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时间:2013-12-13 17:38:33  来源:  作者:
  我国的丛林规制形成于唐代。唐代由于政治统一,国力强盛,宗派林立,要求有一套适应中国国情的统一的寺院制度。唐武宗灭佛后,多数宗派一蹶不振,唯有简便易行的禅宗、净土宗盛行于世。禅宗名僧怀海,根据中国国情和禅宗特点,率先创意制定了丛林清规。因怀海居江西奉新百丈山,故后人称他为“百丈禅师”,称他制定的清规为《百丈清规》。《百丈清规》受到禅僧们的普遍欢迎,又得到朝廷的推崇,以致风行全国,影响深远。
  《百丈清规》的清规二字,有清净规约的意思。它是禅宗的丛林制度,也就是禅宗寺院组织的程序和寺僧日常行事的准则。由于后来丛林组织日渐庞大,各种职事名目层出不穷,为了防止混乱,于是在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对4(百丈清规》作了增订,称为《崇宁清规》。以后又相继有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的《咸淳清规》、元代至大四年(1311。年)的《至大清规》。元代元统三年(1335年),更由朝廷命江西百丈山大智寿圣禅寺住持德辉禅师重编,金陵大龙翔集庆寺住持大诉校正,定名为《效修百丈清规》,颁行全国,共同遵守。
  《敕修百丈清规》共分九章。前面的祝麓、报恩、报本、尊祖四章,多与佛教律制无关,也是《百丈清规》所没有的。如其中的圣节、千秋节、国忌、祈祷等方面的内容,仅体现了封建王朝加强对寺院的控制,使佛教,更有效地为封建统治服务的意图。五至九章是丛林的规章制度,分别为对住持、两序、大众、节腊、法器各部分的规定。这些规定,一直在寺院中广为遵照执行。
  下面,仅就《敕修百丈清规》中,与当前丛林常规制度密切相关的部分,如丛林东西两序的设置、序职与列职的划分,丛林的日常行事、管理常规,僧众的修持规范、起居礼仪等,先作一些介绍。
  1.列职和序职
  佛教丛林僧人众多,机构庞大,其繁杂的日常事务,全靠所设的执事来办理。这些执事,有列职与序职之分。列职相似于职务,侧重按办事能力和工作需列其职别;序职相似于职称,侧重按出家资历和修持功夫定其位次。
  列职和序职,又各分为东序和西序。其本来意图可能是:东为主位,西为宾位,故将直接为住持工作的丛林执事待以主礼,列在东序;将辅助住持工作的执事待以宾礼,列在西序。实际上,这并没有达到其想象的意图,东序和西序的区别很不明显,仅仅成为一种形式。有人说这是为仿照宫廷中文武两班朝见圣上的那种威仪而设,看来也是有道理的。
  丛林的执事,细分起来共有一百零八单。但这些执事不一定全部设置,而是随寺院的大小、僧人的多少或某种特殊情况灵活掌握。其名称也各有差异。在近现代南方寺院中,比较典型的是设四十八单执事。有诗为证:
都院寺库收庄临,磨寮殿主钟鼓巡;
典案饭菜茶水火,行门园围照客人。
维悦祖香记衣钵,汤侍请众请行灯;
元首西后堂书记,藏僧藏客参水清。
  解析这首诗,可知四十八单执事名称:
  列职
  东序:都监 监院 副寺 库头 监收 庄主
  磨头 寮元 殿主 钟头 鼓头 夜巡
  西序:典座 贴案 饭头 菜头 水头 火头
  茶头 行堂 门头 园头 圊头 照客
  序职
  东序:维那 悦众 祖侍 烧香 记录 衣钵
  汤药 侍者 清众 请客 行者 香灯
  西序:座元 首座 西堂.后堂 堂主 书记
  藏主 僧值 知藏 知客 参头 司水
  以上列职和序职,经过数百年的施行,也有不少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序职中的维那、衣钵、知客、僧值等,已具有相当大的丛林行政管理权力。他们全都进入“人大执事”行列,大多成为“五大堂口”的主要负责人,实际上已基本属于列职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二)
下一篇:晨钟暮鼓 僧团及其组成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