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三)

时间:2013-12-13 17:34:08  来源:  作者:
4.挂单和贴单
  在夏安居和冬安居以外的时间,即每年阴历正月十六日到四月十四日的三个月内,七月十六日到十月十四日的三个月内,僧人们可以带上自己的衣单行李和戒碟等外出云游,到四海丛林“挂单”,即暂住的意思。这些僧人,被称为云游憎、行脚僧或挂单和尚。 正月十六日以前,准备外出云游的僧人即向寺院所属堂口的负责人请假。再由监院、知客、‘维那等开单注名,呈方丈审阅。十六日,请假僧即收拾好衣单行李,分别向方丈、客堂、禅堂、僧值寮及有关师承告假出堂。本堂口的僧众都来帮挑行担,礼送出山门。
  云游僧到丛林挂单,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他先将衣单放在客堂门口的左边,然后起左脚跨过门槛,坐在靠左墙的横凳上。在等待客堂来人时,可随时看到自己的衣单。如果衣单是放在客堂的右边,则依例反之。坐的姿势,是将双脚在前成八字形。若知客师不在,当由一位照客去请。知客师一进门,挂单僧便站起来合掌行礼,向堂中佛像顶礼三拜。在第三拜起身时说:“顶礼知客师!”通常知客师即答:“问讯(合掌)好了。”他又在佛像前一拜,然后坐回横凳上。知客师询问他的名字,剃度师、戒和尚的名字,出家、受戒的寺院,最近的行止及许多应该了解的问题,以消除他是否是一个善良、真实比丘的任何疑点。若他回答不得体或支吾其词,知客师就要求看他的戒碟,进一步辨别真伪。
  知客师询问毕,再问这位云水僧以后的打算。如果他只住一两夜。便说“打扰常任”;如果他希望住一段时间,便说“亲近常住”。最后送单,知客师便领他到云水堂。
  到了云水堂,云水僧先将衣单放在堂外,再进堂内对佛像问讯或顶礼,作为向云水堂的寮元示敬。然后转身合掌送知客师到门口。见过案元后,云水僧即被领到家房。这里沿墙架设着铺位。云水僧按其龄被安排到一个空着的铺位上。年轻僧人住东边,年老僧人住西边。
  住云水堂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愿意住多久就可住多久。但必须符合规约:每天早晚随众上殿、过堂,并由寮元率领坐禅。其余时间,只要得到寮元的允许,白天也可以外出。如果云水堂住满了僧人,客堂外即挂上“止单”的牌示。云水堂能使僧人以极少费用云游四海,听高僧说法,参加最好的禅七或佛七。他们住在这里,犹如行云流水般无定,有时住几天半月,也有住几月数载的。而他们的名字,却不会登记在号簿内。这样无限期的留住,’叫做“挂海单”。若云水僧犯了丛林清规,则必须令其离开寺院。
  挂单僧在云水堂住了一段时间或相当长的时间,如果愿意长住这些寺院的,根据本人的口头申请,寺院多方审查,认为可以共住的,即送入禅堂,名为安单。此后,他就是寺院的清众,随同大家一起结夏安居。
  一般丛林都从四月一日入夏,锁云水堂,不再新接纳云水僧人,七月十五日以后又开堂接众。从十月一日入冬,又锁云水堂。丛林安单也分夏冬两期。夏期安单一般在四月上旬进行;冬期安单一般在十月上旬进行。
  安单最后要举行仪式,这种仪式叫做“贴单”,即正式公布寺院执事及常住人员名单。贴单依例于四月十四日和十月十日举行。知客与维那事先将全寺院人员按序职高低和戒腊长短开具清单,呈与方丈审阅。阅后无误,即命记录用红纸条写成贴票。每张贴票都是四个字,上两个字是职序,下两个字是法名。
  贴单之日,斋堂门前挂方丈手渝的“贴单法”牌示。早粥后,副寺、维那带领僧众到方丈展具顶礼三拜,迎请大和尚到斋堂。大和尚拈香升座,维那领唱《香赞》毕,由大和尚说法,然后下座贴单。先贴东边,后贴西边。然后,又往禅堂贴单。贴单毕,僧众一齐顶礼,送大和尚回方丈。
  下面抄录四川一处禅院斋堂的贴单顺序(略去重复的各职及所有法名)
  东序:都监 维那 知寺 库头 监收 殿主 钟头 鼓头 巡照 悦众 烧香 衣钵 记录 香灯 圣僧
  西序:首座 西堂 后堂 堂主 书记 藏主 参头 知客 典座 饭头 贴库 碗头。僧值 知山 水头 监修 知产 香灯 侍者 门头 知檀 印刷 知浴
  禅堂贴单,一般是按执事大小、戒腊先后为序。凡单条上有名字的,都是丛林和掸堂的常住成员。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四)
下一篇: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二)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