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钱,用了才是自己的(3)

时间:2013-12-27 00:43:16  来源:  作者:
怎样用钱
  一条狗来告状:“大人,我因肚子饿了,到一户人家想要一点饭吃。我遵守狗的礼节规矩向那人要饭,那人不但不给我,反而打我。”
  法官一听:“咦!狗要饭吃还有规矩吗?”狗说:“我们狗向人要饭,前面的两只腿可以趴进屋门内,但是后面的两条腿和尾巴必须要在门外。”
  法官派小吏把那人找来问话,那人坦白招认,于是罪名确定。法官就问狗:“你希望用什么方法来处罚他呢?”狗说:“请大人罚他做个大富翁!”
  法官听了哈哈大笑:“这不是倒给他讨了便宜吗?”狗说:“大人,我前生就是一个大富翁,因为为富不仁,不肯喜舍,所以死后堕入畜生道中受种种苦难,所以我要求法官判罚他将来也做个大富翁!”
  有财富固然很好,但是财富对某些为富不仁的人而言却是不好的。放眼看今日的社会,有很多人是“富有的穷人”,也有少部分是“贫穷的富人”。这是为什么?明明看起来很富有的,却说他贫穷,明明看起来很贫穷的,却说他富有,那么我们要怎么样来看待财富?
  最富的穷人
  善生长者得到了世间上最稀有最宝贵的檀香木做的金色盒子,他宣布:“我要把这宝贵的东西赠送给世间最贫穷的人——我们拥有无数金银的国王波斯匿王!他正是世间上最贫穷的人!”
  在善生长者的心中,波斯匿王虽然有钱,而不会照顾社会大众,不知道做一些福利众人的事业,虽然有钱而不会用,这不就是世间上最贫穷的人吗?所以有钱会用才是最富有的人,否则,有钱也是穷人。
  最穷的富人
  苏格拉底临死时,弟子问:“老师,您还有什么遗言?”苏格拉底突然想起:“啊!我还欠人家一只鸡,还没有还他。”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临死时连一只鸡也没力量还人,可他是否真的贫穷呢?苏格拉底的智能几千年来仍然影响着世间上的人,像苏格拉底这样的人是不穷的,是贫穷中最富有的人。
  共通与个别
  财富,在“能用”上是共通的,但在“所有”上就有所分别了。因此,这世间上的许多财富虽然都是别人的,但是我们也可以共同享用。就好比电视机是你的,你在看,我在旁边沾沾光也能看——虽然这电视机不是我所有的,但是我看一看总可以吧。又如高楼是你建的,是你所有的,不是我所有的,不过下雨时我可以躲躲雨,在你的屋檐下站一站。或如树木花草,虽然是你栽的,不是我的,不过我也可以看一下,闻一下,心里想着:“好香哦!”再如农夫种田,所种的收成当然是供应大家生活吃用的,但是小麻雀也去吃一点,这也不要紧。
  世间“所有”是个别的,而“享用”有时是能共通的。所以,我们不一定事事物物都非要有所有权不可,只要我们能够共同享用,那也就很幸福了。
  用钱与藏钱
  过去有一个人储蓄了很多的金砖,一藏就藏了30多年。这30多年中,虽然他都没用过,但是他有时去看一看就欢喜了。有一天,这些金砖给人偷走了,他伤心得死去活来。有人劝他:“这些金砖藏在那边几十年了,你从来没有用过它。我去拿几块砖头,用金纸包起来装成金砖的样子藏在那里,你还是可以常常去看,不一样欢喜吗?”
  世间金钱都不是我们的,佛经说是五家共有的,金钱要用了才是自己的。聚敛,做一个守财奴,终不是一个善于处理金钱的人。
  福报与现缘
  有个男人,祖先留给他的家产很多,所以他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连吃饭也必须要太太来喂,他才愿意吃。一天,太太要回娘家,想到她先生连吃饭都不会,就做了一个大米糕,套在他的颈上,心想他饿的时候只要张开口就可以吃到。可是太太一个星期后回来发现:她的丈夫已经饿死了!为什么他会饿死呢?因为这个大米糕套在他的颈上,在他嘴前吃得到的,他第一天就全部吃光了,而剩下的,由于必须用手去拨一下才吃得到,他就懒得用手去拿,所以就这样给饿死了。
  现世缘不够,光有福报是不可靠的,福报固然要紧,但还必须要有现世缘,现世的这个“缘”才是最要紧的。
  所以,有钱还要会用。假如你每一个月有一万元的收入,你怎样来处理你的财富呢?《杂阿含经》里有一首偈语说:“一份自食用,二份营生业,余一分藏密,以抚于贫乏。’我将这个道理引申来解释为十分的财富处理法: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钱,用了才是自己的(2)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1)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