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智慧100

智慧100 (二十二)

时间:2013-12-28 10:17:57  来源:  作者:
平等不二
道及淫怒痴,是一法平等;若人闻怖畏,去佛道甚远。
  ——《大智度论卷六释初品中意无碍》
  在一般人的想法中,正道和淫怒痴,是截然不同的东西,但此偈却说它们是平等的。这是什么道理呢?又为什么说听了这句话而心生恐惧的人,距佛道很远呢?
  在没有学佛、不知佛法的人心中,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很清晰鲜明。但许多人也知道,大贪大嗔不是好事,所以需要修身养###。有修养的人能控制情绪,而且能调整情绪,否则不仅对身体不好,也是对自我的惩罚。
  淫怒痴就是贪嗔痴,名为三毒,是烦恼之中力量最强,而且是最难断除的三种心魔。淫是过分的贪求,怒是嗔恨,痴是不信因果、不知因缘、没有正见。“道”是持戒、修定、得智慧的方法,修道的人通常是运用戒定慧的三无漏学,来对治消融淫怒痴的三种心毒。在一般人看来,道与非道相对,就像智慧与烦恼是对立的一样,二者截然不同。然就佛、菩萨等已解脱的人而言,淫怒痴与戒定慧是平等的,因为已经没有淫怒痴,所以也用不到戒定慧了。这个思想,在禅宗的《六祖坛经》有“烦恼即菩提”的名句。又在《维摩经不二法门品》讲得很清楚。例如善与不善不二、罪与福不二、正与邪不二等,因为已得解脱的人,心中已没有对立的事物存在,没有道和非道等的两种极端。如果认为有道,就有非道的一面;如果认为有智慧,也就还有烦恼。世上若无邪恶,则一切的道德观念也就用不到了;世上若无烦恼,则用来除烦恼的智慧,也就不必要了。
  佛道是平等的、解脱的,没有对立的现象、感受、经验,是真正的大自在、大自由。一般人如果发生不愉快或不幸的事,能把它当成平常事来看是相当难的,不过我们必须练习着以平常心来待人处世。平常心亦即平等心,不仅烦恼与智慧平等,凡是偏执一端的,均宜知道平等不二,才能不起对立的冲突。
 
脱离魔网
有念堕魔网,无念则得出;心动故非道,不动是法印。
  ——《大智度论卷八释初品中放光第十四之余》
  起心动念是一般人在一天当中,几乎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的事。这个偈子则说,一有念头就堕入魔网,无念则不被魔网束缚。这对一般人而言,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不过要看如何来解释有念与无念的意思了。
  首先要了解“魔”是什么。魔境扰乱我们的心,使我们自恼恼人。只要有烦恼的念头生起,便是内心有了魔动,就跟外来的魔境相应,这是物以类聚。常人说心中无鬼,心外的鬼就奈何你不得,心有弱点,外魔便乘虚而入。所以,没有心魔不会惹魔,此乃邪不敌正,如果心中有邪念,外魔很容易来利用你而作为工具。所谓外魔,也是因为你自己不能把守,受到外境的干扰,如果你能借力使力,也可将干扰转为训练,就不是魔了。
  可见念头有正有邪,心外便有佛有魔。不能说所有的念都会堕入魔网,有正念才能脱离邪念。正念的心念是与智慧和慈悲相应,是与持戒及禅定相应。由正念的过程更进一步,便是无念;无念不等于没有心理活动,只是不与自私的贪嗔等烦恼心相应,便是无念。一旦提起正念,魔阵虽强,也奈你莫何!一旦无私的智慧现前,烦恼平息,
  心中清净,正念也不需要了,即是无念,便也脱离了魔网的范围。普通人先从正念的功夫着手,哪怕短到仅仅一念保持不受环境干扰,也便是正念。无念虽不容易,总是可以略微体会。
  在正念之时,外魔已奈何你不得,到了无念的境界,魔根本找不到你了,因为无心可找,无念可著,完全解脱自在,这叫“无念则得出”。邪念、正念都没有了,才真正出离魔网、离开魔境。
  “心动故非道”,是说心有念便是心动,心无念即不动;倘若有念,不论邪念、正念,均为妄念,都不是无私的智慧,所以跟解脱道及菩提道不相应。“不动是法印”,所谓法印是指“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的三句话,称为三法印,合乎这三语原则的道理,便是正确的佛法,否则便不算佛法。运用在此处,则是说如果心有妄念,心是动的,那一定没有体验到真正的佛法。如果心不动了,你可以体验到正确而究竟的佛法,也可以证明你已经验到了无私的智慧。
  一般人也可以用到这四句话,在危险惊恐的环境中,至少可使心安静一点,脱险的机会大一些。平常在心理上也较为健康、客观,不会动不动就情绪失控。纵然无法永远摆脱魔网的干扰,至少不会经常被笼罩在魔网中团团乱转。
  此所谓魔,是指内心的邪念,是指助长你邪念生、邪念动,烦恼生、烦恼动的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若对正念者而言,那就不是魔,而是助长你修道得道的因缘。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智慧100 (二十三)
下一篇:智慧100 (二十一)

热门点击
  1. 智慧100 (一)
  2. 智慧100 (三十三)
  3. 智慧100 (二十二)
  4. 智慧100 (三十二)
  5. 智慧100 (三十)
  6. 智慧100 (二十七)
  7. 智慧100 (二十六)
  8. 智慧100 (二十五)
  9. 智慧100 (二十四)
  10. 智慧100 (二十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