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华严宗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时间:2013-12-12 20:11:03  来源:  作者:秦团结
  设有文殊无普贤者,表未具行故;设有普贤无文殊者,明不见法身智慧故:设有文殊普贤,不自相总问答,明理事未彻故。[7]
  第二,文殊与佛
  文殊为因,佛为果。如论:
  文殊师利即是十方诸佛无性之中择法智慧,一切诸佛皆从此慧简择正邪而成正觉故。号文殊为十方诸佛之师,亦云佛母,明一切诸佛从此妙慧生[8]。
  或两者互为因果,如论:
  若以妙慧简择法显智故,即以妙慧为因,不动智为果;若以慧由智起,即不动智为因,妙慧文殊以为果故。或智之与慧总因总果,明体用一真无二法故;亦智之与慧总非因果,为体无本来依空住所得故,是性法界自在知见,非如世间因果比对可得故[9]此处,文殊是慧是用,佛是智是体。
  第三,普贤与佛
  普贤是差别智,是用;佛是根本智,是体。普贤表一切行,是依佛体起用。如善财童子发心南行,未得佛果时,一切普贤行是自利利他;见到未来佛弥勒成就佛果之后,又见普贤,表纯是舍己利他之行。
  以上虽是分析三圣之间的两两关系,其实,第三圣己隐含在两圣的关系之中了。说文殊普贤时,文殊表定、理、体,普贤表慧、事、用,定慧双修,理事无碍,体用圆融。两者本是一体,就是不动智佛。说文殊与佛时,文殊表信心,佛表所信之果,有信心而无普贤行,则难成佛果。说普贤与佛时,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一地等普贤行,无文殊之简择妙慧,则如瞎子摸路,不明正路,难到佛地。因此,长者在论中虽有时只强调两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三者同一,毫无偏废。
(三)
  在《论》中,三圣圆融还有一种特殊的说法,即文殊、普贤、观世音三圣一体,共成佛果。如《论》卷二十一说:
  观世音、文殊、普贤,此三法是古今三世一切佛之共行,十方共同。文殊主法身妙慧之理;普贤明智身,知根成万行之门;观世音明大慈悲处生死。三人之法成一人之德,号毗卢遮那。一切众生总依此三法,号之为佛,少一法不成……即一切处文殊,一切处普贤,亦得名一切处光(观)世音[10]。
  文殊以理会行,普贤以行会理,这本身就包含着观世音的大慈大悲;若无观世音的慈悲,则文殊普贤的定慧双修也是二乘行为,不具救拔众生于苦海之大愿故。当然,若无文殊普贤,观世音的慈悲则同于凡夫的执情著欲。所以,观世音、文殊、普贤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虽然,《华严经》及《论》中强调观世音的地方较少,然其大慈大悲普为人们所熟知,俗话说,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在一般人的心中,观世音的影响远比文殊普贤深广。所以,长者在论中很少提到观世音,但却明确地把观世音与文殊普贤及佛放在同等的地位,决非说得少了,其地位就降低了。另外,从长者把《华严经》看成无一事一名不表法的基本立场看,观世音虽处西方,与东方的文殊普贤所表法门不同,但法法平等,无有高下。观世音主“杀”  (“杀”者,灭除也,即灭除众生贪嗔痴等障碍其成佛解脱之烦恼。)位,从人的情感上讲似乎没有东方智慧的生起法门好,实际上是法不自执,人自执,众生若没有损人利己之烦恼心,何来观世音的慈悲法门呢?若一个人发心修行,却不愿救度众生,那其心量一开始就是狭小的,所得果报也极有限,是有漏的。《华严经》中的“十回向”,就是为了让那些修行者把心量回向无量的众生,把心量扩大得无边无际,如此才能成就无漏的佛果,得大自在大解脱。所以,观世音的慈悲法门是成佛所必备的,与文殊、普贤所表的法门是平等的,这三圣是相互融通的。
二、三圣圆融的实质
  从长者对文殊、普贤、佛三者关系的论述可以看出,三圣圆融是一种表法,它表示一体三面,而这一体不是固定不变的,不应该认为这只是用来说明文殊、普贤、毗卢遮那佛三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长者在《论》中多处用来说明其他事物之间的关系。如十信中的三位一体。在十信位,一一位中都具三者:一者,行菩萨行者,如文殊、觉首、财首等十位菩萨;二者,菩萨所觉之理,即相应于每一位菩萨中的世界,如金色世界、妙色世界、莲花色世界等十个世界;三者,每位菩萨所修的佛果,如不动智佛,无碍智佛及灭暗智佛等十个佛果。每一位中,菩萨行就是普贤行,世界代表文殊之妙理,以理导行,以行证理,理事圆融名之为佛,即行是菩萨之行,理是菩萨所悟之理,果是菩萨所证之果,则行、理、果三位集菩萨于一身,且三者缺一不可。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2. 《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3. 华严念佛观
  4.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5. 华严念佛观
  6.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7.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