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2)

时间:2013-12-27 00:41:34  来源:  作者:
  也有人问我:“你觉得爱是什么?”在我看来,爱的真谛,是要升华为慈悲,只有一个字可以代表,那就是”“惜”。
  世间需要有才之士努力奋起,贡献所学所能,才能使社会进步。基于这份惜才的理念,过去我曾经资助蓝吉富、张曼涛先生赴日留学:在我不断的鼓励下,没有傲人学历的萧顶顺、翁松山如今已是名闻台湾的建筑家、工艺家,苦难画家李白健、残疾青年施金辉更是蜚声国际的艺术名家。我觉得,人生不仅仅只为了拓展自己的才能,更重要的是能珍惜人才,给予爱护提拔,为社会创造更多幸福的因缘。
  说起“缘”,世间上每一样事情都是互为缘起,相生相成。一切的因缘,无论好坏,都应该善加珍惜。回想年少参学时,一些长辈说我没有出息,我听了一点也不懊恼,当下立志发愿,一定要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对于他们严厉的呵斥批评,我牢记在心,痛下决心改往修来。如今我每次返乡,必定探视师长,躬自奉礼,感谢他们当年教育之恩。
  人不分老少智愚,只要我们肯珍惜因缘,真诚相待,自然会缘缘相系。我童年时曾经饲养过两只羽毛烧光、只剩下上下喙的小鸡。那时我每天耐心地用杯子装满谷类,一口一口喂食,并且常常以爱语安慰他们。如是过了一年多,小鸡居然没有夭折,后来长大还能下蛋,真是让人欣慰极了。
  此后,我还养过路上捡来的狗儿、被风吹下地面的雏鸟、从树上掉下来奄奄一息的松鼠、遭主人遗弃的病鸽,结果都能在悉心照料之下日益长大。我常想:连濒死的小动物都可以借着些微的爱心存活下来,何况自称万物之灵的人类?人更应该珍惜善缘,发挥生命的光与热,照亮自己的前程,温暖周围的世界。
  小时候听到邻居高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悚然而立,懂得了惜时。少年出家,在经本上看到“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不禁心头一震,从此更加爱惜时间。随着弘法事业的拓展,我益加忙碌,许多人间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时间排得这么紧凑?他们哪里知道,我恨不得将一个小时当一天来使用,将一天当一年使用,将一期生命视为千生万劫。与人相约,我不但守时赴会。不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且能在忙碌的行程中善用自己琐碎的时间,很快地完成一些必须处理的事。遇有会议,我总是将相关单位集中在一地同时会商,一次解决数种问题。
  我除了惜时以外,也更惜力。五十年来的弘法生涯,我所遭遇到的讥谤阻难何止万端,但是我从不把精力耗费在人我是非上。俗语说:“拳头不随便挥出,力气不任意使尽。”唯有爱惜力量,养深积厚,才能蓄势待发,实现理想,唯有爱惜众缘,尊重包容,才能群策群力,共成美事。
  在诸多力量中,语言往往是最为惊人的利器。我曾经有一段惜言的体验。年轻时由于自己不知道惜言,不知造了多少口业,在实践约一年时期的噤语之后发现:不但自己的心识更加清晰敏锐,就是说出来的话语也不同以往。随着弘法越多,我更深深体悟到唯有字句简洁、言之有物的说辞才是最成功的讲演。所以,若要发挥语言的力量,要不做伤人之语,不说无用之事,用慈悲的爱语化导暴戾的气氛,用智慧的心语消除贪嗔愚痴。
  从惜言再到惜财,金钱的本身无关好坏,所谓“善恶是法,法非善恶”,我觉得惜财之道不在花用多少,而在明智选择对象、用途。所以,凡是用在佛法上的布施,我罄其所有,而对于没有意义的花费,我一钱不舍。数年前,我在日本弘法,将一顿饭钱节省下来,买了两本书带回佛光山,放在图书馆里供大家传阅,自觉乐趣无穷。
  世间的财宝不一定要拥有很多才算是富贵之人,只要我们能心胸豁达,视万物为一体,三千大干世界尽为我们所享有。行住坐卧,我总是尽量小心翼翼;每次开关门窗时都将动作放得既轻且慢,当肢体碰到椅背桌脚时我会怜惜地为它揉搓抚摸。由于惜物如护己身,因此我用过的东西都特别长寿,即使坏了,也是缝缝补补又几年。俯视脚下,一双罗汉鞋一穿就是5年,虽说布面缝了又缝、鞋底补了又补,我始终舍不得丢弃;信徒供养的长衫袈裟,不下数十件,我都一一转送他人。
  爱诚然是伟大的,但如果没有恒长的怜惜心,爱反而是自私的,是一种占有、一种污染、一种罪恶。中国人很有智慧,将“爱”、“惜”两个字合成一个词,于是爱就有了落实的方向,爱就有了无限的生命。所以,爱护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要“惜情”;爱护才华横溢的人,就要cJ隋才”;爱护彼此之间的缘分,就要cJ隋缘”;爱护飞逝的时光,就要“惜时”,爱护自身的力量,就要6J陪力”;爱护尊重的言语,就要sJ陪言”;爱护宝贵的钱财,就要c/隋财”;爱护与我们同体共生的万物,就要“惜物”
懂得珍惜,才懂得爱!
  ·佛光菜根谭·
  惜情感恩,涌泉以报;惜才结缘,心甘情愿;
  惜世护生,建设净土;惜力慎言,心领神会;
  惜财爱物,法界悠游;惜福发心,同伴慈悲。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1)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3)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