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时间:2013-12-27 00:35:28  来源:  作者:
女人的武器 
  汉武帝曾为乳娘的一件过失,要将她处刑。乳娘吓得跑到东方朔那里求救,东方朔道:"你让他杀,但你若经过皇帝面前,切记一定要频频回头看他。" 
  后来差人捉拿乳娘要去执刑,走过汉武帝面前时,乳娘老是回头看汉武帝。东方朔在旁,装作怒气冲冲地骂道︰"你这老妈子还不赶快走!皇帝现在已不要吃你的奶了。" 
  汉武帝听了心头一热,往事种种浮现眼前,就赦免了乳娘。 
  人要生存,必须有力量。女人是柔弱的,又是坚强的。相对于男性的力量、勇气、果敢,女人有哪些造物主赋予的武器呢? 
  一、眼泪。女人最常以眼泪为武器,展现她的力量。眼泪本是儿童专用的武器,但有时候女人表现出弱者的一面,也用眼泪来示威。很多会议场合发生辩论的时候,女人说不过男人就用眼泪来代替,让一些男士心软,只得草草收场。 
  二、吵闹。女人对付家人最大的本领,过去有所谓"一哭二闹三上吊"。这种戏码经常在家中上演,也非一家之福。现代的社会重视教育,讲究明理,以理才能服人,以闹无法服人。所以无理取闹,没有人与之计较,也不屑与之为伍。 
  三、撒娇。撒娇也是女人的武器。这种武器不能乱用,只能在父母、公婆面前有限度地撒娇,或者在自己丈夫面前偶尔使之,也许能达到目的,获得所求。而常态的人生要有常态的伦常道理,不能超越常态,不能多用,否则一旦被人看轻,再撒娇也没有用了。 
  四、美丽。俗语说"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丽温柔的女人经常以婀娜多姿的风仪征服男人,使男人臣服于她。因此,女人也可以驰骋在社会上,发挥力量。 
  五、体贴。女人的武器最好还是从正面来展现,例如体贴就是很大的力量。女人温柔体贴,才能增进夫妻的感情,才能得到家人的敬重;体贴的女人才是上乘的高手,一句慰问、一杯热茶、一片面包,在适当的时刻比原子弹的能量还强。原子弹可以杀伤人,不能让人心服;唯有体贴,才能征服人心。  
  六、爱心。女人需要有一颗爱心,对公婆真诚地孝敬,对儿女耐烦地教导,对丈夫全力地支持。如果走出家门,进入社会,就需要把爱心升华为慈悲,对社会要慈悲关怀,如捐助公益、参与义工、救助苦难等,都能获得社会的赞美,也能培养自己的妇德。 
  除此,其实女人最重要的武器还是智慧。有智慧的女人,能刚能柔;有智慧的女人,能进能退;有智慧的女人,能大能小;有智慧的女人,能内能外。 
  佛光菜根谭 
  以爱才能赢得爱,以恨不能赢得爱; 
  以敬才能赢得敬,以嗔不能赢得敬。 
  成长的足迹 
  教养有道, 
  则天无妄生之才。
 
女人的一生
  入洞房那天,女人双脚踩在男人的鞋上。男人笑道:“还挺迷信的。”女人说:“俺娘说了,踩了男人的鞋,一辈子不受男人的气。”
  后来,女人支使男人拿尿盆倒尿,男人干了;地里的庄稼,女人说种啥,男人就种啥;男人正跟人闲侃,女人一声喊,他就乖乖回家。女人能管住男人,很得意。直到有一天,女人在男人面前说起婆婆的不好,男人怒了:“知道我为啥总依着你吗?以前我爹脾气暴躁,常打我娘。我发过誓的,我娶了女人绝不伤她一指头。我忘不了我娘说的话——女人是被男人疼的,不是被男人打的。”女人愣住了,从此跟换了一个人似的,待男人特温柔体贴。有人好奇:“咋调教的?”男人说:“打出来的女人嘴服,疼出来的女人心服。”
  世间有男人,也有女人。有的男人怨叹,恨不生为女儿身:有的女人也怨叹,生为苦命的女人。做女人究竟好不好?我试述“女人的一生”如下:
  其一,女人一生被人管。女人的一生,“被人管”是注定了的命运。
  过去的父母对女儿的管教比较严厉,例如讲话不可以太大声,不能跟哥哥弟弟争抢物品,家里有了客人不可以抛头露面,从小就要学习女红、烹饪,要帮忙做家事,要看家守户,不准外出。相较之下,家中的男孩则比较自由。出嫁后,女人还要受丈夫管。男人是一家之主,要求妻子负起一家的收支预算,打理内外的卫生,每天要洗衣煮饭、供应全家人衣食无虞,还要和睦亲人朋友,对亲友的服务尤其要拿捏分寸。此外,丈夫在外忙事业,女人在家要多方支持。平时早起晚睡,男人要管,梳妆打扮,男人要管,出门采购,男人要管……女人婚后美其名曰“女主人”,实际上还是在男人的视线之内受到严格监管。好不容易等到儿女长大了,身为母亲的女人也年老了,这时又要受儿女管。儿女不但经常嫌妈妈这个不懂那个不会,甚至动不动就命令,妈妈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这就是女人一生的可怜写照。
  其二,女人一生被人用。如上所说,女人的一生虽然美其名曰“女主人”,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是被人用。有的女孩子在未出嫁前就身兼母职,帮忙照顾弟妹,出嫁以后,除了侍奉公婆,还要相夫教子。有的女人,生三男五女,子女年幼时,一边肩上背、怀中抱、手里挽的,一边还要烧饭煮菜做家事,真是辛苦无比。据统计,女人一天的工作成果更胜在外工作的男人,如果女人做家务也能领薪,收入必然要比男人高。
  其三,女人一生被人欺。女人从小因为体质娇弱,在家跟哥哥弟弟无法争输赢,只有受欺负。偶有吵架,父母也是责怪女儿:你是女孩子,怎么可以跟哥哥弟弟争执?长大后到社会求职,女人容易被看轻——明明同工同职,男人的待遇总是超过女性,尤其有了升迁机会,女性一般不容易被优先考虑,也不受重视和拥戴。英国女王地位高,但占世界上一半人口的女人中有几个女王呢?
  其四,女人一生被人爱。女人最幸福的,就是被人爱。有的女孩受到开明父母的关爱,当成掌上明珠捧在手心呵护。长大后,长得亭亭玉立、娇美大方,更是受到青年男士的追求,奉为仙女,这是女孩子最幸福的时光。等到名花有主,就要看丈夫爱她的程度如何了。有的女人虽然嫁人豪门,可惜人事复杂,红颜薄命,有的女人妒宠骄慢,遇到的烦恼就更多了。女人唯有发挥女性的爱心,母德万方,即便至年老也会受到尊重。这就要看女人自我的表现了。 
  ·佛光菜根谭·
  儿女有慈母的教育,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
  丈夫有贤妻的扶持,这是世间最美满的境界。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3)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