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宽心

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3)

时间:2013-12-27 00:37:54  来源:  作者:

择偶的条件

  晋朝的许允,经媒妁之言娶得一房妻子。当洞房之夜,他初见新妇,一看面容丑陋,甚为不悦,乃问妻日:“女子应有四德,所谓妇德、妇容、妇言、妇工,请问你有几德?”新妇曰:“四德之中,我具备三德,唯少妇容而已。”
  许允不悦,新妇反问他:“君子有百行,你具备几行?”许允说:“我百行皆备。”
  新妇讥嘲道:“君子百行以德为先,你今日见我,好色比好德过之,竟然还说百行俱备?”许允听了自觉羞惭。
  后来二人恩爱有加,白头偕老。
  一般人结婚找对象,因为另一半是要相伴终身,所以都要选优点,不要缺点。其实,选优点的不一定是好,选缺点也不一定不好。选优点的,固然人人说好:若缺点能有改进的机会,缺点也可能是优点,所谓“危机就是转机”,不是很明白地昭告我们了吗?
  有人论及婚姻强调要门当户对,以财富权势作为衡量,以许配作为感谢的回馈。但是,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配偶是一生的跟随,又怎能如此随便?今日之门当户对,难保永远门当户对;今日有财有权,难保财富用完的时候、权力失势的一天。所以,婚姻不只是单方面的条件,更不能自作多情。
  究竟男女双方应该如何讲究择偶的条件呢?
  一、兴趣要互融。结婚是两个不同个体的结合,兴趣差异会影响共同生活。双方的兴趣要相互融合,共同营求一生的和谐欢喜。若两人各有所执,整日南辕北辙,生活怎能愉快?
  二、缺点要互辅。人都是有缺点的,你不可以把你要选择的配偶当成圣贤一样来要求,而是要把他当成是人,包容他的长短处和优缺点。再说,自己的缺点也是有很多啊!所以彼此要截长补短。凤梨、柿子尚未成熟之前酸涩无比,经过阳光和风的吹拂,它会变得甜美可口;所以选结婚对象选优点,不要太过排斥缺点,因为缺点也是可以改正的。
  三、人格要互尊。中国传统观念造成社会上男尊女卑的现象,所谓大男子主义所表现出来的就是男人的优越感。时至今日,女性意识抬头,争取女权;或是从小娇生惯养,处处要求男人来呵护。以上两种扭曲的人格都要靠明理来平衡,才能达到人格互尊的平等。佛经上说:“恩爱亲昵,同心异形,尊奉敬慎,无娇慢情,善事内外,家殷丰盈,接待宾客,称扬善名,是为夫妇。”这段话充分说明了夫妻之间相互尊重的重要。
  四、相处要互敬。夫妻在一起相处如果不互相尊敬,这天长地久的日于实在不好过。所以夫妻间一定要互相尊敬、互相信赖、互相体谅,这个亲情才能持之永恒。即使亲如夫妻,也要相敬如宾。
  ·佛光菜根谭·
  学习欢喜,会成为一个“欢喜佛”,
  学习自在,会成为一个“自在佛”,
  学习包容,会成为一个“包容佛”,
  学习圆通,会成为一个“圆通佛”。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浇灌婚姻之花”(2)
下一篇: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热门点击
  1.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1)
  2.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2)
  3.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
  4. 宽心 生活篇之“女人的武器”(2)
  5. 宽心 精神篇之”心生万法“
  6.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3)
  7.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4)
  8.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5)
  9. 宽心 事业篇之你会成功吗(6)
  10. 宽心 事业篇之职业生涯的锦囊(1)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