头虽可发火,不经敲打,火不出来;虽然人人心中都有佛性,但若不修不证,就如同怀中虽有巨宝而不知取用一样枉然。 
  日本铃木大拙在欧洲弘扬禅宗时,有人问他:"释迦牟尼佛对众生最后的希望是什么?"铃木大拙答道:"释迦牟尼佛对众生最后的希望就是:抛弃依赖的心。"人的心常依赖别人,自己不能做主,又常受外界牵引,自己无法把持,这就是万般烦恼的根源。如何来稳定我们的心,求得恒久的平静呢? 
  我们心中常有妄想心、是非心、恶念心、自私心……所有这些妄动的心,要用正动的心去对治它。比方说我们要有惭愧心、忏悔心,时时反省自己,要求自己;要有欢喜心,对别人的一切都以欢喜之心来包容。我们在生活中如果能常常抱存欢喜心,便可以接触到佛心。要有感恩心、知足心,要常想"我能给别人什么",不能自私自利,只计念"别人能给我什么"。那些危言耸听、挑拨离间的言论,或讹言诋毁、言不由衷的人,实在是"别有用心"。 
  先有慈悲心,后能进入静心。什么是静心呢?平等心是静心,广大心是静心,菩提心是静心,寂静心是静心。 
  其一,静心就是对感情不执不舍。人是有情众生,要放弃感情不可能,但若过分执著也不好,所以我们要用理智来引导感情,要用慈悲来净化感情。感情太淡就冷冰冰,感情太浓就热烘烘,冷冰冰、热烘烘都不大好受,最好用中道的智能来处理。中道的智能可以升华我们的感情,可以使我们趋近于静态的心。 
  其二,静心就是对五欲不拒不贪。五欲是指财、色、名、食、睡。有人对五欲贪得无厌,有人却惧之若洪水猛兽。其实五欲并不可怕,"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可怕的是我们的心不知如何去化导五欲。若在欲海中打滚沉浮,当然会被吞噬,然而人在世间却应该有正当的五欲生活。吃得过多就太胀,睡得过多就太昏沉,但不吃不睡则力气无从生起,精进无从做起。所以,我们对正当的五欲生活要不拒不贪。 
  其三,静心就是对世间不厌不求。有人对世间多所要求,有了女儿就想要有儿子,有了洋房就想要有汽车,希求愈多,欲望愈大,幻灭的可能就愈大,就如小儿吹五彩泡沫,愈吹愈大愈美,同时也就愈危险。又有人过分厌世,离群索居,弃名唾利,一谈到跟名有关就说:"我不要名,就替我写个无名氏吧!"其实"无名之名"也是一种名。所以,我们对这世间要能不厌亦不求,而以平常心安然处之。平常心就是静态而又活泼的心。 
  其四,静心就是对生死不惧不迷。生者死,死者生,生生死死犹如旋火轮,哀莫大于心死。迷于生死,惧于生死,则有生死心;有生死心,则有轮回不绝的生死事。人们经常为生死所迷,对生死惧怕。其实生死何足迷?生死何足畏?我们看现在的年轻人,常有效法侠义小说中的勇莽气魄:"要杀便杀,有啥好怕?反正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然而,这只是匹夫之勇,没有真正的意义。正觉的人生观对生死的看法应是既不沉迷也不恐惧。死亡并不是结束一切,而是像搬家一样,这房子倒塌了,就想办法到另一个家。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精神篇之”涅槃之乐“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