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智慧100

智慧100 (三十三)

时间:2013-12-28 08:58:32  来源:  作者:
 语言艺术
是以言语者,必使己无患,亦不克众人,是为能善言。
  ——《法句经卷上言语品》
  此偈劝诫我们不仅不用恶言,更应常用善言。善言就是慈悲语、智慧语,而弘扬佛法、代佛说法、覆诵佛法来帮助他人,也都是善言。善言必须是用言语助人,并且使被帮助的人不再用言语害人害己。这样衍生出去,一人帮助二人,十人帮助百人,都是用慈悲语、智慧语来利益自己和众生,所以说:“必使己无患,亦不克众人。”
  当自己使用粗暴的、中伤的、讥刺的、攻击的语言时,好像在发泄,感觉很痛快。其实那就是愤怒心、嫉妒心、失衡心的表现,本身就是烦恼。在这种心情下,自己已经遭受损失,何况对方可能会报复,导致相互用语言杀伐。所以使用如刀似剑的言语,既害人又害己,非常不理智。我们该用礼貌的、尊敬的、赞叹的、轻柔的言语,对待所有的,甚至包括仇人和敌手。古人说君子反目不出恶言,君子绝交好聚好散,绝不谩骂攻讦。这是一般人该有的基本修养,何况是佛教徒呢?
  语言是道德行为,也是艺术的表现,用之得体,可以提升人品,也可以受人欣赏。所以最好不用粗俗语、低俗语、流俗语,以免俗不可耐,那就违背了道德也远离了艺术。
  
善言淑世
出言以善,如叩钟磬;身无论议,度世则易。
  ——《法句经卷上刀杖品》
  此偈的大意是我们说话要柔软、慈悲,并且不要论人是非。这应该是待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很遗憾,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相反的情形发生。
  “钟”和“磬”都是打击乐器,是在庙堂、寺院、佛殿上,用来集合大众,用来隆重气氛,用来肃穆仪礼,用来庄严会场,用来震慑人心、安定人心的。钟磬之声虽然洪亮,但有稳定平和的功能,入耳有安心定神的作用,而且可以声传数里,能使很多人听到,发人深省,使人对自己的内心更加清楚平静。所以,形容贤者的善言善语,如钟如磬。不论什么身份,待人应该用欣赏的、勉励的、赞叹的态度,对方才会感激、认同,有错会改,好的会更好。
  相反地,人身攻击或议论臧否,常引起争端是非,以至伤害别人、制造敌人。很少有人没有论人长短的毛病,人前说好话,人后做批评。有的出于嫉妒心,有的出于莫名其妙的无聊心态;不一定是诽谤,但就是喜欢谈论是非。“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是做人的基本修养。仅仅不论人是非、不做人身攻击还不够,应该更进一步用柔软语、慈悲语、赞美语、勉励语、安慰语等与人广结善缘。
  最后一句“度世则易”,即是善言淑世,有两层意思:一、如果以善意出善言,这种人容易被他人接受;二、如果不攻击人而成就他人,不诽谤人而赞叹他人,不打倒人而帮助他人,这种人能使社会安定、世界祥和。
  社会,每到选举期间,常见参选的人彼此之间,各人为了凸显自己的声望而把对方说得一文不值。如果选举游戏非有不可,为什么不用卓越的施政方案来争取选票,而要用人身攻击的批评谩骂来羞辱政敌呢?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智慧100 (三十二)

热门点击
  1. 智慧100 (一)
  2. 智慧100 (三十三)
  3. 智慧100 (二十二)
  4. 智慧100 (三十二)
  5. 智慧100 (三十)
  6. 智慧100 (二十七)
  7. 智慧100 (二十六)
  8. 智慧100 (二十五)
  9. 智慧100 (二十四)
  10. 智慧100 (二十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