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时间:2013-12-13 16:31:33  来源:  作者:
法物
  佛教寺廟是僧團修行的集中地,也是眾多佛教徒禮佛參禪;舉行供事活動的中心。為了體現佛寺、佛堂、佛像的神聖莊嚴,保障僧眾的精進修持和禮儀制度的完美遵循,寺廟內還有許多具備豐富佛教文化內涵的傢俱、供器和儀仗品。這些器物都各有其特色和用途,在世俗生活中是難以見到的。這裏,把這些器物統稱為法物。
  幢、幡、蓋 都是體現主要殿堂的標幟,烘托莊嚴法會的儀仗,供養諸佛菩薩的法物。主要以紅、黃等色的絹布、綢緞製作,加以彩繪或絲繡圖案。幢、幡、蓋在佛寺中是常見之物。
  幢,梵語叫馱縛若,它本是王者的儀仗品,將軍的指揮旗。佛陀被稱為法王,故把佛說法稱為建法幢。幢的形狀為豎立的長方形,上面繪繡佛像等,兩邊和下邊有若干條絲帶,幢竿頂上有的安置如意寶珠。
  幡,梵語叫波哆迦,它是旌旗類的總稱。《撰集百緣經》第七說:「常懸寶幡,受天快樂。」幡的形狀為豎立的長條形,上甲繪有圖案或寫有咒文,兩邊和下邊也有絲帶。
  蓋,也叫傘蓋、寶蓋,本是防雨防曬的傘具,《四分律》第五十二記載有「跋難陀比丘,受佛教諭,持大圓蓋」之事。蓋的形狀為平頂圓形,功能有兩種:一種有柄,便於在大型法會上行進撐持;一種無柄,懸吊在佛殿中,已變為裝飾供養之具了。
  香、燈、燭 都是佛教的供養儀品,在殿堂中燃香、燈、燭是經常不可缺少的,以表對佛菩薩的誠敬。 香,具有流播芬芳、消除穢氣、驅逐蚊納、正念清神等作用。香的種類有末香(香木的粉末)、線香(條狀的香枝)、瓣香(香檀木的碎塊)、盤香等。香的用法名稱各別,如佛前焚香叫燒香、拈香,舉行法事焚香叫行香等。
  燈,又叫燈明,即點燃燈火以取光明之意。《華嚴經·入法界品》說:「善財菩薩,燃法明燈,以信為炷、慈悲為油,以念為器、功德為光,除滅三毒之暗。」這裏蘊涵了於層以燈破暗、以智除惑的深義。因此,後世把法脈稱做「法燈」,把傳法稱做「傳燈」。 燭,也具有與燈一樣的功能。在古印度,常向佛前奉獻油燈,後來蠟燭應世、供佛多用方便的蠟燭。佛殿燃燭,是將燭插在精美的燭臺上。
  香盤 香盤為長一尺余、寬八寸左右的長方形木盤。盤正面披掛一面繡著「常樂我淨」。之類字樣的彩緞巾幔,盤上放置檀香爐。當迎請法師時,侍者雙手捧盤,香爐高與眉齊,行走在法師之前;到舉行法會,的大殿后,將盤放在佛桌前的香幾上。
  香爐 香爐為焚香之器,是供桌上。必置的香爐、花瓶、燭臺三種供具之一;香爐的質料有金、銀、銅、鐵、玉;石、象牙、琉璃、陶瓷等。香爐分為供爐和手爐兩類』,供爐分插香爐、臥香爐、檀香爐三種。香爐的形狀有寶頂形、方鬥形、獅子形、仙鶴形、蓮花形等,還有兩層的火舍香爐。
  手爐 手爐是一種可以執持,可以在行進中使用的香爐。它的形狀,據《法苑珠林》說,「前有十六青獅白象,於二獸頭上別起蓮花台以為爐。後有獅子蹲踞,頂上有九龍,繞承金花,花內有的寶子盛香。佛說法時,常執此爐;比觀今世手爐之制,小有仿法焉。」今世仿製的手爐,多以玉雕或銅鑄,長約一尺數寸,形狀多為龍首爐頭,魚身爐柄;或作蓮花瓣爐頭,如意身爐柄。使用手爐,大都是在剃度、禮懺、奉請等場合。爐頭插香,雙手執持爐柄,也有兼插鮮花以為供養的。
  念珠 念珠又名數珠、誦珠,是念佛菩薩名號或持咒時用以記數的法物。念珠的來歷,最初是印度的毗琉璃王請釋迦牟尼佛開示消除煩惱的法門,佛陀就教他用木?子樹的種子穿成珠串,持佛名號消除煩惱。我國有關念珠的記載,是《續高僧傳》所說隋唐時代的道綽大師,教人們手掐念珠持誦三寶名號,以遏制安念。
  做念珠的材料有很多種,常見的有木?子、香木、珊瑚、瑪瑙、玉石、水晶、琥珀,以」及天台菩提、風眼菩提、金剛菩提、星月菩提等。通常用的念珠數字為一百零八顆,這個數字是代表斷除一百零八煩惱,而證得一百零八種三昧。《文殊儀軌經·數珠儀則品》說:「數珠不定,亦有三品:上品一百八,中品五十四,下品二十七。別有最上品,當用一千八十為數。」也就是說,念珠最多為一千零八十顆。這可能太長,未獲通用,只見在法會上作為莊嚴品。此外,淨土宗、禪、宗華人還分別愛持用三十六顆念珠和十八顆念珠,其數相繼為一百零八的三分之一和六分之一,此為攜帶方便還是別有深義?待考。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