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时间:2013-12-13 17:22:39  来源:  作者:
三壇傳戒
  作一位戒行具足的比丘或比丘尼,除了要有崇信佛法的堅定信念和恪守清規的頑強意志外,首先必須經過佛教戒律中規定的程序。即在剃度出家後的幾年或更長時間,履行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的隆重儀式。這種儀式都在各大叢林舉行。這些叢林設置有專為佛門弟子傳戒的戒堂和戒壇。對於叢林的方丈大和尚采說,稱為傳戒;對於子孫廟的求成者來說,稱為受戒;
  各地叢林的傳戒法會,在時間安排上有不同,或每年舉行,或隔年舉行,或三年舉行一次。會期也各異,或在春天,或在秋天,或在冬天。而大多選擇在佛誕日陰曆四月初八前後的二十五天內,即從三月十六日開始,四月初十結束。這段時間正值春暮夏初,氣候溫和;又剛好在結夏之前,是叢林一年中的閒暇之時。會期過後幾天,叢林即開始夏安居了。
  傳戒分為三級三次,稱為三壇:即初壇傳授沙彌戒,是事務最繁忙的;二壇傳授比丘戒,是場面最隆重的;三壇傳授菩薩戒,是教儀最神聖的。
  過了正月十五日冬安居解制以後,叢林的客堂、禪堂、庫房、大家和衣缽寮,便開始為傳戒作準備,包括物資上的籌辦和人員的安排。傳戒的核心成員有傳戒大和尚、羯磨阿闍黎、教授阿闍黎和七位尊證阿闍黎,還有十位引禮大德,共計二十位。這些成員都必須由在佛門中享有盛譽、熟悉律儀的高僧大德擔任。除了傳戒大和尚必須由、本叢林的方丈和尚擔任外,其餘成員可以在別的叢林寺院禮請一部分,這件事也必須在傳戒會期前辦妥。
  三月十六日是求成的沙彌、沙彌尼進戒堂的日子,習慣稱為「新戒進堂」。但在好幾天前,各地寺廟的新戒就陸續來到傳戒叢林。十六日新戒基本到齊,人數往往是常住僧人的兩、三倍左右,上殿課誦、過堂用齋都十分擁擠,顯出一派繁忙景象。
  初壇傳授沙彌戒
  傳授沙彌戒,從進堂到圓戒共需十六天,占去整個戒期的三分之二,在「三壇傳戒」中所用時間是最長的。這是因為傳每一種戒,都要舉行一系列儀式,如掛搭、請引禮師、道喜看單、貼單、通啟二師、請戒開導、查驗衣缽、露罪懺悔、呈罪稱量、登壇受戒等。同時,新戒對叢林規矩和傳戒禮儀都很陌生,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學習演練。在傳比丘戒和菩薩戒期間,這些儀式可以相應省略,演練時間也可大為縮短。
  掛搭 三月十六日,齋堂前掛方丈手諭的「掛搭法」牌示。新戒的掛搭與一般雲水僧的掛單不一樣,因為他們是為求戒的目的而來,所以要舉行一定的儀式。首先要請求知客師帶他們去拜見方丈大和尚。知客進方丈向大和尚頂禮,說明來意,大和尚即命新戒的幾名代表進方丈。新戒們聞磬聲至誠頂禮三拜,合掌長跪,為首者說:「學佛不易,戒法難求,欣逢大和尚傳戒,我等特來求成,乞望恩准。」和尚認可後遂命知客師把新戒們送入戒堂安單。
  寫請啟 安單後,為首的新戒又請知客師把他帶到書記的寮房,向書記頂禮三拜,求他代寫恭請傳戒大和尚、羯磨、教授、尊證和引禮師的請啟。這些啟文各有格式,一般的新戒是寫不好的。書記是叢林中專門從事文書工作的,寫出的啟文也有高低。啟文由紅紙楷書,有的頗具文采,下麵是一道請引禮師啟文:
  伏以
  琢玉成良器,須憑七匠之功;教子出英才,必假嚴師之力。是以焚香敷座,五體投誠,恭請
  某某堂上上某下某律師為我等作引禮大德
  弘開祖印,大接凡流;誘眾有方,誨人不倦。唯願引南有車,不迷歸家之路;見月因指,寧負引導之心?希垂俞允,不勝沾感之至!謹啟。
  求戒弟子某某等百拜頂禮
  請引禮師 同日,齋堂前掛方丈手諭的「請引禮大德」牌示。知客命新戒們在客堂、大殿和戒堂分別設座安椅。然後,知客帶領新戒數人,依次來到十位引禮師的住地。新戒向引禮師頂禮三拜,先將他們的衣具送到客堂,這叫做「請衣具」。大鼓一通、二通,十位引禮師紛紛來到客堂,新戒們早已齊集大殿。大鼓三通,知客師命新戒八人出班,二入執香,隨他去客堂迎請引禮師。
  客堂內,十位引禮師已依位就座,新戒向他們行禮後迎至大殿。引師殿中坐定,新戒們拈香唱贊,長跪合掌,其中十人一一宣讀十道請啟。宣畢,知客將十位引禮師的原有職位及道德品行逐位介紹,新戒們分別至誠頂禮三拜。此後,新戒們末後先行,迎引禮師到戒堂。引禮師們就座,已在此迎候的新戒一起頂禮三拜。為首者說:「我等形雖出家,未沾戒法,今幸大和尚傳戒,特望諸師引導愚迷,早登戒品!」大引禮師勉勵新戒鹹遵律制,莫厭繁勞,好好演習禮儀。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四)
下一篇: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二)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