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3)

时间:2013-12-27 00:40:05  来源:  作者:
维系爱情的妙诀
  女人问男人:“有朵花长在悬崖上,去摘的人有摔死的危险,你肯不肯去摘给我?”男人想了想,说明天告诉她答案。女人的脸顿时有些阴了。第二天,女人看见男人留的一张字条:“我不会冒险去摘那朵花。因为你出门总是忘记带钥匙,我要留着双脚跑来给你开门;你常常迷路,我要留着眼睛给你带路;你不喜欢出门,我要留着嘴巴驱赶你的寂寞。我要好好活着,一直陪着你,等你老了,还要给你修剪指甲,拔掉白发……”
  男女的爱情如何才能天长地久?有的人结婚不到三天或蜜月未完就已经分道扬镳,这是因为不懂得维系爱情的妙诀。
  什么是维系爱情的妙诀呢?
  一要有共识。从一些传媒报道知道,现在不少家庭夫妻信仰不同,太太是佛教徒,先生则信仰天主,由于信仰不同时生龃龉。因此,男女结婚前光是情投意合还不够,有共识才重要:彼此能有共同的理念,达成一致的共识,方可结合。
  二要有了解。婚姻共识要建立在彼此的了解上,有的人因不了解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实在可惜。也有人说“人经不起了解”。如果是不真实、虚假、欺骗的,当然经不起了解:如果是实实在在、原原本本的,又有什么经不起了解的呢?年龄、才华、家世、财务、学历、思想、言行,不必欺瞒造假,甚至身体健康状况都要通过医师检查。婚前有深入的了解,婚后才能长葆坚贞的爱情。
  三要会体贴。爱情不是今天送她黄金,明天送她首饰,就能维持长久;物质能赢得一时的欢喜,得不到永久的感情。夫妻的感情要靠相互体贴。有时候需要彼此互问一句:你好吗?你做得动吗?你的体力吃得消吗?你需要我来帮你一下吗?所谓患难夫妻,互相体贴,比荣华富贵更能维系感情。尤其现在的夫妻,既不计较每日朝夕相处,也不在于长篇大论的说教,而在轻声细语的关心。有时多看对方一眼,有时相互一个微笑……体贴才是夫妻感情的强力胶。
  四要能尊重。有些丈夫只知道赚钱交给妻子,有些妻子只知道勤于家事,以为这样就是标准丈夫、贤妻良母。殊不知女方不是嫁给金钱,男方也不是为了娶一个劳工,所以金钱、工作以外要知道对方,尊重对方的需要、爱好,要能给其满足。爱不是占有,要能相互尊敬,爱是需要赞美唱和的,而且不只是尊重个人,还要尊重其家人、兴趣、爱好,乃至尊重其合理的隐私。
  五要会助缘。既是夫妻,要给对方助缘。例如丈夫学业尚未完成,应该鼓励他深造;如果就业上班,加班迟归,不要责怪,要给予慰问;地位不高,待遇微薄,不要嫌弃,要给他鼓励。平时买一本书帮他进步,订一份报纸慰藉他的家居寂寞。他的朋友、长官,是他的外缘,应该助他一臂之力,让他能荣耀地和别人来往。
  六要能包容。婚姻的圆满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包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夫妻偶而难免会有一点意见相左,就好像牙齿和舌头有时也会打架,重要的就是互相忍耐、包容。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夫妻之间只要能建立共识,彼此相互了解、体贴、尊重,全心助成对方,尤其能包容,则婚姻必能历久弥坚。
  ·佛光莱根谭·
  遇事忍为妙,忍能解灾危;
  处世善为宝,善能增福报。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2)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