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禅意人生,活在当下

时间:2013-12-09 22:53:30  来源:  作者:觉普法师
  禅茶,是佛教文化的组成部分。自古,有“禅茶一味”之说。
  禅茶茶艺融人、艺术、茶三位一体,是艺术的内心作品,是生命的整体。虽有外相,但却不离作者。
  茶艺不是演示者的所作,而是从其内心涌流出来,它与演示者是非二元的。
  茶道是忘“我”的,无论泡茶,还是和大家一起品茶,皆不用“机心”,只是当下的体会。如此,处处是真实生命的消息。一如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微笑是花,花即是微笑。拈花的手是花,花即是拈花的手,花即佛——佛即花,一如是也。
  今天的人们,时时感觉生活得压抑、疲惫。但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同样的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可见痛苦和幸福,与我们遇到的事物没有绝对的关系。痛苦与否,取决于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人的痛苦来自于相对的观念——偏执和比较!
  佛法告诉我们,我们感受到的得和失;毁和誉;称与讥;苦与乐。它们互为因果,相对变化。如果我们能在当下,以平常的眼光去看一切事物,就不会受偏执观念的奴驭。否则,终其一生我们都只能生活在依靠环境来折射自己存在的颠倒中。我们的心也会越来越烦躁,就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值得庆幸的是,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空虚、疲劳、无聊时,同时也有知道这些烦恼的清晰的一面存在,能意识到这点就是觉者,保持并深入这种觉悟,就能获得真正的生命。
  人,永远不可能活在过去与未来,只能活在当下!生命只能在当下把握,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尚未到来。但过去是由当下过去,未来是由当下到来。能拥有深刻的智慧和自由的心灵,就能平静地接纳一切。
  当下的我们,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细细的品味这杯清茶、细细地品味佛法与人生。同一时间,有人想来未能来,有人来了又走了,人世中的一切,包括事物、心情都在瞬息万变,错过了这个时空点,便错过了这份缘,就不会再有同一杯清茶,同样的体味。这,就是我们此时此刻值得好好珍惜,好好把握的美丽经历。
  让我们放下世俗的烦恼,抛弃功利之心,以平和静虑的心态,来领略“禅茶一味”的妙趣吧……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禅要以悟为期
下一篇:禅宗:对问题的提问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