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智慧100

智慧100 (七)

时间:2013-12-29 12:11:51  来源:  作者:
战胜自己
千千为敌,一夫胜之,未若自胜,为战中上。
  ——《法句经卷上述千品》
  这个偈子是说,若以一个人的力量去战胜成千上万的敌人,当然是够勇猛的战将了,但是,还不如战胜自己的烦恼心来得有价值。这四句话意味着“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人的一生,总是在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做着适应及克服的努力。因此有人形容人生如战场,勇者胜而懦者败;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中,所遭遇的许多人、事、物,都是战斗的对象。其实,自己的心念,往往不受自己的指挥,那才是最顽强的敌人。
  一般人认为,如果没有危机感、竞争力或进取心,可能会失去生存的空间,所以许多人都会殚精竭虑地为自己、为孩子安排前途,以作为发展的战场。
  人生的战场上,千军万马,杀气腾腾。一位在作战时能够万夫莫敌,屡战屡胜的常胜将军,功勋彪炳,使得敌军望尘披靡,但他内心是否平安、自在、欢喜,就大有问题。例如拿破仑在全盛时期几乎让整个地球震颤,战败后被囚禁在一座小岛上,相当烦闷痛苦,难以排遣,因而说:“我可以战胜无数的敌人,却无法战胜自己的心。”
  可见能够战胜自己的心,才是最懂得战争的上等战将。
  要战胜自己很不简单。一般人得意时忘形,失意时自暴自弃;人家看得起时觉得自己很成功,落魄时觉得没有人比他更倒霉。唯有不受成败得失的左右、不受生死存亡等有形无形的情况所影响,纵然身不自在,却能心得自在,才算战胜自己。
  平常人很难不受环境影响,矛盾、冲突、挣扎,经常发生,如何调伏烦恼非常重要。发生在心外的事比较好应付,发生在心中的事则较难处理。这需要做自我排解、自我平衡的功夫,在观念和方法上都要努力。在观念上要想到这是种种因缘配合之下所产生的结果,自己仅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所以无法掌控,情绪自然会安定。在方法上则要做些自我约束与宁心安心的功夫,若能随时随地安心安身,便是真正战胜了自己。
 
用佛智慧
如来智如是,众生悉具有;颠倒妄想覆,众生不知见。
  ——《六十华严经卷三十五宝王如来性起品第三十二之三》
  此偈是说,人人都具备跟佛相同的智慧,可惜一般人的心智被痴迷的颠倒妄想所蒙蔽,所以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能力。
  很多人以为自己非常优秀,头脑快、见识广、懂得多、学得勤,就觉得很有智慧。另有不少人以为自己非常愚笨,头脑钝、手脚慢、理解力低、记忆力弱,就觉得没有智慧。其实,如果依据此偈做判断,这两种人都还不曾知道佛的智慧是什么。
  三年前有一对夫妇遇到婚姻危机,先后都来请我指示。两人都是出身于农村,结婚已二十多年,当时都只二十来岁,男的初中毕业,女的小学文化程度,后来男的由工读而出国留学,回国后升到了一家中小企业公司的总经理。太太老是怀疑丈夫在外面有了姨太太,男的便来告诉我,本来他没有想到要娶姨太太,反正太太天天都在冤枉他,他就真的交了女朋友。太太知道实情之后,也来告诉我说,既然丈夫无情,她也要另外去找男朋友了,反正她的丈夫嫌她愚笨,大不了迟早离婚算了。
  这对夫妇,受的教育程度有差距,知识水准不相同。却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两人都没有如来所说的智慧。妻子冤枉丈夫已是错的,丈夫岂可将错就错?丈夫有外遇已是错的,妻子岂可也去找外遇?两者都已四十多岁,还不珍惜患难夫妻,竟来互斗意气,把幸福婚姻的营造,当做儿童的游戏,是多么的愚痴!幸亏两人都来见我,被我各骂一顿,避免了家庭的破碎。
  这个例子,正好说明此偈所谓被“颠倒妄想”覆盖了心窍,不见了智慧,任由情绪奔放,惹得烦恼不已、痛苦不堪。
  请不要误认为佛的智慧,要等到成佛之后才有份儿,那是一些学问家们的高论。事实上,佛在人间,就是要帮助一般的凡夫俗子,告诉你本身就有佛的智慧,不一定要等到成佛,只要能于生活中少闹一些无意义、无道理的情绪,少为自己制造烦恼,常以心平气和的态度,谅解人、包容人、帮助人,你就是一个能够生活在如来智慧中的人了。
  不要指望等你成了佛,才有佛的智慧,你应当马上开始运用佛的智慧。否则,你是永远没有机会体验到智慧的,你也永远不会成佛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智慧100 (八)
下一篇:智慧100 (六)

热门点击
  1. 智慧100 (一)
  2. 智慧100 (三十三)
  3. 智慧100 (二十二)
  4. 智慧100 (三十二)
  5. 智慧100 (三十)
  6. 智慧100 (二十七)
  7. 智慧100 (二十六)
  8. 智慧100 (二十五)
  9. 智慧100 (二十四)
  10. 智慧100 (二十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