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治世管理之学

时间:2013-12-27 00:48:41  来源:  作者:
 治世管理之学 
  下等领导,要尽己之能; 
  中等领导,要尽人之力; 
  上等领导,要尽他之智; 
  高等领导,要尽众之有。 
管理者的素养   
  管理者的素养 
  有一天,楚庄王和群臣议论国事,大家议论来议论去都不如楚庄王高明。庄王于是闷闷不乐地坐在书房,申公巫臣关心地问道︰"何故使君王不悦?"庄王说:"每个时代都有圣人贤人,关键只在于是否被人发现。能得到圣贤为师者,可以成就王业;能获得其友谊者,可以成就霸业。我自知能力不足,可是辅佐我的群臣谋士都还远不及我,照此看来,楚国的前途很危险,这正是我闷闷不乐的原因。" 
  楚庄王因为能正确地评估自我的能力,而且敢起用能力强的人,后来终使楚国兴盛。因此,管理者不一定要很能干,但是必须善于沟通协调,心如大海一般包容所有--有包容的肚量,一切便能为我们所拥有。 
  很多人都希望要做一个管理者,而不希望被人领导。其实,管理者固然要有能力,能被人领导也是不容易。而作为一名管理者,也有其管理者的性格,才能尽领导之功,成大众之事。怎么做才是一位好的管理者? 
  一、待人要平和有礼。作一位管理者,对待你的部下乃至与所有相关人等往来,最要紧的,要能亲切和蔼,要让他感到你很平易近人。有云:"将不可骄,骄则失礼,失礼则人离,人离则众叛。"愈是最高的领导者,你的态度愈平和有礼,部下也会生起恭敬心,接受你的领导。 
  二、做事要精简有道。作为一位管理者,要关照的层面会很多,但是你不能过分地繁琐、过分地啰唆。繁琐令人厌,啰唆令人烦。化繁就简,受领导的人才会清楚明白你的原则方针,才会愿意跟随你一起做事。  
  三、论理要中道有分。一个事业团体一定有其创办的理念,身为管理者,你必定要认识并抓稳这一个理念,无论做什么事情才不会有所偏差闪失。尤其要有分寸,不可以偏左或偏右,持之以正,中道行事,才不会偏失大方向。 
  四、领众要融和有义。人心最大的陋习是"同归于尽、嫉妒偏狭",因此统理大众必须要有融和的雅量。只有融和,才能宽大和众;只有融和,才能彼此交流。不但融和,更要有义。"与人交,要有情有义;为人谋,要有忠有信。"你对人有义,不必领导,他也会愿意接受你、跟随你。 
  "善将者,不恃疆,不怙势,宠之而不喜,辱之而不惧。"你有宽宏的胸怀、平等的精神,不仗势,不凌人,不清高,对于跟随的人多提拔,多赞美,有过予以承担,有功给予分享,自然能获得部属的拥护。 
  佛光菜根谭 
  最好的管理,就是自己管好自己; 
  最坏的管理,就是自己言行不一。 
 
经济的繁荣需要企业大小共存   
  经济的繁荣需要企业大小共存 
  2008年,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国人民对此无不担忧,大家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变化。经济改变世界,经济改变人生。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经济史,举凡日常的食衣住行育乐,没有一项可以离开经济。经济与民生息息相关,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厚实经济,富国裕民,则仁义道德也难以获得推行。管仲说:"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孔子也说:"富而好礼。" 
  经济改变世界,经济改变人生!在经济繁荣的地方,文化、道德必然提升;无知、贫穷,会造成许多的罪恶。由于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一些公司行号关门歇业,许多人赋闲在家,如何复兴经济成为当务之急。否则长此以往,社会的治安必然更加恶化,人心更加难以端正,国家自是难以安定。 
  经济早已走向全球化了,纽约股市涨跌、华尔街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全世界。经济像海浪起起伏伏,有的地方衰退,有的地方繁荣,具有周期性,并不足为虑;目前最受大家关注的是,一些小型企业渐渐受到大财团所吞并,经济几乎被垄断了。对于大企业大集团过分发展,政府应该加以约束制衡,否则富可敌国也不是好现象。对于小型企业,要靠国家和大型企业的辅助,让其有成长的空间。大集团跟小企业能互依互助,才能让全民都有发展的机会,让财富如活水一样流通,继而创造均富的社会。 
  说到均富的社会,经济、财富要像活水一样,流动的活水才不会发臭。钱财也要让它流动,富人的钱财要造福平民,平民的努力也可以换取富人的财富,贫富要相互支应。佛教所讲的布施、喜舍,就是要让钱财互相回馈,而不只是买卖的贸易,财富应该成为人间爱心的交流。 
  希望社会上多一些人格高尚的富豪,让人不只是贪求,全民不要只是向钱看,人人都应该讲道德、和谐、责任、包容,彼此互相尊重;不投机取巧,不贪赃枉法,不要藉势苟得,不要非法经营,大家都做诚信的国民,才能使国家经济真正繁荣。 
  佛光菜根谭 
  天下物,应归天下用; 
  天下财,应还天下得。 
  钱,用了才是自己的 
  一份自食用,二份营生业; 
  余一分藏密,以抚于贫乏。 
  --《杂阿含经》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5)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治世管理之学(2)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