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事业篇之治世管理之学(3)

时间:2013-12-27 00:46:44  来源:  作者:
 忙是人生的滋养剂
  一个人如果怕做事,偷懒,如何会有成就?人之会起烦恼心、不安,都是因为不懂得用功、时间太多所致,所以忙是人生的滋养剂。忙是多数人的生活形态,只是每个人所忙的事情不一样。有的人为有的人为社会忙,有的为家庭忙,有的人为自己忙。
  忙,是整个人类所不能少的生活。人要不忙,除非他让金钱去替自己忙;再要不忙,两手一摊,双脚一伸,跟死神打交道,就不会忙了。
  “忙”,也有不同的层次:
  一、气定神闲的忙。同样是忙,有的人忙得一团纷乱,忙得很辛苦;有智慧的人,按部就班,忙得气定神闲。所谓“人忙心不忙”,有的人懂得交办,有的人懂得授权,有的人懂得分工,有的人懂得指挥。很多复杂的事物,经过能干的人化繁就简、提纲挈领,虽然事情多,但一点也不觉得忙。因此,懂得忙中偷闲的人,就是再忙也有安闲的时刻,不至于忙得讨厌生活、讨厌忙,他反而喜爱忙,从忙的当中只觉得人生很充实。这样的忙,人生会活得很有意义。
  二、心浮气躁的忙。有的人不会忙,做事没有条理,不分轻重,不分先后,乱忙一气,忙得自己心浮气躁。我们看苍蝇、蚊子投窗想要寻找出路,它猛撞玻璃,不知道旁边有空隙可以钻出。我们再看成群的蚂蚁忙着奔来跑去,但它们有分工、有讯号、有指挥,忙得有条理。有的人跟瞎撞的蚊蝇一样,口口声声说忙,只是乱忙。人要懂得分轻重缓急去做事,举重若轻,才不致于忙得心浮气躁。
  三、开开心心的忙。忙是生活的意义,忙是生命的动力,忙的人生是骄傲的人生。你看,工商大亨哪个不忙?官员领导们有谁说他不忙?忙带来生活的充实,带来生命的意义,带来事业的成就,带来财富的增加。人要忙,而且要忙得欢喜,忙得快乐。假如一个人不肯忙,表示他的生命已经没有光彩了。忙是有用,不忙就没有用;没有用的人生,谁会在乎他的存在呢?所以,人要开开心心地忙,为充实生活而忙。
  四、不甘不愿的忙。有的人忙得心不甘情不愿,那是最苦的人生。忙得不甘愿的人,必然是他没有从忙中得到快乐,没有体会到身心寄托的地方就是忙——不忙做什么呢?当然,有人会说:“为谁作嫁为谁忙?”因为他不懂人生为什么要忙,当然不甘愿帮人家的忙。其实世间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白干的活,你帮人家的忙就是帮自己的忙。
  愿意忙的人应转化观念:一切为人忙的事,对自己都有利益,例如可以升官,可以升级,可以得奖,甚至可以放慰劳假。假如你能想到一切的忙与自己的未来都有关系有帮助,懂得忙就是营养、忙就是力量、忙就是成就,你可能反而会问:“人生为什么不要忙呢?”
  ·佛光菜根谭·
  忙,才能促进心灵的健康,
  忙,才能培养自己的因缘,
  忙,才能发挥生命的力量:
  忙,才能提升人生的价值。
 
与属下相处
  有兄弟俩出远门。一路上,兄弟俩各自提着一只行李箱,左右手来回倒换。后来,大哥看到路边有卖扁担的,就买了一根,将行李箱挂在扁担上,挑着走,轻松多了。
  一个工作团队能否表现出最好的绩效,领导者是关键。过去的观念总认为属下难做,因为要获得长官的欢喜和认同不容易。现在,由于个人自我意识发展,面对所谓新人类新思维,往往反而是主管难为。有的时候,仅需调整领导的方式,就能有利于与属下相处,更有效地发挥整个团队功能。
  一、以关心代替干涉。关心属下是爱护的表现,但有些主管因为阅历丰富,以自己的经验过度干预属下工作,弄得双方不欢喜,彼此俱疲。因此,主管不如扮演顾问、协助者角色,适度给予原则督导,以关心代替干涉,让属下有自由发展的空间,发挥个人的特质优点。
  二、以服务代替要求。主管的角色在统筹、决策,提供服务。有些主管能力大,脾气也大,工作超时超量,要求严苛,以致属下不胜负荷。一个团体靠少数独揽全局的主管可能成功,但也要有良好的管理团队才能永续经营。因此,要求别人不一定能够如愿,要求太高太多而做不到,反而影响士气,不如以服务代替要求,可能更容易发挥属下的潜能。
  三、以合作代替命令。所谓管理,不一定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命令太多,他也不一定欢喜接受。佛教讲“同事摄”,你不如跟他合作,与他共事,步调一致,以协调、会议来代替命令,让大家彼此沟通了解,发挥集体创作、同体共生的精神,才是最上乘的管理方式。
  四、以勉励代替责怪。身为主管,有时固然恨铁不成钢,但也要考虑每个人不同的根性与因缘。属下经验不足,难免会有错误和过失,与其计较、抱怨、责怪,何妨确实了解他的困难、不足。禅门里,盘硅禅师以慈悲爱心感动恶习不改的惯窃,仙崖禅师以不说破的方式感化顽劣的沙弥。为对方留一些颜面、余地,给予适切的指导与勉励,相信属下必定会心悦诚服,用心改进。
  五、说义不宜深而要明。有时候,上面的人对属下讲话,讲太深的道理,讲得过于高调,属下听不懂,无法理解接受,那也等于没有用。因此,最要紧的是讲清楚,你讲明白,他就容易执行了。
  六、下令不宜繁而要简。言语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对你的属下要下达命令时,固然不可以朝令夕改,但也不宜太过繁琐,事繁易生烦。你要把握原则、简明扼要,让你的属下很容易有所遵循,很容易能建立起共识。
  七、教人不宜严而要慈。诸葛亮说:“善将者,其刚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强、以柔制刚。纯柔纯弱,其势必削存,纯刚纯强,其势必亡,不柔不刚,合道之常。”教导你的属下时不要过于苛严,你要有慈悲心,给他方便,让他容易实践。讲话不伤他,做事不磨他,他必定欢喜纳受。现在有很多长官刁难属下,讲话刻薄,这都是不高明。让属下有发挥的空间,心甘情愿,彼此才易合作。
  八、待人不宜苛而要宽。长官如果很宽厚,属下必定对你服从,并且拥戴你。如果你太过苛刻,常常为难他,找他麻烦,增加他的困扰,增加他的工作分量,延长他的工作时间,有太多的要求,他不一定服气你,甚至就给你怠工、开小差,这反而划不来。若不体恤属下,人心难以归向,迟早会失败。
  要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既辛苦又具挑战性,除了要能运筹帷幄,还要懂得心理咨商、沟通协调、人际关系等。而管理的最高妙诀,在于能够先管理好自己的心,将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人我一如,与属下相处必定能够获得认同。
  ·佛光菜根谭·
  为人属下者要如土,谦卑低下;
  为人主管者要如海,不拣粗细;
  与朋友相交要如林,含藏万象;
  与人群相处要如水,屈伸自如。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治世管理之学(2)
下一篇:宽心 事业篇之钱,用了才是自己的(1)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