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

时间:2013-12-27 00:39:42  来源:  作者:
夫妻之道有三等   
  感情的交流,以公理正义为原则;语言的沟通,以体谅包容为雅量;人我的相处,以不违情理为自然;金钱的运用,以量入量出为正常。 
  夫妻之间应该怎样相处?夫妇之道有三等,你是哪一个等的呢?有以下六点参考: 
  上等的丈夫,回家帮助太太料理家务。上等的丈夫会想到太太忙于工作,还要忙于家务,必定辛苦,下班回到家里,他会体恤太太的辛劳,协助太太操持家事。这样的丈夫,必定是上等的好丈夫。 
  中等的丈夫,回家喝茶看报,赞美太太。不会帮忙做家事的丈夫,回到家里,虽然喝茶看报纸,至少嘴巴还会赞美太太,感谢太太的付出。如此,太太再怎么辛苦,也能甘之如饴。 
  下等的丈夫,回家气势凌人,嫌东嫌西。最下等的丈夫,回到家里,就是一副自己最辛苦、自以为对家庭付出最多的姿态。要么嫌太太菜煮得不好,要么嫌太太不会打扮,看不顺眼,东嫌西嫌,气势凌人,这是最下等的丈夫。 
  上等的太太,治家整洁,贤惠有礼。俗语说:"家有良妻,如国有良相。"一位贤良妻子能开源节流,将家打理得妥当,维护环境整洁,态度温敬柔软,周到体贴,行仪慈孝和顺,让先生无后顾之忧。 
  中等的太太,慰问、赞美丈夫的辛劳。莎士比亚说:"一个好妻子,除了处理家务外,还兼有慈母、良伴、恋人三种身份。"所以,治家能力差一点的太太,至少要能多说好话,要常常慰问、赞美丈夫的辛劳与付出。 
  下等的太太,唠叨不休,刻薄自私。下等的太太,不但不善于治家,丈夫辛苦一天回到家时她还会喋喋不休,要么嫌弃他的职业赚钱太少,要么埋怨住得不好、穿得不暖,如此只会让丈夫觉得家如监狱。 
  很多失败的婚姻都是因为不能谅解对方的辛劳,不能体会对方的付出。所以,夫妇之道从互相欣赏、互相体谅开始,遇到困难险阻时能互助斩荆、共离困境,婚姻才能美满。 
  佛光菜根谭 
  你大我小,不争吵; 
  你对我错,人缘好; 
  你有我无,纷争少; 
  你乐我苦,幸福多。 
 
婚姻长久的秘诀   
  婚姻长久的秘诀 
  王先生的修养很好,不管王太太怎么唠叨,他从不生气,顶多回一句:"老伴,有得完没有?该休息了吧?"可是王太太的声音却会愈来愈大。 
  有好一阵子,再也没有听到王太太的唠叨声,原来她偷看了王先生写的一首诗:"相伴唠叨自有缘,唠叨半世意缠绵;劝君休厌唠叨苦,宁愿唠叨到百年。" 
  从上面的故事奉劝天下夫妇:无声胜有声,有声更宝贵!等到唠叨声音少的时候,也就去日无多了。大体来说,天下的婚姻可分两种:一种是有感情的婚姻,一种是没有感情的婚姻。古代的婚姻是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双方在结婚之后才开始培养感情;现代的婚姻是自由恋爱,男女双方在有了感情之后才开始谈论婚嫁。当然,现代也有"奉儿女之命"而成亲的。无论是有感情的婚姻或是没有感情的婚姻,人人总是希望婚姻可以天长地久、百年好合。 
  婚姻是人类延续生命的合法契约,是经过公众认同的规则。有人说婚姻是赌博,有人说婚姻是存折,有人说婚姻如风筝,有人说婚姻如牢笼,有人说婚姻是恋爱的产物,也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有人婚前对婚姻视死如归,也有人婚后对婚姻视归如死。 
  古代女子,生来就注定无法与男子享有平等的待遇,也没有自主的权利。女子晚婚了,就会被议论纷纷;结婚后,不能与丈夫、儿子同桌进餐,丈夫还可随时找借口休妻;女子除了顺受外,还必须遵守三从四德--所谓的三从就是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是妇德、妇言、妇容、妇工。现代社会女权意识抬头,女性已不再像以往终生只能扮演被支配的角色,因此过去"大男子主义"已变为"新好男人主义"了。 
  现代婚姻讲究男女平等,男女双方必须互尊互敬、互忍互容,因此胡适把过去女人的三从四德,改成现代男士应该做到"三从四得"--三从是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要盲从,四得是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责骂要忍得、太太花钱要舍得。其实,胡适的"三从四得"是提醒已经结婚的男女,应该要相互体贴迁就、彼此信任,如此才能维持一个美满的婚姻。 
  婚姻中的男女不能有要改变对方的念头,而是相互适应对方、尊重对方,彼此给对方空间。现在有人为了彼此挤牙膏、脱袜子的方法不同而离婚,就是太将婚姻当儿戏;也因为彼此不懂得沟通,不愿顺服对方所致。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个凶悍、唠叨的老婆,经常让苏格拉底在众人面前困窘尴尬。有人问苏格拉底结婚的下场是什么,他说:"娶一位好老婆的男人,会变得快乐;娶一位坏老婆的男人,会变成哲学家。" 
  婚姻中的男女必须付出忍耐,还要学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容忍对方的缺点。婚姻中的男女必须学习倾听,不能事事追根究底,要能时时原谅对方的过失。 
  佛光菜根谭 
  佳偶非天成,相处中应该要: 
  多一分幽默,少一分计较, 
  多一分体谅,少一分争吵, 
  多一分关心,少一分指责。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爱情灯红酒绿(3)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2)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