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佛教节日

时间:2013-12-13 15:36:39  来源:  作者:
  佛教的节日,在不同教派、不同地区都有所不同。在南传佛教盛行的东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等,根据上座部的传说,以四月十五日为佛诞生日,同时也是佛成道日、佛涅架日。佛成道以后,到鹿野苑为五比丘开始说法,经过四十九天,即六月初四日为佛初转法轮日。这天,佛教徒应到寺院旋绕佛塔。又,佛诞生后七天,佛的生母摩耶夫人便逝世而生在兜率天。传说佛成道后,曾经有一年到兜率天安居,为生母说法三个月,然后由天上从三道宝阶下来人间,这便是九月二十二日。这天称为“天降节”,各寺也要举行纪念仪式。 
  在藏传佛教盛行的我国藏蒙地区,除了以四月十五日为佛的诞生日、成道日、涅盘日外,西藏拉萨“三大寺”僧众及各地佛教徒,还在藏历正月初三至二十四日举办“传大召”(意为大祈愿)法会。法会期间进行辩经,考选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并于二月下旬举办规模略小的“传小召”法会,选拔二等格西。此外,还有晒佛节、浴佛节、燃灯节等。
  汉传佛教最大的节日,在一年之中有两个,一是四月初八佛诞日的“浴佛法会”,一是七月十五自恣日的“盂兰盆会”。这两天都叫做“佛欢喜日”。此外,还有诸佛菩萨的圣诞及纪念日。遇到以上节日,僧人将在有关殿堂作法事,念佛号或举行其它纪念仪式。现将诸佛菩萨圣诞及纪念日(阴历)列举如下:
  正月 初一日:弥勒佛圣诞
  初六日:定光佛圣诞
  二月 初八日:释迦牟尼佛出家
  十五日:释迦牟尼佛涅盘 
  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圣诞 
  廿一日:普贤菩萨圣诞
  三月 十六日:准提菩萨圣诞
  四月 初四日:文殊菩萨圣诞
  初八日:释迦牟尼佛圣诞
  五月 十三日:伽蓝菩萨圣诞
  六月 初三日: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圣诞
  十九日:观世音菩萨成道 
  七月 十三日:大势至菩萨圣诞
  廿四日:龙树菩萨圣诞
  三十日:地藏菩萨圣诞
  八月 廿二日:燃灯佛圣诞
  九月 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出家
  三十日:药师琉璃光佛圣诞
  十月 初五日:达摩祖师圣诞 
  冬月 十七日:阿弥陀佛圣诞
  腊月 初八日:释迦牟尼佛成道日 
  廿九日:华严菩萨圣诞
  以上诸佛菩萨圣诞及纪念日,还有几点须得说明:
  1.根据佛经中说,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出家、成道、涅盘同是四月八日,故南传佛教国家将四月十五日定成“卫塞节”,作为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涅盘三期同一庆的佛吉祥日,而汉佛教的习惯是以四月初八为佛诞日,二月初八为佛出家日,腊月初八为佛成道日,二月十五为佛涅盘日。佛诞日举行浴佛法会,其它三日也要在寺院中举行各种纪念仪式。特别是腊月初八,煮腊八粥以供众,已成为民间的传统习俗。
  2.诸佛菩萨的圣诞及纪念日,大多不见于佛教经典,乃是汉地佛教根据传说而相沿成习的,很难考定;这些佛菩萨中,除弥勒佛、文殊菩萨是和佛陀同时的印度人外(其生卒年月也不可考),其余佛菩萨都是佛所称赞过的他方世界的佛菩萨,根本不可能用当今世界的岁月时日来推算其诞日,何况那时也无岁月的记载。或有传说,正月初一日是布袋和尚生,而以布袋和尚为弥勒佛化身,就以这天为弥勒佛圣诞;冬月十七日为永明延寿禅师的生日,而以永明为阿弥陀佛化身,就以这天为阿弥陀佛的圣诞了。 
  3.佛菩萨的圣诞和纪念日,寺院中都要举行各种纪念仪式。按照佛教的惯例,这里特别指出的是,释迎牟尼佛圣诞宜放生念佛,有不可思议的功德;释迦牟尼出家日、成道日、涅盘日诵经一卷,比常日有百千万功德;观音菩萨圣诞念《普门品》一卷,有无量不可思议功德;地藏菩萨圣诞念《地藏经》一部,胜造恒沙七宝塔之功德;阿弥陀佛圣诞念佛一句,罪灭河沙……
  4.此外,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日,“北斗星君下降”。汉化佛教认为,此星君管人间生死善恶之事,虽属道教玉皇大帝驾下,有什么事也会通知佛门,所以提醒七众,特别是在家二众:于是日宜持斋念佛,诵经礼拜,胜如日常有百千万亿功德也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晨钟暮鼓 佛事法会(三)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