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时间:2013-12-27 00:55:38  来源:  作者:
执 著 
  有只蜘蛛爬向墙上已经破碎的网。墙壁雨后潮湿,蜘蛛爬不久就会往下掉,一次次掉下来,再一次次地向上爬。 
  甲看后,叹气道:"我这一生不正是这样忙忙碌碌而无所得吗?"从此他更加萎靡消沉。  
  乙看后,说:"这蜘蛛真蠢,为什么不从那边干燥的地儿绕着往上爬呢?"他得到启示,懂得变通。  
  丙看后,被蜘蛛的执著感动,从此他愈加坚强。 
  "执著"是好还是不好?择善固执,未尝不好;执非为是,执邪为正,那就不好了。"执"在佛法里分"我执"、"法执"。"我执"就是执我为是,以我为重。我见、我闻、我思、我知,什么都以我为中心。"我执"的人不知有人、有理、有大众,执著自我的人难以相处。"我执"以外还有"法执",也就是对于是非、善恶、长短、高低、有无,不是执有,就是执空。"法执"重的人执大、执小、执方、执圆、执偏、执邪,对一切法偏激执著,难以圆融。 
  世间上的人因为不能破除"我执"与"法执",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执著: 
  一、观念的执著。自己认定的东西,就执著,不能修正。如果正确倒也罢了,不正确的却也要执著、计较。执著只会局限自己,束缚自己,使自己不能扩大和圆融,到最后不能进步,也无法成功。 
  二、文字的执著。唐朝王勃在《滕王阁序》写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他自觉文辞美妙,天衣无缝,沾沾自喜,一直在金山寺的沙滩上吟诵这个句子。金山寺的老和尚听了批评道:文字贵求简单,如用"落霞孤鹜齐飞,秋水长天一色",不是把"与"和"共"包含在其中了吗?王勃大悟,从此放弃执著。 
  三、习惯的执著。有些人对自己的习惯非常执著,喜欢什么颜色、喜欢什么环境,只要合乎自己的心意,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他就是执著自己的习惯。然而人不能只觉得自己的习惯就是对的,如果别人不认同、不认定,也要改变自己的习惯才好。 
  四、思维的执著。从思维的方式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养,看出一个人的智慧,看出一个人的能力,看出一个人的人缘。慈航法师一再告诉世人要"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不要让自己的思维方式离经叛道,或者空洞,或者偏执,或者不切实际。思维讲究实用,讲究合乎众议。 
  五、情感的执著。人的另一个名称叫做"有情",所以人类的感情最容易自私、执著。与我有关的、我爱的,都是好的,都是对的;与我无关的、我所不爱的,就不关心。感情上的执著最容易犯错,感情是一片遮板,遮住了眼睛,看不到他人,看不到世界。在感情里执著,私爱、溺爱、错爱就发生了;能把爱执放下,一切诉诸公正、公开,就不会给情爱蒙蔽了。 
  六、理想的执著。对理想是应该执著,但是也要注意理想合不合乎时宜。时代不断在进步,社会不断在变化,思想也需要求新、求变、求全。人要有理想,才能定目标,理想是一切事实之用,事实是一切理想之果。理想也要净、要正、要全,尤其要善、要美,才值得坚持。 
  佛光菜根谭 
  人生唯有少执著,多放下。 
  对名利不执著,对权位不执著,对人我是非能放下, 
  对情爱欲念能放下,才能享受随缘随喜的解脱生活。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