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2)

时间:2013-12-27 00:38:04  来源:  作者:
婆媳与母女
  端午节到了,婆婆叫媳妇包粽子。媳妇不大会包粽子,从清晨包到下午,好不容易包好了。煮粽子的时候,媳妇听到婆婆打电话给出嫁的女儿,叫她赶快回来吃粽子。媳妇非常生气,心里不住嘀咕:我忙得汗流浃背,你都没有关心我的辛苦,却叫你的女儿回来吃粽子!因为心里不平,越想越气,她把围裙一摔,换件衣服就想跑回娘家。正要出门的时候,电话铃响了,原来是娘家的妈妈,说:“女儿呀!妈妈今天叫你嫂嫂包了粽子,你赶快回来吃粽子!”媳妇听了一愣:原来天下的母女都是一样的!
  在家庭中,母女之间的问题比较少,婆媳之间的问题比较多。
  母女有母女的感情,婆媳有婆媳的关系,你能认清母女与婆媳之间的微妙情谊,一切当就释然了!
  母女的关系,女儿是妈妈身上的一块肉;媳妇终究是从别姓人家娶过来的,何况自己最亲爱的儿子完全被她占有,婆媳的关系就已埋下了危机。母女也好,婆媳也好,总要把这种相互关系透彻地认清,彼此才好相处。
  世间也有母女关系不和谐的,也有婆媳彼此亲爱胜于母女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一个碗不会有声音,两个碗才会叮当响。赵丽云博士有一次谈到她和婆婆的相处时,道出了一个秘密:婆媳在一个家庭中生活,要跳探戈,你进我就退。
  过去有两户人家紧邻而居,张家的人和乐相融,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而李家的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鸡犬不宁,无法过日子。
有一天,李家的人跑来问张家的人说:“你们一家人为什么不吵架而能够和睦相处呢?”
  “因为我们一家人都认为自己是做错了事的坏人,所以能够相互忍耐,相安无事。你们一家人都自以为自己是好人,因此争论不休,大打出手。” 
  “这是什么道理呢?”
  “譬如这里放着一个茶杯,有人不小心把它打破了。打破杯子的人不肯认错,还理直气壮地大骂:‘是谁把茶杯摆在这里的?’摆杯子的人也不甘示弱地反驳:‘是我摆的,你为什么不小心把它打破了?’两个人彼此不肯退让,自以为是好人,僵持不下,当然吵架了。反过来,打破杯子的人如果能够道歉:‘对不起,是我疏忽,打坏了杯子。’对方一听也马上回答:‘这不应该怪你,是我不该把茶杯放那里的。’彼此肯坦承自己的过失,互相礼让,怎么会吵架呢?”
  所以,婆媳之间要常常抱着“对不起,我错了”的心态,把自己当做坏人,学习水的就下,谦卑自躬,好处让别人享受,坏处自己承当,从让步吃亏之中来陶冶自己的心性,扩大自己的心量。
  其实,人我相处,不只是婆媳之间要跳探戈,母女之间也要跳探戈,夫妻之间也要跳探戈,朋友之间也要跳探戈。世上任何人际关系都要学会跳探戈,你进我退,我进你退。如果两个人的脚步同时前进,就会踩到对方,如果两个人同时后退,这支舞也就跳不下去了。
  婆媳之间的这支探戈舞,如何才能跳得和谐、曼妙呢?那就要看彼此之间的默契了。我们的人生,向前的只是半个世界,而大家拼命往前面挤插,而不知道转身还有更宽广的半个世界。我们应该学习不比较、不计较,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寻找人生。
  ·佛光菜根谭·
  如得人意,却不得我意,
  如得我意,却不得人意;
  要得人如我意,除非我如人意;
  人人所得如意,大家万事如意。
 
幸福夫妻的秘诀
  有人唱相爱容易相处难,有谁比我更懂其中甘苦谈。闭眼容易闭嘴太难,一切为时已晚。有人把幸福当事业来经营,有人为了自由婚姻叫停。到头来究竟是谁输谁赢,无人能评。其实幸福不只是王子与公主,得要一种明谋暗算的天赋。加上哑巴吃黄连的技术,同甘共苦。
就算你是童话里的王子与公主,幸福一样需要灌溉呵护。…… ——齐豫《幸福是什么》
  夫妻之间的相处,要有温和与耐心,才能营造和乐的家庭。要用宽容的态度来代替执拗不化,用忠诚的心来对待猜忌不信,用谅解的方法来处理错误伤害,以不求回报的感情关心对方,必能水乳交融、亲密无间。
  夫妻之间究竟如何相处?
  一要沟通,以表达彼此的感受。夫妻相处最重要的是沟通,有沟通才能了解彼此的感受,说出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改进成长的机会。所谓“微小转广大”,一件小事情闷在心里,闷久了,彼此不说话、不关心,形成冷战,隔阂就会愈来愈深,往往不可挽回。做丈夫的要怕老婆。这里的“怕”是敬畏的意思。一个敬畏老婆的男人能够尊重女性。一个敬畏老婆的男人,在家中不计较权力的大小,一切以太太为大、自己为小,将治家的权力交给太太负责。若能够如此,则这个家庭必定井然有序、和乐融融。相反,如果把大男子主义抬得高高的,和太太计较权力,那么这个家庭必定乌烟瘴气,难以安宁。胡适先生曾经极力提倡cJ咱老婆运动”,主张组织“怕老婆俱乐部”,以提高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
  二要协调,以缩短彼此的距离。夫妻相处,彼此的意见看法、理想目标,为人做事、交际往来难免有所不同,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要多协调,要能彼此退让,从异中求同,次数多了,双方思考模式以及做事方法的距离就会缩短,逐渐培养出默契。
  三要适应,以培养共同的兴趣。有些夫妻婚后才发现两人的嗜好完全不同,经常为了要对方按照自己的喜好做事闹得彼此不愉快。如果夫妻俩能培养出相同的兴趣,就能互相提携、进行讨论,才有共同的语言。
  四要体谅,多赞美对方的辛劳。有些丈夫回到家里只会埋怨自己上班太辛苦,而不愿意协助太太一点家事,太太看丈夫回家不帮忙做家事,就怨叹自己每天里外都忙,太劳累,如此一来,口角和不满就会发生了。夫妻之间应该多体谅对方的辛劳,不吝惜口头的赞美,肯定对方的付出。
  中国谚语“家和万事兴”、“夫妇和而后家道昌”,都是说夫妻相处要以和为贵;西方的莎士比亚也说“家内之不和,是贫乏神之巢穴”,这贫乏不只是金钱上的不足,包括精神、心理的困乏。毕竟夫妻和合同心才能共同面对挑战,共同成长,建立幸福的家庭。
  ·佛光菜根谭·
  慈悲是温柔美好的世界,
  尊重是祥和欢喜的妙方,
  感恩是幸福安乐的泉源,
  赞叹是利人化他的法宝。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3)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