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二)

时间:2013-12-13 17:24:54  来源:  作者:
  皈依三宝
  在家的佛教徒,是从限依三宝开始的,这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在家佛教徒的等第,是以所受戒法的层次而定。皈依三宝后,往上还有受持五球、八关戒斋和居士菩萨戒,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宝为根本。
  何为皈依三宝?皈,回转归投的意思;依,依靠依赖的意思。凡是由于归投依赖而能产生安全感的行为均可称为皈依。三宝就是佛、法、僧。佛教认为,世间以金银珠宝价值高,功用大,故称为宝;而世间由于佛、法、僧的化导。可以使人平安生活而离苦得乐,这不仅是宝?还是宝中之宝。
  佛教对于三宝的分类很复杂,有住持三宝、化相三宝、一体三宝、理体三宝等。以住持三宝而论,由一切质地所造的佛像为佛宝,三藏经典或古今大德的佛教着述为法宝,以比丘为主体的僧团为僧宝。佛陀入灭后,佛教就靠这三宝来延续佛法慧命,保持佛教精神;传播佛教教义。驳依三宝不但是一切戒的根本,也是佛教徒日常修持的根本。寺院中的朝暮课诵皆有三皈依,广切佛事的终结也以唱三皈依为人祝愿。
  皈依三宝有一定的仪轨,首先必须在寺院请住持或其他戒行深厚的僧人作饭依师,经过请师、开导、请圣、忏悔、受皈、发愿等程序而成为合律的皈依弟子。
  请师 凡是在家善男信女愿意受三皈依的,先到寺院客堂向知客师讲明来意。知客师将受饭者带到维那师处,再由维那到方丈凛告大和尚。大和尚即命入在法堂或方丈敷设法座,备好香花灯烛等。受皈者一人持香,随两位手执引磐的引礼师来到法座前,一旁站立。大和尚礼佛对座,维那唱《香赞》:“性觉灵明,寂照真常,昔述今悟露堂堂。三宝是慈航,一瓣心香;吸礼法中王。”唱毕,受皈者闻碧声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大和尚先为受皈者各取了法名。维那代受皈者请大和尚作三皈本师,维那念一句,众人跟念一句:“我弟子某,今请大德为三饭本师。我依大德故,得受清净三皈。”受皈者三请三叩首。
  开导 大和尚同意作三皈本师后,即为受皈者讲开导。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耶输伽父受佛陀三皈,讲到五种三皈的区别,再讲三宝和住持三宝等。大和尚最后说:“汝等听我语,一一能解否?(众答:能解)一一能如法受持否?(众答:能如法受持)”至此开导完毕。
请圣 大和尚接着说:“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应当请十方三宝作为依怙之尊,一切万灵作镇严之主。”于是,大和尚起座拈香,受饭者肃立合掌,专心作观想,随大和尚以香花迎请法界诸佛菩萨、西天东土历代祖师等,慈光摄照,‘前来证盟受皈;以香花迎请诸天护法、梵释四王、伽蓝土地、幽显灵祗等,前来监坛护戒。等等。
  忏悔 受扳皈者在大和尚的开导下,观想佛法的广大,自身的渺小,生大惭愧,生大怖畏,乃长跪合掌,求哀忏悔。受皈者随大和尚念道:往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
  受皈 受皈者求得忏悔后,罪业消除,身心清净。决意断恶修善,利济众生,对佛至诚顶礼,接受皈依。吸依的主要内容为:尽形寿皈依佛,皈依如来至尊等正觉;尽形寿皈依法,皈依如来所说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尽形寿皈依僧,皈依清净福田僧。
  发愿 皈依三宝仪式结束,受皈者心身有所寄托,感到世间众生未度苦谛、未解集命、未得灭谛、未安道谛而发出“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发愿后,大和尚勉励受皈者“愈坚弘愿,愈增深信,谨守修行,慎勿退失”。功德圆满,受皈者礼谢大和尚三拜。维那领诵《回向偈》,祝愿授皈功德殊胜。
剃度出家
  佛教戒律规定,凡年满七岁的儿童或其他年龄的男女,都可出家到寺院修行,受与在家居士相同的三皈五戒。经过一段时间寺院生活的实践,修行者要求副度,征得寺中主要执事僧和住持僧的同意,便可举行剃度仪式。由某执事僧或住持僧作剃度师,剃除须发,着上僧衣,成为未受沙弥十戒的非正规沙弥。按照《剃度沙弥正范》,剃度仪式有导引、启白、请师、开导、请圣、辞谢“四恩”、忏悔、灌顶剃发等程序。作一个““形同沙弥”也是不容易的。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下一篇: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