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时间:2013-11-21 13:21:50  来源:  作者:
  2011年8月1日——13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卡玛兰迪禅师指导的马哈希四念处内观密集禅修。十几天间,无论是在身体的调整和心灵的净化方面,都取得了超乎自己预期的收获。现将这些收获与感悟整理成文字,献给敬爱的卡玛兰迪禅师,献给那些为此次密集禅修的顺利开展而默默奉献着的人们。
一、收获
  1、身体的调整
  十几天的密集禅修,是我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并感受到了风大在身体调整中的作用,从而增强了治愈疾病的信心。
  (1)身体状况显著改善
  禅修前,我患有高血压病,虽然不是很严重,但两年多期间每天都要靠吃1片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禅修期间,根据禅师指示,减为每日半片,血压竟然很正常。禅修前,我患有较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稍一疲劳,腰就会酸痛,严重时必须卧床休息。禅修期间每天身体都很疲劳,但腰病却一直没犯。禅修前,我左边头和面曾因受风而麻胀不适,现在已无之前的不适感。
  (2)感受到了风大在身体调整中的作用,增强了治愈疾病的信心尤其是禅坐期间,风大在体内不停的运动,一会儿到这里,一会儿到那里。一般情况下是,哪里有疾病,风大在哪里运动的时间就会长一些。例如,我左边头和面受风而麻胀不适,风大就经常以微细的丝状的气流等形式在那里出没,直到一次以手掌宽的片状气流的形式,从左后脑升起,一直渐推到左面部,头面部的不适感随之而基本消失。另外,我的心脏可能有些问题,经常心慌无力,胃也不太好,西医诊断说是胃炎。有一天风大曾以气的形式在内关穴反复滚动,内关穴是中医治疗心脏疾病和胃病等疾病之穴位。禅修期间,风大也曾经一度以中国气功家所描述的小周天的路线,时断时续的移动。我相信,只要能坚持禅修,总有一天四大会自然调和、疾病会销声匿迹。
  2、心灵的净化
  心灵的净化是我十几天禅修中最重要的收获。身体的健康很重要,它是我们禅修得以顺利开展的助缘之一。但身体是因缘法,是无常的,无论你怎么珍惜它,就是活到100岁,也不可避免的要老病死。因此,心灵净化才是修行的第一要务。
  (1)体验到了超越身体疼痛的快乐和宁静
  身体的疼痛,是密集禅修带给许多人的第一个考验。我虽然2010年在参加葛印卡老师十日内观禅修期间,曾一度体验过对疼痛的超越,但禅修的前三天,腿还是一直疼痛难忍。禅修的第三天晚上,禅师开示中鼓励我们要试着超越疼痛,并教导了许多方法。第二天,也就是禅修的第四天,我就按着禅师的指示,试着以超越和忍耐的态度,去观察身体的疼痛。疼痛难忍的时候,我就按禅师教的方法,默念:忍耐导向涅槃、忍耐导向涅槃、忍耐导向涅槃……,结果,一坐就坐了大约两小时40分钟。此期间,不仅体验到了超越疼痛的那种法喜,而且后来还体验到了心的那份宁静——心中似乎只有对感受等目标的单纯的觉知,至于这些感受发生在哪个部位已经不重要了。这以后,身体依然还有各种疼痛,只是它们已经不再对观照的心形成干扰了,“痛”好像真的还原为“痛”本身而已了。
  (2)体验到了“心”对动作的自动观照
  这种自动观照,先后发生在密集禅修的第四天和第十二天。第四天,我从那次两个小时40分钟的禅坐中起来后,意外的发现,心多了一项功能——对动作的自动观照。左步、右步、举手、转头、眨眼等各种动作,都不必去刻意的提起正念加以观察,“心”会自动观察得清清楚楚。动作会自动放慢,真的有点像禅法要求的“像病人”那样慢。周围的一切也很清楚,知道随着人流一起下山,但心的自动观照并不受影响。这种状态大约一直持续l天左右。第十二天,我想到禅师说这是密集禅修的最后一天了,大家要珍惜。又想起禅师讲过,她初学本禅法是从极慢的行禅开始的,我在上午的一次行禅中决定试一试这种极慢的行禅。走了几个来回后,我想去喝点水,结果奇迹发生了。从禅堂门口到饮水机不过几米的距离,喝水这样一个简单的事件,我却用了大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是自己估计的,没看表)。因为,动作是出奇的慢,慢得像电影里的蒙太奇镜头。但是“心”却不慢,“心”对每个动作都了了分明,甚至动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清楚楚。走回禅堂后,听到下山过斋的铃声,心才渐渐恢复了平常的状态。真是法不可思议、心不可思议啊!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百丈清规》初探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