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华严宗

华严念佛观

时间:2013-11-22 14:42:49  来源:  作者:海藏
[14]《大正藏》第2册,第554页上。
[15]《大正藏》第1册,第616页下。
[16]《大正藏》第10册,第26页上。
[17]《大正藏》第8册,第749页中。
[18]《华严教学和如来藏思想——性起思想在印度的展开》,载《华严思想》,第305页-319页。
[19]《华严教学和如来藏思想——性起思想在印度的展开》,载《华严思想》。
[20]《大正藏》第9册,第614页中。
[21]《大正藏》第9册,第623页中。
[22]《华严经》:“譬如日出,先照一切诸大山王,次照一切大山,次照金刚宝山,然后普照一切大地。....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成就无量无边法界智慧日轮,常放无量无碍智慧光明,先照菩萨摩诃萨等诸大山王,次照缘觉,次照声闻,次照决定善根众生。随应受化,然后悉照一切众生,乃至邪定,为作未来饶益因缘。”(《大正藏》第9册,第616页中)
[23]《华严经•宝王如来性起品》:“如来智慧无处不至。何以故?无有众生,无众生身,如来智慧不具足者。但众生颠倒,不知如来智。”(《大正藏》第9册,第623页下)
[24] 见《六十华严》:“譬如有一经卷,如一三千大千世界,大千世界一切所有,无不记录。....彼三千大千世界等经卷,在一微尘内。一切微尘亦复如是。时有一人出兴于世,智慧聪达,具足成就清净天眼,见此经卷在微尘内,作如是念,「云何如此广大经卷在微尘内,而不饶益众生耶?我当勤作方便,破彼微尘,出此经卷,饶益众生。」尔时彼人即作方便,破坏微尘,出此经卷,饶益众生。佛子!如来智慧、无相智慧、无碍智慧,具足在于众生身中,但愚痴众生颠倒想覆,不知不见,不生信心。尔时如来以无障碍清净天眼,观察一切众生,观已作如是言:「奇哉!奇哉!云何如来具足智慧在于身中,而不知见?我当教彼众生觉悟圣道,悉令永离妄想颠倒垢缚,具见如来智慧在其身内,与佛无异。」如来实时教彼众生修八圣道,舍离虚妄颠倒。离颠倒已,具如来智,与如来等,饶益众生。“(《大正藏》第9册,第623页下—第624页上。)
[25]《六十华严》:“如来菩提身无处不至,无处不有故。....此菩萨摩诃萨自知身中悉有一切诸佛菩提。何以故?彼菩萨心不离一切如来菩提故。如自心中,一切众生心中亦复如是。”(《大正藏》第9册,第627页上至中)
[26] 澄观大师《华严经玄谈记》云:若以染夺净,则属众生,故唯缘起;今以净夺染,唯属诸佛,故名性起。
[27]《华严游心法界记》中说:“即彼此相由无自性,无性为果而生,生即不生,名为性起。何以故?即果自体而是性故。其犹壁上画树,乍看谓言从壁上生,克体全总是壁。”而《华严谈玄记》中则说:“今以从缘无性,缘起即名性起。”(《大正藏》第45册,第647页下。)
[28]《华严经行愿品疏钞》云:“世出世间一切诸法,全是性起,性外更无别法。所以诸佛与众生交彻,净土与秽土融通,法法彼此互收,尘尘悉色法界,相即相入,无碍溶融。”又说:“真性湛然灵明,全体即用,故法尔常为万法,万法常自寂然。”(《续藏》第5册,第222页上。)
[29]《华严经问答》云:“云何性起为修生因果别耶?答:实尔。其无缘修即无性起,无性起即不成缘修。然即其缘修是离相顺体故为性起。性起即是随缘故为缘修。虽无二体二义不相是也。”(《大正藏》第45册,第609页下。)
[30]《法界图记丛髓录》说:“诸法有无原来一,有无诸法本无二,是性起观。”(《大正藏》第45册,第720页下。)
[31]《大正藏》第9册,第472页中。
[32]《大正藏》第9册,第580页下。
[33] 如《华严经随疏演义钞》中就有将法身分为五种说法:1、法性生身:指由法性所生的佛身。2、功德法身:以行之功德为因而生的法身。3、变化法身:随应众生的机根而生的法身。4、虚空法身:遍满虚空的法身。5、实相法身:无色形、不生不灭的法身。《疏钞》卷四云:“或说五取蕴,如大通经说。然睿公维摩疏释云,所谓一法性生身,二亦言功德法身,三变化法身,四虚空法身,五实相法身。详而辩之,即一法身也,何者言其生,则本之法性,故曰法性生身(二推其因,则是功德所成故,是功德法身。三就其应,则无感不形,是则变化法身。四称其大,则弥纶虚空,所谓虚空法身。五语其妙,则无相无为,故曰实相法身。”(《大正藏》第36册,第27页下。)
[34]《大正藏》第36册,第27页中。
[35]《华严经•如来出现品》:“佛子!菩萨摩诃萨欲知如来大涅槃者,当须了知根本自性。如真如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实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界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虚空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性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离欲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无相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我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一切法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真如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何以故?涅槃无生无出故;若法无生无出,则无有灭。”(《大正藏》第10册,第276页上。)
[36]《大正藏》第10册,第219页下。
[37]《大正藏》第10册,第263页上。
[38]《大正藏》第10册,第231页下。
[39]《大正藏》第10册,第233页上。
[40]《大正藏》第10册,第191页中。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下一篇: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热门点击
  1.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2. 《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3. 华严念佛观
  4.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5. 华严念佛观
  6.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7.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