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3)

时间:2013-12-27 00:52:03  来源:  作者:
惊人的潜能
  有一个酒鬼,深更半夜回家途中不慎掉进一个深坑。这一跌,酒醒了一半,于是他努力往上爬,这时后面忽然传来一个声音:“老兄,甭爬了,没有用的!”酒鬼以为有鬼,于是一跃而上。
  上去之后,再回头仔细一看,原来不过是一个跟他一样烂醉如泥的酒鬼比他早一步掉进深坑里罢了。  
  出其不意的一惊,激发出酒鬼的潜能,让他幸免遇难。人好像一座山,山里蕴藏着金银铜铁等各种宝藏;人的身体内也蕴藏着慈悲、智慧等各种能量。根据现代科学家说,人类真正使用出来的能力不到10%,还有90% 以上的潜能有待开发。
  佛陀说“人人有佛性”,意即人人都有成佛的性能;成佛的性能都有,别的能力怎么会没有呢?人有适应环境的本能,也有绝处求生的性能,平时各种的考试、训练就是为了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有的人能说十国八国的 语言,如果他没有开发潜能,焉能致此?有的人能发明各种器具,三十件、五十件的,若没有开发潜能,何能有此成就?
  人的潜能无限,但是需要开发。人要如何开发潜能呢?
  一、环境可以激发潜能。处于困境,没有人救援,只有靠自己奋发才能求生存,这个时候,为了活下去,不得不与环境斗,不得不寻求突破困境的办法。例如,家庭主妇本不擅长烹煮,为了持家,为了家人吃饭,她 不能不去学会烧煮的技能。
  二、希望可以鼓舞潜能。人活在希望里,生命就有意义:假如对人生失去了希望,就如同宣告生命已经死亡。有生命,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能鼓舞人生,就能开发潜能。你希望赚钱谋生,没有能力,怎么能赚钱谋 生呢?只要你有希望,希望就能鼓舞你求得谋生的能力。你希望读书向上、做个正人君子,只要你有希望,埋首苦读,希望就会鼓励你,开发你内在的潜能,顺利达成愿望。
  三、立志可以发挥潜能。“有志者,事竟成”,人有无限的潜能,能立志,就能成办一切事。希望成为一位政治家,为民服务:志在成为一位学者,造福世间……只要肯立志,并且不断砥砺自己,锲而不舍地努力,志 愿会激发潜能,达成目标。
  四、好胜可以创造潜能。人都有荣誉感,都有好胜心。田径场上的选手,一心为了胜出,比赛时总能跑出好成绩:打篮球的,使出浑身解数,为了好胜,激发出比平时更高的能量。踢足球,奔跑全场,久而不疲,也是由于好胜心激发潜能。
  人有无限的潜能,就像山里蕴藏的金矿银矿,你懂得开采吗?
  ·佛光菜根谭·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创造者,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工程师。
  不要小看自己的潜能,
  如果能自许“不要做焦芽败种”,
  不但自己获益无穷,也能令整个社会蒙受利益。
 
求职
  有个鲁国人擅长编草鞋,他妻子擅长织白绢。两人想迁居越国。朋友对他说:“你如果到越国去,一定会受贫穷的。越国人习惯于赤脚走路,不穿鞋的;他们习俗是披头散发,也不用白绢做帽子。到了那地方,你们的本事都无用武之地,怎么能不受贫穷呢?”
  现在社会虽然失业率高,但懂得一些诀窍,要找一份职业其实不至于太难。一些人求职不顺,是因为不得其门而人,或是自己没有所长:尤其不可苛求待遇,要先求有·,再求理想,不要高不成低不就。若能符合兴趣,且能发挥专长,尤其是有益于社会大众的正当职业,都是好职业,都应该尽心去做。
  人在世间都应该要有一个职业。职业有好与不好,有喜欢与不喜欢的。例如,当总统是大家所向往的,但在美国的民意调查中,总统竟是排在理想职业150名之后,日本女人“最喜欢嫁的人”前三名是医生、僧侣、教授,可见这三者在日本是最好的职业。
如果自己没有特殊的能力,或者自己的才艺已太多人有了,就不容易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求职也要有高招,除了要有特长外,还要注意自己的仪表与诚意。
  现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已不需要坐办公室策划的人,而生产线、出劳力的人也不需要高学历,所以现在大部分的大学生都会拿着中学的毕业证书去求职。
  求职前要准备好,要经得起面试,如果落选了,也要勇敢面对。一时的挫折失败不要紧,只要再接再厉,必定会有成功的机会。
  现在常有一些人在职业介绍所找工作而被骗,所以在找工作时,不但自己要有判断好坏的能力,也要听取家人以及长辈的意见。求职不要拜托别人,免得带给别人压力,要靠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写求职信,表明肯让老板试用,如此老板一定乐意录用。
  求职的人,除了要有能力,还要讲究做人和语言专长,面试时还要靠机智,才能获得青睐。有个初人社会的年轻人,到一家公司递上名片,想介绍自己,却被无情拒绝。年轻人不以为意,表示:“没关系!我下次再来拜访,请您收下我的名片。”没想到,对方竟将他的名片撕成两半,并从口袋拿出一元钱,说:“撕一张名片,赔偿你一块钱,够了吧?”岂知这位年轻人竟开心地收下铜板,说:“一块钱可以买几张名片,我是欠你的。”随即再递出一张名片。这位年轻人的谦虚、诚恳终于打动了老板。如果求职时有如此不气馁的精神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一定能够获得录用。
  求职时拿出履历表,面试的人看你的年纪、经历,就能看出你的能力、人品以及定性。所以一旦录取了,一定要尽心尽力,主动积极地付出,这样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佛光菜根谭·
  向困难挑战,其实是向自己挑战,
  能一鼓作气,通过考验,
  我们的人生才能从突破创新中获得无限的意义。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2)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4)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