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二)

时间:2013-12-13 17:35:42  来源:  作者:
3.结夏与结冬
  丛林对每年的结夏与结冬是极为重视的。这正是衡量一座丛林在佛门中的地位高低和家风好坏的明显标志。
  结夏安居是遵照印度早期佛教原有的制度,即在印度雨季的三个月里,禁止僧尼们外出,以免伤及草木虫蚁。因此,这段时间应在寺内坐禅修学,接受信众们的供养。
  中国佛教继承了这一制度。夏安居的时间从阴历四月十五日开始,到七月十五日结束,共三个月。四月十五日叫做结夏,又叫结制;七月十五日叫做解夏,又叫解制。根据中国佛教的特色,以及中国气候冬天寒冷,僧尼也不宜外出等原因,我国汉地佛教丛林又按照夏安居制度制定了冬安居制度。冬安居的时间从阴历十月十五日开始,到次年正月十五日结束,也是三个月。十月十五日叫做结冬,又叫结制;正月十五日叫做解冬,又叫解制。这便形成了丛林每年“两解两结”、“冬参夏学”的常规制度。
  夏安居的内容主要是学习佛教的礼仪。阴历四月初十,新戒们己受完“三坛大戒”,功德圆满。有的回到本庙,有的则自愿留在丛林,准备进入禅堂继续学习3本丛林的常任僧人,也可以进一步深造。学习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聆听方丈、“四大班首”等的开导,聆听本堂法师或外地高僧讲经,加强学佛信念和佛学水平。二是学习戒律和日常礼仪,懂得佛门规矩,便于弘法利生。三是学习参禅打坐,讽经持咒,敲打唱诵及念普佛、放焰口等各种佛事,作一名如法的僧人。夏安居期间,每天五堂功课,上殿、过堂、念佛、拜仟等,十分忙碌。
  到了七月十五日,即夏安居圆满的解制日,丛林寺院的僧尼们都在各自安居处集合一堂,当着大众,自由检查自己所犯的过失,也可以揭示别人的过失。憎众之间完全处于平等地位,互相批评,共同仟悔,求得个人和僧团的清净。这种活动称为自您,这天叫做自您日,又称佛欢喜日。自您后,受戒的年龄即算增长一岁或一腊,并以此来计算戒腊的长短。因此,夏安居坐禅也称为坐腊。
  冬安居的主要内容是参禅打坐。这是修习禅定功夫,求得开悟证道的重要门径。这时,各大丛林,特别是全国着名的禅林,有许多各地的云水僧前来专修禅法。加上原有的僧人,丛林显得更忙碌,但从表面上既看不见也听不见。因为僧人们都集中在禅堂内静修,外面没有丝毫声响。
  禅宗修行的目的重在直接参究心性的本原,使禅众克期取悟。其修行的仪式称为“打七”。禅宗的“打七”称为“打禅七”,是冬安居中的重要行事,也即是冬天进行的参禅活动。“打七”是以七日为一个周期,在七日之中,专心参究,称为“一七”,直到第七个七日,称为“七七”。从阴历十月十五日起,到腊月八日止,要包括“七七”四十九天。每打“一七”的开始和结束,称为起七和解七,各有规定的仪式。
  在“打七”前,寺院必须事先作好一切生活和佛事物资的准备。禅堂除以往设有司水、香灯、当值、兼值、巡香、囿头外,还另外配备若干名监香师和内外护七师等。维那、管堂及“四大班首”责任更加重大。
  起七之日,禅堂对面的韦驮宪前挂出方丈手渝的“起七”、“护七”、“监香”牌示。僧众齐集禅堂,维那先代方丈宣布各位监香师、内外护七师的名字。并勉励他们要发菩萨心,对堂内外的放逸者要认真催促管理,不可私徇人情。同时给监香师授予执法的香板。然后,众监香、众班首横执香板平胸,分排八字而立,敲钟板,击引磐,迎请方丈和尚“起七”。方丈着便服,穿草鞋,执香板进堂,维那呼:“大众师顶礼和尚!”方丈说了“不为礼”后,即开始为大众说法。说毕,将香板掷于地上,叫一声:“起2”“打七”从这时开始了。
  坐禅,是以燃香来计算时间,故又叫“坐香”。平日坐香,早斋前后、午斋后、晚问各一次,共四次;“打七”期间,必须延长时间,叫做“加香”,共为六次。每坐完一支香的时间,再“行香”一会儿。行香又叫跑香,即是僧众在坐香之间的跑步活动。行香的方法是,僧众围绕着禅堂中心的佛宪作小跑。“四大班首”‘八大执事”跑外围。跑时决不能错圈、碰撞、踩草鞋,否则是要挨香板的。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三)
下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