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四)

时间:2013-12-13 17:20:01  来源:  作者:
三壇傳授菩薩大戒
  受菩薩大戒是「三壇傳戒」中層次最高的戒,釋迎牟尼佛為其得戒和尚,文殊菩薩為其羯磨阿闍黎,彌勒菩薩為其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菩薩為其同學伴侶。傳戒的儀軌沒有初壇和二壇複雜,但也要經過乞戒、通白、開導、審戒問遮、開示苦行等,更必須如法授受。
  早課乞戒 四月初六日,齋堂前掛方丈手諭的「請戒開導法」和「通白二師法」牌示。早課畢,大和尚回方丈。新戒在方丈前的法堂廊下路迎大和尚。新戒長跪合掌,為首者稟道:「我等昨蒙和尚曲垂方便,己賜比丘具足戒。今願受菩薩大戒,如律行持,成道利生,用報恩德。」大和尚回答說:「菩薩大戒受之不易,而行之更難,今汝等既發此願,如律嚴持,苟勿違犯,無不允許。」新戒齊答:「謹如教命!」叩謝後到齋堂早粥。
  通白開導 早課畢,在大殿設八字形高座。中為戒和尚法座,背屏為「秉宣佛制」,左為揭磨師法座,背屏為「羯磨堂」,右為教授師法座,背屏為「教誡堂」。座前香花爐台,供具齊備。早齋畢,鳴鼓一通,新戒上大殿排班;鳴鼓二通,引禮師率新戒數人迎請羯磨師和教授師;鳴鼓三通,迎請大和尚。入座畢,新戒展具三拜,長跪合掌;引禮師代新戒們說:「仰白和尚,大悲忍聽,今有新戒比丘某等,欲求菩薩淨戒,故先恭詣座前,頂禮啟白,願開甘露解脫法門,傳授金剛光明寶戒,不吝慈悲,專垂策導。」
  大和尚為新戒講開導:「乞求菩薩妙善戒法者,先須以三種決定,深因大信,發無上菩提心而求之。若信不決定,則不能斷除疑網;心不深固,則不能勇猛勤修……今夜入懺摩堂中,在羯磨師前,將各人所受持戒品,若染若淨,一一發露。詳細審明後,方可如律如法,請淨受授。汝等能依教奉行否?」眾答:「能依教奉行!」
  審戒問遮 與初壇的「露罪懺悔」、二壇的「審戒懺悔」形式基本相同,也是在晚課後進行。不同的是,先將比丘、比丘尼和求菩薩戒的居士,按照人數多少,各分為一壇或若干壇。然後齊集大殿,鳴鼓三通,迎請羯磨師升座。引禮師說:「今則具戒既登,勝心重碩,我為汝眾等焚香敷座,恭請上某下某律師為審戒問遮懺悔阿闍黎。」新戒展具頂禮三拜,長跪合掌,聆聽羯磨師開導:「幢樹毗尼,唯在匡扶正法;堂開懺悔,用以佐助諸緣。今諸比丘欲圓大戒,理合懺悔;故請驗簽師、繳簽師就位,書記師務必注明人事,不得差誤,以便呈簡和尚。」審戒問遮開始,由羯磨師將新戒遮難一一問過,注明上冊。
  燃燈 新戒在受菩薩戒之前,必須要燃燈。燃燈又叫熱頂,俗稱燒戒疤,以此表示比丘、比丘尼的苦行和對佛的虔誠。四月初六日早粥後,新戒即開始為燃燈作準備。首先是剃發;然後請任何一位羯磨師、教授師、尊證師、引禮師或叢林中的老戒僧人,在其頭頂上打好燈圈(即作出燃燈位置的標記)。一般的燈圈打九個,表示「九品蓮台」,也有打十二個的,表示「十二圓覺」。
  晚課後,侍者送來方丈手諭的「開示苦行」牌示。引禮師率新戒到法堂,鳴鼓三通,大和尚升座,為新戒開示苦行:「所謂苦行,即從凡夫至成佛路上,凡有利於眾生善行者,難行能行,乃至捨身,決不退悔。新戒欲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必以苦行驗其大乘根器,令發決定本乘真志。」開示畢,新戒展具三拜,送大和尚回方丈。
  大殿中,為新戒燃燈苦行已鋪好蒲團,並請各位師承及叢林諸師為新戒燃燈時「護燈」。新戒進大殿,放一字具,頂禮各位師承及護燈師各三拜。引禮師給新戒每人發二包香炷,這種香炷是專為燃香特製的。燃燈的時間一般安排在深夜子時,可免入眾繁雜,擾亂身心。當護燈師在新戒頭頂安好香炷後,引禮師鳴磬擊魚,便開始燃燈供佛的苦行。新戒長跪蒲團,雙手合十,不斷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寶號。燃燈畢,新戒即出殿外經行數匝,回殿中禮佛三拜,又拜「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然後起具回戒堂,由引禮師查看燃燈情況,需要「補燈」的立即補燒上。引禮師教新戒護燈之法,令其忌吃燥性食物,多喝豆漿之類。隨即上單養息,次晨放殿假。
  燃燈,其出處見於《大佛頂首楞嚴經》:「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象之前,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熱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水脫諸漏。」燃燈,在中國始於何時,尚待考證,但肯定唐、宋時期是沒有的。例如唐代高僧鑒真和尚肉身像的頭上,是不曾發現燃燈痕跡的。我國自古嚴守儒家「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教誡,所以對燒戒疤並不贊成。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下一篇: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