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生活禅 诗意地栖居

时间:2013-12-12 18:50:19  来源:  作者:马明博
  禅,是梵文“禅那”音译的略称,意译为“思维修”、“静虑”,是通过静坐调节身心,超越自我局限的修持方法。简单地说,在静坐时,通过计数呼吸次数,习禅者可以将烦乱的心绪调整得宁静、安祥、愉悦,甚至获得特殊的生命体验。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曾说:“禅是一面镜,它可以照明人的心境;禅是一盏灯,它可以指引人的心路。禅不完全是生活,但禅里有生活,生活中有禅……参禅必须学会生活,生活在禅中,在禅中生活,就是在生活中了生死,了生死于生活中……一个没有觉悟的人,他生活中的心境常常是烦恼的,生活中的心往往是困惑的,尤其是现代的人享受现代文明之余,这种情况更为突出,借助禅这面镜子,照亮一下自己的心境,借助禅这盏灯,清净一下自己的心路,这对消除烦恼,减少困惑,会有得益、会有受用的。”
生活禅是什么呢?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说:“生活禅,顾名思义,是不能离开生活来修禅定。今天,我们一般人所过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一个没有修行的人的心态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是一种迷失的生活,是一种分裂的心态。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非常忙碌的社会,也是一个挑战、引诱特别强烈的时空环境,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做一个洁身自好的人,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做一个净化的人,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做一个自利利他的人,那就要用禅的精神时时刻刻地熏陶自己,使迷失的生活向觉醒的、净化的生活转化。我们提倡生活禅,就是希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贯彻禅的喜悦、禅的安祥、禅的宁静。
  “我们说的生活禅,如果就生活本身来说,从迷失的生活到觉醒的生活这个过程是生活禅,这是第一步;第二步,从生活的觉醒到生活的超越是生活禅。在生活中如何落实禅法、如何修行、如何体现禅的精神,是生活禅所关注和要实践的内容。如果在生活中不能运用禅,禅与生活脱节,那不是生活禅,也不是一个修禅者应有的态度。
  “生活禅与打坐修定是密切相关的,没有集中修行或修定的过程,生活禅就无从谈起了。生活禅的目的与宗旨是强调关怀人生、觉悟人生、奉献人生,所以说生活禅与积极的入世精神是密切结合的。生活禅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希望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领域,都能够把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贯穿始终。这样,就可以使禅与生活打成一片,就能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业。”
  人总想“诗意地栖居”,然而生活里的烦恼很多。生、老、病、死,想追求的却总是得不到,亲爱的人总要分手,冤家却偏偏要聚首,内心焦虑……因为有种种的烦恼,人的心总是得不到解脱。参学生活禅的人安住在禅中,平和地面对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云来雨来,其心如镜,不迎不拒,两不相碍。
  生活禅告诉人们,尽管生活中有许多问题难于解答,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从一点一滴着手重新认知生活。生活中的情趣,并非别人刻意为我们安排的,只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体会。我们的生活阴云密布,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打开心灵的窗子。头顶上就是蓝天与阳光,为什么我们总是要低着头走路?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浅谈“禅定”初修
下一篇:习禅心要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