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时间:2013-12-13 17:38:33  来源:  作者:
  丛林僧职的取得,必须经历一定的修行过程。僧人受了具足戒后,无论在禅堂打坐还是在大殿课诵,二般都按照戒腊的长短排列次序。所谓戒腊,就是受过具足戒的僧人,经过从阴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结夏安居后,受戒的年龄就算增长一岁,佛教称为一腊。通俗地讲,戒腊即是加入僧籍的年数,相当于在家人的工龄。戒腊最长的僧人称为“上座”,在丛林中备受尊敬,其发言常带有权威性。
  僧人序职的高低与其戒腊的长短一般是互为增长的。同时,序职的授予是在佛教修持的实践中获得‘的。修持成就越大,序职越高。一般说来,只有住在云水堂僧人没有序职。他们在别的寺院可能有序职,但是,到了一座新的寺院,原有的序职却不予承认。另一方面,在本寺的序职相对是永久性的。比如,一位烧香,出外参学二十年后回到本寺院,仍给他保留着烧香的序职。
  列职一般比序职后获得。在受了戒的僧人中,起初大多充任寺院的下役工作。由于其工作实在是一种苦行的原因,故被称为“行单”。这些人包括在云水堂、厨房、磨房、菜园做苦力的僧众。行单至少在禅堂修满一期后方可任职。列职的变动很大,有时任期只有半年,并可随缺随补。当任期结束,每位执事都得辞职,但他辞去的是列职而非序职。序职仍旧保存,或者随着新列职的授予,序职也相应升迁。
  丛林的每位僧人,都有各自的序职和列职。序职为“四大班首”的,其列职可能是都监、监院或副寺;序职为书记的,其列职多半为“五大堂口”的负责人;序职为烧香的,列职一般为库头、监修,个别的可代理知客、典座等。
2.请职和升序
  丛林寺院每年一般都是请职两次,一次是在解冬后,一次是在解夏后。但具体时间,各寺院的规定互有差别。解冬后的请职,有的在阴历正月十六日,有的在二月二十日左右,有的在四月十五日;解夏后的请职,有的在七月十六日,有的在八月二十日左右,有的在十月十五日。但这些规定,各有道理。
  第一种规定,分别为解冬和解夏后的第一天,时间界限分明,便于安排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工作。第二种规定,分别为解冬和解夏后的一个月多点,要出外云游的僧人已离寺院,新请职人选也充分酝酿成熟。第三种规定,分别为结夏和结冬的第一天,这是丛林常任僧人最齐整和最固定的时候,大小执事亦宜健全,便于僧人的学习和修持。四川各大丛林均按第三种时间请职。
  但是,这三种时间请职,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必须事先举行退职和圆职的仪式。解冬后的请职,退职的时间是正月初八日,圆职的时间是正月十二日;解夏后的请职,退职的时间是七月初八日,圆职的时间是七月十二日。
  解冬后的请职称为小请职,解夏后的请职称为大请职。但其退职、圆职、请职的仪式基本相同。今以小请职为例说明:
  退职 正月初八日,丛林的“八大执事”都一齐到方丈向大和尚顶礼,说明本期任职已满,请求更换,特来退职。大和尚回答:“退职不过是老祖遗规,师父们办事历练老成,依旧发心吧!请回。”然后,“五大堂口”的执事们又分别对管他们的维那、知客、监院、典座、衣钵顶礼,说明本期任职已满,请求更换,特来退职。“五大堂口”的首领们大致都说:“退职不过是常住遗规,恐师父们嫌辛苦,暂且公务数天,慢慢计议,有人再换。现在还是继续发心吧。”
  圆职 正月十二日,方丈和尚举行茶会,请丛林的“八大执事”及序职在书记以上的执事参加。对他们在本任期内的成绩给予表彰,希望他们在新请职之前继续代职。并要他们转告所管堂口的其它执事也继续代职。
  从圆职到请职的期间内,方丈即已经考虑对“五大堂口”主要负责人的人事变动。而且将变动后的名单会同退院方丈、都监、“四大班首”认真商量。“五大堂口”的维那、知客、监院、典座、衣钵分别提出本堂口执事的建议名单,交方丈审核认可。
  请职 请职那天,有一系列庄重的仪式。早斋时,斋堂门口即挂出方丈手谕的“请职”牌示。僧众斋毕回禅堂,序板响过两阵,维那便带领僧众到客堂。维那与知客见礼后问:“知客师敲动祖师犍椎有何胜因?”知客回答说:“大众师慈悲,请师父们到客堂非为别事,大和尚与师父们请了职。与师父们道喜!”于是,知客将方丈和尚送来的“请职”牌示宣读了一遍。并由知客执牌,带领新请职师们去回复方丈。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二)
下一篇:晨钟暮鼓 僧团及其组成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