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2)

时间:2013-12-27 00:53:00  来源:  作者:
调气
  徒众问我一个问题:“如何做到不生气?”其实,生气即表示没有力量。不生气的法门,除了懂得排解外,就是忍。因为忍耐可以激发心中的力量,有力量自然就不会烦恼,不会动心,不会起嗔,且能越挫越勇。忍到最后就是一种智慧,有了智慧看世间万象,还有什么值得生气?
  人的情绪,喜怒哀乐,都会影响到人体的气息出入,如果出息人息不能平衡,必然有伤身体。
  佛教的禅法教人打坐,调身、调息、调心,其中调息就是调气。人常常为了争一口气,彼此伤了和气。不过认真说来,人的生命不就是在一口气的呼吸之间吗?一口气不来,人的这期生命就算结束了。
  所以,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气息调得平顺和缓,生起欢喜心,产生欢喜的气息,则别人接触到我们也会欢喜接受:不欢喜,生气了,不但别人会排斥,自己也很难接受。因此,我们要懂得“调气”。
  一、争气,不要生气。从小,父母师长就勉励我们要力争上游,要做个有出息的人,也就是要争气。但是,争气并不是做“上”、“中”、“前”的人,而是要做个沉得住气、吃得了苦的人,不要动不动遇到事情就生气。生气无济于事,只会坏事,所以做人要争气,不要生气。只要自己有大志愿,能经得起千锤百炼,就能成功。
  二、生气,不要怄气。假如修养不够,难以驾驭自己的脾气,遇事难免要生气。真的生气了,就干脆明讲,告诉人家“我要生气了”。但是,你不能怄气,怄气就是生闷气,把气闷在心中会伤害自己,气最好要有出处。我们建筑房子都要装设窗户,为的是能透气,房间卧室透气明亮,住起来才舒服:人如果常常生闷气,没有出气,是非常危险的事。
  三、怄气,不要泄气。你心中不高兴,是跟父母怄气?跟朋友怄气?跟事业怄气?跟金钱怄气?怄气不要紧,但是不能泄气。人活在世上,所谓“佛靠一炷香,人靠一口气”,有气才能立志向上,有气才能发心立愿。泄气的皮球就玩不起来,人到了泄气的时候就等于废物,不堪使用。楚霸王一生气盖山河,最终泄气,在乌江自刎;唐玄宗逃亡途中因为随行部队兵谏,不得不将杨贵妃缢死在马嵬坡,从此意志消沉,颓丧而终。
  四、泄气,不要赌气。泄气了,只是自己不争气,倒也罢了,要紧的是,不可以赌气。为了赌一口气,失去理智,闯下了灾祸,后果难以收拾。因为泄气后没有正气、志气,只有邪气、怨气,为了赌一口气会做出更多错误的事来。没有理性的人生,后果不堪设想。
  ·佛光莱根谭·
  忍难者必能奋斗,
  忍辱者必能知耻,
  忍气者必能和谐,
  忍苦者必能甘美。
 
工作是填充时间的好方式
  高雄一公司董事长说:“以我现有的财产,即使我一天用10 万元,我活100年也用不完。我有很多钱,可是我还在工作。我 是贪求无厌吗?不是的,我是以做事业来打发时间的。”
  一个人,唯有在工作里,生命才有办法安住,活得才有意义。一个没 有工作的人是世间上最苦的人,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寂寞无聊。有些年轻 人成天闲荡,无所事事,像孤魂一样不知道在哪里安定身心,像浮萍一样 不知道将飘向何方,那是何等的不幸!工作的益处很多,我只简单地举出 三点:
  一、工作中才有生命。一个人如果没有工作,等于行尸走肉,没有精 神,没有灵魂;一旦有了工作,才能发挥生命的潜力,表现出生命的价值,宽心——星云大师的人生幸福课 所以说工作才有生命。
  二、工作中才有人缘。在一个团体中,最不得人缘的人就是最懒惰、 最不发心、最不肯工作的人。要发心工作,从工作中获得人缘;要勤奋工作, 众人才能接受你。所以,我常常勉励大家:“工作无贵贱,服务最神圣。”
  三、工作中才有财富。世间有很多人都想拥有万贯家财,那么如何才 能获得呢?致富之道是什么?就是工作再工作。不劳而获的财物并不可贵, 唯有掺和自己的汗、发挥精神、用尽力气赚取的财富,才是最可贵的。金 沙随潮水流来,也要你动手去淘洗才能得到黄金。一切的收获都要靠自己 从事的工作。唯有工作才能获益,工作中自然有精神有力量,也唯有工作 才能安定我们的身心,因为工作能给我们乐趣。人生有了工作,生活才有 意义,生命才有价值。
  有一位父亲,临将去世前召集儿女们到床前来,告诉他们:“我有不 少的财产留给你们,那是一些黄金,就埋藏在葡萄架下。”父亲去世后, 儿女们在葡萄架下挖掘,希望取得父亲的遗产。葡萄架下有黄金吗?没有。但是因为经常去挖掘,翻松泥土,土壤肥沃,架上的葡萄遂长满了甜美的 果实,是这个让儿女们获得很多钱财。
  一部机器如果长久不发动、不使用,会生锈;人的身体如果不经常磨 炼,也会衰弱。人不经常工作,意志会消沉,心思也会枯竭。一天有24小时, 一生也有六七十年的岁月。在漫长的人生里,如何打发时间,是个很重要 的问题。
  闽南佛学院有一位智藏法师,16岁进入佛学院时字都不认识,但到 22岁时他却成为《海潮音》的主编。只有6年的时间,他的智能从哪里来的? 他并不是什么事都不做而只念书。他打扫厕所不用扫帚,用手去擦去抠; 凡是阴沟没有人通的、苦事没有人做的,他都自己来。他本性中就希望自 己刻苦、勤劳。养成这种吃苦的习性之后,再去读书,会比别人更快收到 成果。耐得起岁寒的是松柏,耐得起苦行的人将来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任何一个人的成功,绝不是从安逸享受中得来,而是从刻苦勤劳的奋 斗中获得的。“各人吃饭各人饱,各人生死各人了。”必须自己从勤劳奋斗 中去创造光明,从勤劳奋发中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佛光菜根谭.
  忙,才能促进心灵的健康;
  忙,才能培养自己的因缘;
  忙,才能发挥生命的力量;
  忙,才能提升人生的价值。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3)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